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遠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遠縣位於貴州省東部,為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轄縣,鄰接湖南省。全縣總面積1878平方公里,轄12個鄉鎮和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共有110個行政村、12個社區和4個居委會。2010年全縣常住人口為203735人,各少數民族占47.18%。鎮遠是古代中原通往雲貴高原及東南亞交通要道上的一座苗疆古城和軍事重鎮[1]。1986年被定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歷史

原為侗族苗族人的聚居地。南宋始設鎮遠沿邊溪洞招討使司。元改為鎮遠軍民府,並設附郭安夷縣。明洪武年間置鎮遠州及鎮遠衛。永樂年間增設鎮遠府,府、州、衛同城。弘治年間,鎮遠衛改為縣。1913年廢府存縣。1956年設立了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初州府設在鎮遠,1958年遷往凱里。

地理

鎮遠地處中原通往雲貴高原的咽喉要道上,山川險峻,為西南邊塞的軍事、交通重鎮,素有「滇楚鎖鑰」之稱。

行政區劃

轄6鎮,5鄉,1民族鄉:

鎮:㵲陽鎮、蕉溪鎮、青溪鎮、羊坪鎮、羊場鎮、都坪鎮、江古鎮。

鄉:涌溪鄉、金堡鄉、報京鄉、大地鄉。

民族鄉:尚寨土家族鄉。

人口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全縣常住人口為203735人。漢族人口為107618人,占52.82%;各少數民族人口為96117人,占47.18%。

經濟

全縣經濟以農業為主,主產水稻、玉米、小麥、油桐、板栗等。特產有「陳年道茶」和刺繡[2]

風景名勝

縣城所在的㵲陽鎮位於㵲陽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過,北岸為舊府城,南岸為舊衛城,遠觀頗似太極圖。兩城池皆為明代所建,現尚存部分城牆和城門。城內外古建築、傳統民居、歷史碼頭數量頗多,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青龍洞、和平村舊址、鎮遠城牆。城東的青龍洞,是一組規模宏大的明清建築群。此外,沿㵲陽河畔還有天后宮、吳王洞、石屏山、鐵溪等旅遊景點。根據著名作家海岩小說拍攝的電視連續劇《河流如血》(又名《金耳環》),劇中以古樸美麗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家」外景地就是鎮遠城。

視頻

鎮遠縣 相關視頻

航拍:多彩貴州,醉美鎮遠
貴州鎮遠古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