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江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江塔,坐落於成都市的邛崍市城東南3km的鎮江塔,是成都市境內最高的古塔,亦是中國現存最高的風水古塔。這座高達75.48m的雄偉古塔,修建在南河河心的沙磧上,經歷了無數次風、洪、地震災害的嚴峻考驗,至今仍然巍然屹立,是我們今天研究古代建築史和古代高層建築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

基本情況

該塔曾用名回瀾塔,是清代分三次在明代塔基上重建的。據《邛州志》載:「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州牧袁昭文始建鎮江塔,郡進士楊伸撰碑記。崇禎末,毀於兵燹。」塔的第一次重建是在清代乾隆年間,由州官徐時敏主持其事。後因各種因素的干擾,當時僅完成底層部分。隨後於清代同治年間續建,完成一半。直到清代光緒初年,州官李玉宣最後主持完成,將原鎮江塔改名為「回瀾文風塔」,當地人都習慣呼之為「回瀾塔」。

鎮江塔共13層,塔型為重樓式[1]。塔頂有一銅製葫蘆形塔剎,即人們通說的寶頂,遠遠望去金光燦燦,不知者以為是黃金寶頂。塔的平面呈正六邊形,塔其用紅砂石條砌成。每邊長7.2m。塔基之上用青磚起砌塔身,各層疊澀內收,次第減小。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鎮江塔 相關視頻

邛崍傳說-鎮江塔的由來
鎮江塔為何深處湖水之中?專家實地考察,找到了其中的真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