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镇坪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鎮坪縣,位於陝西省東南部(陝西的最南端),有「鳴一聲聽三省」、「一腳踏三省」之稱,雞心嶺為陝、渝、鄂交界點,也是中國版圖的「自然國心」,故享有「國心之縣」的美譽。

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19年5月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鎮坪縣退出貧困縣序列[1]。  

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位置

鎮坪縣位於陝西省安康地區東南,大巴山北側腹地。東經109°11′~109°38′,北緯31°42′~32°13′。東有大界梁,界連湖北省竹谿縣;大巴山脈主脊杉樹坪、大火山、雞心嶺橫亘縣境南部,形成川陝屏障;山左重慶市城口、巫溪縣;西部高聳化龍山,以山為界,山左平利縣八仙區;境北中央山、秋山,山右平利縣秋坪區相交。

縣境南北長57公里,東西寬43公里。總面積1503.26平方公里。縣人民政府駐地城關鎮,距安康地區行署駐地安康市公路里程218公里;途經平利縣城126公里。距省會西安市公路里程578公里;由安康市轉由陽安鐵路至西安市全程1011公里。南至巫溪縣城公路里程96公里;至奉節縣234公里,抵達長江。至重慶萬州公路里程468公里。經漢白公路至竹谿縣城160公里;經雙鄂公路至竹谿縣城92公里;經小關公路越竹溪豐溪至竹谿縣城155公里。

風景名勝

化龍山自然保護區

化龍山又名「小神農架」,是大巴山第二主峰,系嵐河與南江河的分水嶺,是浪河,洪石河、竹溪河及嵐河發源地,也是大巴山北坡建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化龍山橫亘於渝陝之間,其延伸到湖北境內便是馳名海外的神農架。保護區劃定在渝、陝、鄂三省接壤地帶,地處安康市東南部鎮坪、平利兩縣交界處化龍山兩側林區。總面積28103公頃,其中鎮坪境內23802公頃,占85%,平利境內4301公頃,占15%。以生物區系的古老性,動植物種類的豐富性,森林植物的多樣性,瀕危物種的珍貴性,生態系統的原定性、典型性而著稱。

紅岩寨

紅岩寨位於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洪石鄉。四面絕壁,上山要通過秘道,這個秘道是一個天然山洞,一處洞口在絕壁下,一處洞口在絕壁上,站在洞口防衛,真可謂一夫擋關,萬夫莫開。其險勢,可逼西嶽華山。傳說,唐代薛剛九打九焰山,就是在此處。

整個山寨由三座山峰構成,彼此獨立,而又相互依存,互成犄角。山峰之間的山澗,人稱「閻王碥」,在三峰之間通行,必須藉助繩索。三座山峰,中峰最為險峻,如同利劍,直插藍天。蒼松嵌入山頂和絕壁,景色十分秀麗,人稱寶塔峰,相傳唐代薛剛部將吳奇、馬贊在此落草時期,經常在上面下棋。站在寶塔峰上,一覽眾山小,各處美景盡收眼底。使人豪氣倍增,不禁仰天長嘯。

山間古寨牆猶存。珍稀樹木,水杉密布,形狀奇特。連體樹、樹中樹更是舉不勝舉。置身其中,靜聽松濤陣陣,行觀水杉怪石,蟄聽鳥鳴山澗,清唱撩人山歌。人與自然,完全融合。山腳下,千畝竹林和茅草坡。翠綠的葉和漫天白色的茅草花隨風搖拽,展現出萬種風情。

天生橋

天生橋位於鎮坪縣南部小渝河的大山深處,是一座天人生成的石拱橋,橋長100米,寬4米,高約100米,呈半橢圓形,淨跨度60多米,站在對面山上目擊,一座橋飛駕於林海之中,橋兩端各連着山體。

飛渡峽·黃安壩景區

飛渡峽·黃安壩景區地處大巴山南麓,鑲嵌在陝西省鎮坪縣和重慶市城口縣毗連的原始森林夾角[2],距離鎮坪縣城42公里,距城口縣城70公里,綠色生態景區內300萬畝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峽谷溪流、飛峽瀑布在陝西鎮坪與重慶城口交界大巴山深處錯落有致排布。景區由飛渡峽山水自然遊覽區與黃安壩高山牧場度假區兩大各具旅遊形態景區組成。飛渡峽景區以山水自然示優,黃安壩高山牧場以草原康樂為要。景區最高海撥2600米,年均氣溫12.1攝氏度,森林覆蓋率達98%以上。區內生物資源豐富,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31種,國家級保護植物有珙桐,光葉珙桐紅豆杉,銀杏和獨葉草等。曾被世界公認已滅絕的侏羅紀植物崖柏也在景區內發現。

視頻

鎮坪 相關視頻

陝西鎮坪飛渡峽旅遊風景度假區宣傳片
化龍山壯麗如畫

參考文獻

  1. 脫貧摘帽!鎮坪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安康新聞網,2019-05-07
  2. 飛渡峽·黃安壩景區,買購網,2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