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俗稱「針繡」、「扎花」、「繡花」,最初主要流行於滿族人聚居的廣大農村。通常以家織布為底襯,以紅、黃、藍、白為主調的各種彩色絲線,用一根細小的鋼針參照圖案上下穿刺,織繡出各種紋樣,繡品包括服飾、日用品、喜慶節令等。繡品題材廣泛,風格多樣,情趣盎然,寓意深刻,充分表達了滿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厚重文化的內涵。2008年,列入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主要特點

由於錦州地處滿漢文化交融會合的遼西走廊,所以錦州的滿族刺繡有其獨特的藝術風格:既保留了流傳於女真人在皮革上補繡的稚拙、純樸的工藝風格和以「生命樹」、「嬤嬤人」、「滿族神話傳說」等傳統的薩滿文化內容,又以極強的文化包容性吸收中原地區魯繡、江南地區蘇繡等地的技藝和文人畫的藝術營養,形成了豐富、粗獷的構圖中蘊涵細膩技藝的藝術風格,百年不衰,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錦州滿族民間刺繡使用的工具是針、布箍、剪刀和錐子。作品內容突出人們渴望富貴平安、吉祥如意的主題,記述民族遷徙、信仰崇拜的歷史。圖案色彩搭配生動、熱烈。錦州滿族民間刺繡傳承方式,舊時以家庭內部傳承為主,母親向女兒手把手地傳授技藝,並監督女兒繡出大量枕頂幔帳鞋面等作品。出嫁時,這些作品成為布置在新房中的嫁妝,以顯示新娘的才藝。

基本技法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的主要原材料是線和布。刺繡使用的一般為絲線和十字線。絲線光澤度好,適用繡制精緻的花紋圖案;十字線線體柔滑,適用廣泛,是使用最多的繡線。刺繡常用的棉布類有平布、府綢條格布水洗布等;毛織類有法蘭絨等;絲綢類有素緞、喬其紗等以及化纖和混紡織物。工具包括針、布箍、剪刀、錐子四種。

它的主要技法分為6個部分:一是圖案設計。錦州滿族刺繡的作品十分突出人們渴望富貴平安、吉祥如意的美好願望,形象地表達民族遷徙、信仰崇拜的敘述,圖案色彩配合要充分體現樸素、典雅、秀麗、生動、熱烈的不同藝術效果。二是根據設計、意圖選用最有表現力的原料、繡線、剪刀等材料與工具,為着手刺繡做好準備。三是將設計好的圖案繪製到所選擇的面料上,要求圖案勾描準確,線條清晰,繡面潔淨。四是將描繪好的底布上到布箍上,調整好繡布在布箍上的鬆緊度,保持平、直、緊狀態,以便正常作業。五是開始繡花,將提前設計的圖案運用工具、材料表現在布料上。最後一步便是整理、裝裱。

傳承情況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的傳承方式主要是以家庭內部老一代向下一代手把手的傳授。20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刺繡作者,是以老藝人為師傳承的,21世紀開始則集中分批進行技術培訓。據2007年統計,出生於19世紀的前三代(第一代王李氏、第二代王夏氏、第三代王王氏)錦州滿族民間刺繡傳人都已經故去。第四代傳人有王桂蘭(已故)、蘇桂臣、王鳳蘭三位。滿族民間刺繡出現了後繼乏人的局面,這個重任於是落在了第四代傳人王桂蘭(已故)之女夏麗雲身上。

作為第五代傳人,夏麗雲自幼與母親和姨姨們學習刺繡。為傳承其民間刺繡工藝,她從2003年開始便有計劃地培訓青年一代和愛好刺繡人員,大膽地借鑑、融合蘇、粵、湘、蜀繡工藝,並積極地進行調查、挖掘、整理民間刺繡作品和資料,對繼承和發展錦州滿族民間刺繡工藝有強烈的願望和堅定的理念。其作品枕頂《獨占鰲頭》和壁畫《十相自在》,曾獲2005年葫蘆島國際文化節服繡藝術精品獎。2004年11月,受到了在錦州視察工作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切接見,溫總理鼓勵她要把這項民族刺繡藝術發揚光大;2005年7月,受到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的接見,李書記對其創辦的夏氏民間工藝發展有限公司給予了高度的讚揚和鼓勵。

傳承價值

錦州滿族民間刺繡作品是直通的原始藝術,保留着滿族原始的思維結構和原始造型,它是東北地區滿族手工母體藝術最基本的載體之一。它內容博大,想像力豐富,涵義深刻,手法新穎,形式多變,是研究、挖掘滿族歷史文化、歷史美學等方面的有利物證。

保護措施

為有效保護滿族民間刺繡,錦州市將滿族民間刺繡列為首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採取了保護措施:積極扶持錦州滿族民間刺繡團體,在社區、農村、學校廣泛開展技術傳播;在錦州市內成立了滿族刺繡廠,舉辦刺繡學員學習班八期,共計培訓學員156人;聘請老藝人講課、傳授刺繡技術,深入民間搜集資料,參加中國各類型刺繡展銷會;對錦州的老藝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補助,更好地傳承這項工藝;同時錦州市還將錦州滿族民間刺繡列入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制定了五年的保護計劃。2008年,列入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錦州市夏氏滿族工藝發展有限公司獲得「錦州滿族民間刺繡」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非遺信息

遺產級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批准序號:856

遺產編號:Ⅶ-80

項目名稱:滿族刺繡(錦州滿族民間刺繡)

申報單位:遼寧省錦州市古塔區

批准文號:國發〔2008〕19號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