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占鰲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占鰲頭

獨占鰲頭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ú zhàn áo tóu,原指科舉時代考試中了狀元。現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

成語出處

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成語辨析

【近義詞】鰲頭獨占、首屈一指超群絕倫鶴立雞群獨一無二

【反義詞】 名落孫山

成語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歷史傳說

傳說居住於東海之濱天台山的羲和部落具有非常豐富的天文知識,她們最早識別北斗七星並把離斗柄最遠的一顆命名為魁。其後人伯益成為部落首領時曾在扶桑山鰲頭石夢遇魁星,受其點化而著《山海經圖》。

後人遂尊魁星為文運功名祿位之神(赤發藍面,翹足,捧墨斗,執朱筆,立於鰲頭之上),並在天台山鰲頭石後修建魁仙閣(遺址尚存)。據此典故,自唐代始考生在迎榜時都是讓頭名狀元站在鰲頭之上,稱為「魁星點斗,獨占鰲頭」,喻占首位或第一名之意。

此後各地考生、達官貴人到魁仙閣上香,到鰲頭石許願者絡繹不絕。魁星也似乎特別關愛日照的學子,僅宋元明三代就出了四名狀元。而山下的丁氏、秦氏家族,進士舉人達官顯貴不計其數,更培養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丁肇中。

魁星 魁星是北斗七星中形成斗形的四顆星。一說為其中離斗柄最遠的一顆星。二十八星宿之一,是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被古人稱為主管文運之神。

清代學者顧炎武在《日之錄》中說:「今人所奉魁星,不知始自何年,以奎為文章之府,故立廟祀之,乃不能象奎而改奎為魁。」繼爾魁星被形象化為一赤發藍面鬼,立於鰲頭之上,翹足,捧斗,執筆的模樣。

唐宋時,皇宮正殿雕龍和鰲於台階正中石版上。考中進士者站在階下迎榜,而頭名狀元則站在鰲頭上,所以稱為「獨占鰲頭」。

成語典故

宋朝時期,包公奏請宋仁宗加試恩科,湖廣武昌府江夏縣南安善村的范仲禹得知消息後暗自嘆息,同鄉得知他的才華一定會獨占鰲頭、金榜題名的。劉洪義資助他100兩白銀與一頭黑驢上京。范仲禹果然不出眾望得中狀元。

[1]

參考文獻

  1. [1],什麼是獨占鰲頭? 揚州小兔子 發布時間: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