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錯中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錯中錯》無疑是脫胎於拉丁喜劇作家普老特斯(Titus Maccius Plautus,c.254-184B.C)的名劇Menaechmi(=The Two Menaechmuss).但是最主要的變動是於原有的一對孿生子之外莎士比亞又添加了一對孿生的德婁米歐,這不僅是使劇情加倍的複雜,實在是加多倍的複雜。

錯中錯

《錯中錯》是莎士比亞的最短的一齣戲[1],只有1778行。劇中情節滑稽突兀,在舞台上演令人發噱,但尤其適宜於年終娛樂集會時演出,故篇幅不宜太長。

故事講到一個叫伊濟安(Aegeon)的西拉鳩斯的商人和愛妻在航船旅行途中,愛妻生下一對孿生子,恰巧船上另一貧窮婦人也生下一對孿生子,伊濟安就將他們買下作為自己兒子們的僕人。不巧遇上暴風雨,因為種種原因,孿生子分別和一個孿生僕人在一起並且一家人走散。該商人和小兒子他們在一起。

當小兒子18歲的時候,他和僕人一起要去找他們的哥哥們。他們來到哀非索斯(Ephese),那裡生活着他們的哥哥們,但是他們沒有相逢,而是不斷的被他們身邊的人誤會他們是另一個人,鬧出了很多笑話。

故事的最後父子,兄弟,夫妻相認,就像童話故事說的他們一起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評論:從戲劇的文字來看,《錯中錯》是莎士比亞早年之作。辭藻比較生硬,劇詞也不甚生動,像第五幕第一景三十八至八十六行義米莉亞之譴責妒婦的那一段實為例外。凡此特殊之處皆足以說明莎氏當時尚未擺脫模擬的習氣與早年的絢麗的意味,但卻不失滑稽。

影片簡介

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傑佛遜溪,是鎮上高中的明星四分衛,他一心想得到大學的足球獎學金,但他的女友凱莉希望他留在鎮上而對他施加壓力;亞倫是他的朋友,但在家中他卻有個會施虐的父親;長期受虐的亞倫終於忍無可忍,因而犯下不可彌補的罪行-弒父。為了保護亞倫,丹尼三人發誓保密並幫忙湮滅證據,不料竟有目擊證人意外死亡,他們被迫必須藏起兩具屍體,並暗中祈禱這場惡夢就此結束。當第二具屍體被意外發現時,一位無辜的足球隊員被誤當成嫌犯[2]……

視頻

錯中錯 相關視頻

這是莎士比亞的第一齣戲,成敗在此一舉
錯來錯往一齣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