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蓮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蓮花
  • 中文學名:銀蓮花
  • 拉丁學名:Anemone cathayensis Kitag.
  • 別稱:華北銀蓮花、毛蕊茛蓮花、毛蕊銀蓮花
  • 二名法:Anemone cathayensis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毛茛目
  • 科:毛莨科
  • 亞科:毛莨亞科
  • 族:銀蓮花族
  • 屬:銀蓮花屬
  • 種:銀蓮花
  • 分布區域:中國朝鮮
  • 英文名:Anemone


銀蓮花(Anemone cathayensis Kitag) [1] ,別名華北銀蓮花、毛蕊茛蓮花,是毛茛科銀蓮花屬植物。多年生草本。基生葉4~8;葉片圓腎形,兩面疏生柔毛或變無毛,3全裂,中央裂片寬菱形或菱狀倒卵形,3裂近中部;葉柄疏被長柔毛或變無毛。花葶高17~40厘米;總苞苞片約5,無柄,不等大,菱形或倒卵形,3裂或不分裂;傘形花序簡單;花梗長3.5~5厘米;萼片5~6,白色或帶粉紅色,倒卵形,長1.5~2厘米;無花瓣;雄蕊多數,花絲條形;心皮無毛。瘦果扁平,寬橢圓形或近圓形,長約5毫米,寬4-5毫米。 分布在山西和河北;朝鮮也有。生於海拔1000-2000米的山地草坡或多石礫山坡。


簡介

植株高15~40厘米。根狀莖長4~6厘米。基生葉4~8,有長柄;葉片圓腎形,偶爾圓卵形,長2~5.5厘米,寬4~9厘米,三全裂,全裂片稍覆壓,中全裂片有短柄或無柄,寬菱形或菱狀倒卵形,三裂近中部,二回裂片淺裂,末回裂片卵形或狹卵形,側全裂片斜扇形,不等三深裂,兩面散生柔毛或變無毛;葉柄長6~30厘米,除基部有較密長柔毛外,其他部分有稀疏長柔毛或無毛。 花葶2~6,有疏柔毛或無毛;苞片約5,無柄,不等大,菱形或倒卵形,三淺裂或三深裂; 傘輻2~5,長2-5厘米,有疏柔毛或無毛;萼片5~6 ,白色或帶粉紅色,倒卵形或狹倒卵形,長1~1.8厘米,寬5~11毫米,頂端圓形或鈍,無毛;雄蕊長約5毫米,花葯狹橢圓形;心皮4~16,無毛。 瘦果扁平,寬橢圓形或近圓形,長約5毫米,寬4~5毫米。4月至7月開花。

生境分布

銀蓮花性喜涼爽、潮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較耐寒,忌高溫多濕。喜濕潤、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 在中國分布於山西河北。生海拔1000-2600米間山坡草地、山谷溝邊或多石礫坡地。在朝鮮也有分布。

主要品種

毛蕊銀蓮花(Anemone cathayensis var. hispida Tamura) 與銀蓮花的區別:子房有毛。 在中國分布於河南西北部(林縣)、河北北部。生海拔1000-2800米間山地草坡。在朝鮮也有分布。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 播種繁殖

單瓣品種易結實,8-10月氣溫<20℃時播種,種子隨采隨播。種子細小,有長絨毛,播種時先用砂子搓開。土壤疏鬆平整,落水播種,土表鋪薄鋸末或草木灰覆蓋。播後15d發芽,2—3片真葉分構;緩苗後施2次淡肥水,陽畦越冬。第二年開花,田間可套種玉米等高稈作物遮蔭。種子分批採收。

  • 分球(株)繁殖

重瓣種分球定植,8-10月分株,覆土3cm。4-6月開花,花後根莖部膨大。葉枯萎後起球,消毒處理,晾乾後埋藏於干沙中,置通風處越夏。

栽培方法

  • 栽種準備

銀蓮花栽培在中國南方9月上旬到11月中旬都可栽種,產花時期為11月中旬到4月下旬。在溫室大棚里栽培,要求具備一定的保溫、滴灌、遮蔭,通風等設施條件。

  • 品種選擇

冠狀銀蓮花切花品種可供選擇的花色有紅色、蘭色、紫色、淡紫色、粉色、白色,混色。選擇花苞大,半重瓣,花枝粗長的品種。歐洲市場上暢銷的栽培系列有:Marianne、MonaLisa、Jerusalem、Galilee,Christina等。

  • 土地條件

選擇光照充足的地塊,要求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土壤,pH6.5。種植前施足基肥,以腐熟堆肥為主,普鈣300kg~400kg/畝,可摻入一定量的腐殖土改善土壤結構。深翻後整地理墒,墒面寬1m,溝深0.3m、寬0.4m,澆透水待用。

  • 種球處理

(1)浸泡及清洗:冠狀銀蓮花種球栽種前為乾癟狀,用清水浸泡24~36h,使種球充分膨脹。浸泡後適當清洗,去除種球表面的泥漿和附着物。
(2)種球篩選:浸泡後種球飽滿肥實堅硬、錐體狀或帶有部分突起、灰黑色,淘汰帶病、蟲斑和有機械傷口的種球。切花種球規格圍徑一般在5cm以上,通常採用圍徑6~9cm的種球進行切花生產。
(3)消毒及包裝:種球清洗後篩選出的優質種球在百菌清或多菌靈藥液中浸泡20~30min,消毒後適當淋干水分。包裝以珍珠岩為基質,包裝時每箱種球不超過5層。
(4)低溫春化及催芽:為促進銀蓮花種球生根萌芽,進行低溫處理,溫度為1℃~3℃,時間3~5周。種球從冷庫中取出後,擺放在15~18℃溫度下進行催芽,8~10d後可萌芽整齊。種球萌芽後芽點粗壯,根系豐富,無病斑,根芽無腐爛,芽體無病變。

  • 定植

種球生根、萌芽1~2cm時開始定植,定植時必須保證土壤濕潤,種植深度以發芽部位能適當蓋土為宜,株行距為30cm×30cm,澆透水。定植後忌移栽,否則生長不良或死亡。

田間管理

  • 澆水施肥

定植初期,採用80%的遮蔭網進行遮蔭,並適時澆水,10月中下旬氣溫較低時栽種,可不用遮陽網。苗期土壤不宜太濕,以防爛根;植株長有5~6片真葉時可進行第一次施肥。保持通風,加強光照,日溫15~23℃,夜溫5~10℃。適當補充20:10:20的少量複合肥;在銀蓮花植株的營養生長中期,需要補充大量的鈣肥和鉀肥,每畝每次追施硝態氮肥10~12kg,鈣肥8~10kg;常澆水,2~4天一次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冬季注意保溫防止霜凍,保持棚內每天的通風換氣。為保證切花產量和質量均衡,現蕾初期應開始控制花枝數量,銀蓮花從12月到翌年4月大量產花。適時清除田間雜草和帶病枝葉,剪除劣質花莖,及時噴藥防止病蟲害,切花採收期光照過強可採用遮蔭網,保障切花品質。

  • 切花採收

銀蓮花花苞日開夜合,採花宜在花苞開放前的清晨,銀蓮花花苞必須展開一次才能採收,切花採收後立即放入清水中吸水。採收時保留地上莖2~3cm的莖杆,防止傷口病菌感染。銀蓮花根據花枝長度、粗度等進行分級包紮。分級好的切花用透明的塑料保鮮膜進行套裝,可防止花枝磨損,增強了美觀效果,每10枝捆綁成一紮,每扎花枝長度相差不超過1cm,採收包紮在1h內完成。

  • 病蟲防治

銀蓮花病蟲害防治在栽種前需要進行土壤消毒殺蟲;篩選健康的種球,進行嚴格的消毒,調控株行距保障種植地具備良好的通風,配備完善的灌溉設施,可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和蔓延。

  • 蟲害

銀蓮花栽培中主要蟲害有:蚜蟲、薊馬、地老虎。使用常用的殺蟲劑即可防治。

  • 病害

銀蓮花最常見的病害有腐黴菌引起的腐爛病,絲核菌引起的立枯病,灰葡萄孢菌引起的灰霉病白粉菌引起的白粉病以及霜霉病等。

  • 腐爛病

是有幾種腐黴菌均可引起的一種病,不管溫度高低都有發生的可能,潮濕條件下更容易發生和傳播腐爛病,它可以使正在發芽的種子腐爛或植株的根部發病,使植株長勢緩慢甚至死亡。受腐霉病菌感染後,發病植株根和莖部會出現水漬狀腐爛。腐爛病的防治,首先是對土壤進行消毒,可以用五碌硝基苯或土壤菌蟲清拌種,拌土殺菌消毒。如果已經發病,可用退菌特進行噴霧滅菌。

  • 絲核菌

可以引起立枯病,這種病菌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與腐爛病相比,它的症狀為棕褐色,凹陷更加明顯。有時可在患病植株與基質相接的部位發現茶色的園斑狀菌絲體群。對立枯病,可用MedaIIion和Chipco 26019等進行滅殺。

  • 灰霉病

是一種即可以感染小苗又發作於開花期的疾病,較高的空氣濕度和植株表面的水膜可以促使灰葡萄孢菌感染植株。該病可用Mancozeb進行噴霧,或用百菌清多菌靈進行噴霧滅殺。

  • 白粉病

是由白粉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病狀,其受害症狀包括葉片螺旋狀捲曲,葉片·莖部·和花蕾上有圓形白斑,受害花蕾不能開花捲曲,停止生長。若發現此病,要立即用三唑酮800倍液進行噴霧滅殺,如病情嚴重,要隔7-8天再噴一次,連噴三次基本可以控制住。

  • 霜霉病

主要在銀蓮花切花生產中遇到,2~4月份發生最多,葉部感病由淡綠轉為黃色至黃褐色,嚴重的葉柄壞死腐爛,感染地下球莖使種球腐爛。防治在發初期,噴施75%百菌清、64%殺毒礬,或65%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1000倍液,病情嚴重時可增加施藥次數及藥劑濃度,對發病嚴重的植株隔離清除。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由於銀蓮花開花艷麗,所以銀蓮花被廣泛用於室內及庭院裝飾,是花卉交易市場上的大宗。

藥用價值

  • 功能主治

銀蓮花作為一種傳統藥物,具有抗腫瘤抗炎鎮痛、抗驚厥等作用。

  • 藥理作用

銀蓮花乙醇提取物具有較強的抗炎效果。並且由藥理實驗的統計學結果表明,銀蓮花的總皂苷組分有抗炎作用。 三萜皂苷類可能是該有效部位中的抗炎活性成分,這可能與文獻報道的三萜皂苷類成分具有影響細胞膜的通透性的作用有關。

化學成分

β-谷甾醇(β-sitosterol)、4,7-二甲氧基-5-甲基香豆素(4,7-dimethoxy-5-methylcoumarin)、3β-甲氧基-齊敦果-11-酮-18-烯(3β-methoxyolean-olean-11-dione-18-ene)、α-香樹脂醇(α-amyrin)、28-羥基-齊敦果-12-烯-3,11-二酮(28-hydroxy-olean-12-ene-3,11-dione)、熊果酸(ursolic acid)、28-羥基-α-香樹脂醇(28-hydroxy-α-amyrin)、青錢柳酸B(cyclocari cacid B)、2α,23-二羥基-熊果酸(2α,23-dihydroxyursolic acid)、β-胡蘿蔔苷(β-daucosterol)、槲皮素-7-O-鼠李糖苷(quercetin-7-O-rhanmoside)。

植物文化

神話傳說
它的花語源自希臘神話。銀蓮花是由花神芙洛拉(Flora)的嫉妒變來的。這則神話是說,嫉妒阿蓮莫蓮(Anemone)和風神瑞比修斯戀情的芙洛拉,把阿蓮莫蓮變成了銀蓮花。 也有另一種說法是,美神阿芙洛狄忒(Aphrodite)所愛的美少年阿多尼斯(Adonis),在狩獵時被野獸所殺,從他胸口中流出的鮮血,就變成了銀蓮花。因此,銀蓮花是一種淒涼而寂寞的花。但是,人世間的淒涼則是,如果你所愛的人愛著別人。假如真的是這樣,就不妨送他一束銀蓮花吧。只有懂得寂寞淒涼的人,才能理解別人的寂寞與淒涼。

國花
銀蓮花是以色列的國花。

花語

銀蓮花[2]有很悲傷的花語:1.失去希望 2.漸漸淡薄的愛3.期待被拋棄。

銀蓮花:如花精般的紅色花卉,花語是'沒有結果的戀情』,屬性水。

紫銀蓮花:呈紫色的銀蓮花,花語是'偷偷地愛慕』,屬性暗。

白銀蓮花:呈白色的銀蓮花,花語是'戀情的喜悅』,屬性光。


視訊

庭園花卉-銀蓮花 Anemone



迎着太陽開放的銀蓮花 Snowdrop anemone



參考文獻

  1. 銀蓮花. 每日頭條. 
  2. 以色列國花銀蓮花,銀蓮花的花語是什麼?. 花禮網.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