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線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線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鐵線礁

別名: 鐵線

所屬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所屬區域: 中國南海

鐵線礁(Tiexian Jiao)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位於北緯11度1.04分,東經114度11.16分範圍內。鄰中業群礁西部。為東北-西南一線排列的三個珊瑚礁的總稱。漲潮淹沒,退潮露出。

東邊一圓形礁直徑約1400米,與中業島相距約2.5海里。中間橢圓形礁 距中業島約3.5海里,本身範圍較大。西端小礁水淺。中國漁民向稱鐵線。1983年公布鐵線礁為標準名稱。[1]

地理 

鐵線礁(Tiexian Jiao)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在北緯11度01-04分,東經114度11-16分範圍內。位於中業群礁西部。為東北—西南一線排列的三個珊瑚礁的總稱。漲潮淹沒,退潮露出。東邊一圓形礁直徑約1400米,與中業島相距約2.5海里。中間橢圓形礁 距中業島約3.5海里,本身範圍較大。西端小礁水淺。中國漁民向稱鐵線。1983年公布鐵線礁為標準名稱。

位置

西灘環礁地形也以東北和西南兩端礁體發達為特徵。東端礁盤發育了中業島,西端成為鐵線礁(Sandy Cay)(北緯11度03分,東經114度13分)。環礁北面也比南面發育,「鐵線」即環礁北緣礁體的總稱。「鐵線」中間一塊小礁盤上的鐵峙沙洲,長100米,寬50-60米。環礁南緣為一連串礁灘在水下互相連接,中間有深12-20米的水道隔開。而礁盤水深只有3-9米。環礁內的淺湖水深為30-35米,四周有點礁發育。

意義

鐵線礁是南海諸島中的一地名,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遠離大陸。中國人民最早發現並且最早命名南海諸島。1983年審定公布南海諸島地名時充分考慮到名從主人原則,在地名命名方面維護了中國主權。

南海諸島

南海諸島,為南海中中國許多島礁的總稱,屬海南省廣東省,包括廣泛分布的200多個島、礁、沙灘。按其分布位置,分為4群: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據中國地名委員會1983年發表的公告,南海諸島被標準化處理的島、洲、暗沙、暗礁、灘共252個,其中被稱為島的有25個。

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設立海南省,將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劃歸海南省管轄。東沙群島歸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管轄,實際隸屬於中國台灣省高雄市旗津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