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鉗形電流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鉗形電流表
 

鉗形電流表簡稱鉗形表。其工作部分主要由一隻電磁式電流表和穿心式電流互感器組成。穿心式電流互感器鐵心製成活動開口,且成鉗形,故名鉗形電流表。是一種不需斷開電路就可直接測電路交流電流的攜帶式儀表,在電氣檢修中使用非常方便,應用相當廣泛。

中文名 :鉗形電流表

外文名: clip-on ammeter

組   成 :電流互感器和電流表

原   理: 互感原理

級   數: 2.5~5級

作用 : 帶電測量交流電流

簡介

鉗形電流表簡稱鉗形表。其工作部分主要由一隻電磁式電流表和穿心式電流互感器組成。穿心式電流互感器鐵心製成活動開口,且成鉗形,故名鉗形電流表。是一種不需斷開電路就可直接測電路交流電流的攜帶式儀表,在電氣檢修中使用非常方便,應用相當廣泛。

鉗形表可以通過轉換開關的撥檔,改換不同的量程。但撥檔時不允許帶電進行操作。鉗形表一般準確度不高,通常為2.5~5級。為了使用方便,表內還有不同量程的轉換開關供測不同等級電流以及測量電壓的功能。

鉗形表最初是通過用來測量交流電流的,但是現在萬用表有的功能它也都有,可以測量交直流電壓、電流、電容容量、二極管三極管電阻溫度頻率等。[1]

用途

測量交流電時,首先將電路斷開,然後串接電流表。在實際操作時,斷開線路顯然很不方便。當在如配電線路那樣的電路不能斷開的情況下進行交流電流測量時,通常使用裝有鉗式電流互感器的電流表。鉗式電流表是一種不需斷開電路就可直接測量電路交流電流的便攜式儀表,在電氣檢修中使用非常方便,此種測量方式最大的益處就是可以測量大電流而無須關閉被測電路,應用相當廣泛。[2]

磁電式鉗形電流表結構

磁電式鉗形電流表主要由一個特殊電流互感器、一個整流磁電系電流表及內部線路等組成。一般常見的型號為:T301型和T302型。T301型鉗形電流表只能測量交流電流,而T302型即可測交流電流也可測交流電壓。還有交、直流兩用袖珍鉗形電流表,如:MG20、MG26、MG36等型號。 T301型鉗形表外形如圖1所示。它的準確度為2.5級,電流量程為:10 A、50 A、250 A、1000 A。

工作原理

在電流互感器工作原理的基礎上的,當握緊鉗形電流表扳手時,電流互感器的鐵心可以張開,被測電流的導線進入鉗口內部作為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繞組。當放鬆扳手鐵心閉合後,根據互感器的原理而在其二次繞組上產生感應電流,電流表指針偏轉,從而指示出被測電流的數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其原理是利用互感器的原理,所以鐵心是否閉合緊密,是否有大量剩磁,對測量結果影響很大,當測量較小電流時,會使得測量誤差增大。這時,可將被測導線在鐵心上多繞幾圈來改變互感器的電流比,以增大電流量程。

鉗型表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一樣。初級線圈就是穿過鉗型鐵芯的導線,相當於1匝的變壓器的一次線圈,這是一個升壓變壓器。二次線圈和測量用的電流表構成二次迴路。當導線有交流電流通過時,就是這一匝線圈產生了交變磁場,在二次迴路中產生了感應電流,電流的大小和一次電流的比例,相當於一次和二次線圈的匝數的反比。鉗型電流表用於測量大電流,如果電流不夠大,可以將一次導線在通過鉗型表增加圈數,同時將測得的電流數除以圈數。鉗形電流表的穿心式電流互感器的副邊繞組纏繞在鐵心上且與交流電流表相連,它的原邊繞組即為穿過互感器中心的被測導線。旋鈕實際上是一個量程選擇開關,扳手的作用是開合穿心式互感器鐵心的可動部分,以便使其鉗入被測導線。

測量電流時,按動扳手,打開鉗口,將被測載流導線置於穿心式電流互感器的中間,當被測導線中有交變電流通過時,交流電流的磁通在互感器副邊繞組中感應出電流,該電流通過電磁式電流表的線圈,使指針發生偏轉,在錶盤標度尺上指出被測電流值。[3]

使用方法

1、測量前要機械調零


2、選擇合適的量程,先選大,後選小量程或看銘牌值估算。

3、當使用最小量程測量,其讀數還不明顯時,可將被測導線繞幾匝,匝數要以鉗口中央的匝數為準,則讀數=指示值×量程/滿偏×匝數

4、測量完畢,要將轉換開關放在最大量程處。

5、測量時,應使被測導線處在鉗口的中央,並使鉗口閉合緊密,以減少誤差。[4]

使用注意事項

1、進行電流測量時,被測載流體的位置應放在鉗口中央,以免產生誤差。

2、測量前應估計被測電流的大小,選擇合適的量程,在不知道電流大小時,應選擇最大量程,再根據指針適當減小量程,但不能在測量時轉換量程。

3、為了使讀數準確,應保持鉗口乾淨無損,如有污垢時,應用汽油擦洗乾淨再進行測量。

4、在測量5A以下的電流時,為了測量準確,應該繞圈測量。

5、鉗形表不能測量裸導線電流,以防觸電和短路。

6、測量完後一定要將量程分檔旋鈕放到最大量程位置上。[5]

選購指南

1、首先應當明確被測量電流是交流還是直流。整流系鉗形電流表只適於測量波形失真較低、頻率變化不大的工頻電流,否則,將產生較大的測量誤差。對於電磁系鉗形電流表來說,由於其測量機構可動部分的偏轉性質與電流的極性無關,因此,它既可用於測量交流電流,也可用於測量直流電流,但準確度通常都比較低。鉗形電流表的準確度主要有2.5級、3級、5級等幾種,應當根據測量技術要求和實際情況選用。

2、對於數字式鉗形電流表而言,其測量結果的讀數直觀而方便,並且測量功能也擴充了許多,如擴展到能測量電阻二極管電壓有功功率無功功率功率因數頻率等參數。然而,數字式鉗形電流表並不是十全十美的,當測量場合的電磁干擾比較嚴重時,顯示出的測量結果可能發生離散性跳變,從而難以確認實際電流值;若使用指針式鉗形電流表,由於磁電系機械錶頭本身所具有的阻尼作用,使得其本身對較強電磁場干擾的反應比較遲鈍,充其量也就是錶針產生小幅度的擺動,其示值範圍比較直觀,相對而言讀數不太困難。[6]

相關視頻

1、鉗形電流表的使用

2、現場測量——鉗型電流表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鉗形電流表原理及使用,電子發燒友網,2018年03月15日
  2. 鉗形電流表有什麼作用?,艾特貿易網,2015-09-16
  3. 鉗形電流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快資訊網,2019-11-30
  4. 鉗形電流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快資訊網,2019-11-30
  5. 鉗形電流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電工學習網,2014-07-03
  6. 鉗形電流表選購指南,化工儀器網,2017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