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江晚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江晚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份晚報,也是浙江省創辦的第一家晚報以及浙江省唯一的省級晚報,於1987年元旦在杭州創刊。現由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總部在杭州市體育場路浙江日報大樓。報頭與母報《浙江日報》一樣,使用魯迅的集字墨跡[1]

《錢江晚報》以「心向讀者,情系萬家」為辦報宗旨,以創辦「21世紀城市主流報紙」為目標,面向城鎮家庭讀者。該報是浙江省發行量最大、廣告收入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市類報紙,也是中國發行量較大的晚報之一、世界百大報紙之一,日均發行量達95萬份。該報還同時入選世界品牌實驗室認定的中國品牌百強及亞洲品牌500強。目前《錢江晚報》在杭州地區的影響力已被競爭對手《都市快報》趕上。在2006年全國晚報都市類報紙競爭力排名中,《錢江晚報》位居第二。

歷史與概況

《錢江晚報》於1987年元旦創刊,初創時4開4版。該報創刊後,先後刊發一大批有影響的報道,在讀者中產生廣泛影響。該報還辦有不少較知名的專版和專欄,如《昨夜今晨》、《民情日記》、《今日視點》、《財富榜樣》等,受到了社會的好評。1993年11月,《錢江晚報》與工商部門、知名企業一起,推出「聯手打假」專題報道,同時推動建立全國第一個跨地區的打假協作網。

該報此後又有了較大發展。2009年1月21日,《錢江晚報》與《今日早報》和《新民生·城市假日》一起,組建「錢江報系[2]」,為中國大陸規模較大、實力和競爭力較強的都市報方陣。

版面與內容

《錢江晚報》創刊時版面為4開4版,在1993年、1997年先後擴為8版、16版,1999年再次擴為24版,2000年又擴至32版,實施一體化彩印。此後在2003年、2009年分別改、擴版兩次。在2003年擴版時,該報日常版面擴至64版左右,在浙江位居領先地位。目前《錢江晚報》為配合新媒體發展及降低因新聞紙漲價而帶來的高額印刷成本已全面減版,一般情況下該報周二至周五出24版,周末及周一出16版,節假日視情況出8版或16版。

該報創刊時,版面主要由時政類、都市生活類、科教類、經濟類、文娛類和體育類6大板塊構成,並針對特定人士開闢專版(通常為每周發行)。在後來的改版中還開闢了地方版,供當地讀者閱讀(如《杭州新聞》、《寧波城事》等,現時仍在出版的地方版有《今日下沙》(每周一至五出版)、《浙中生活》、《餘杭生活》、《嘉興生活》、《淳安生活》、《建德生活》(每周五出版))。

目前《錢江晚報》的日常主要版面架構如下:特別報道(非每日出)、杭州新聞、浙江新聞(非每日出)、財經新聞、體育新聞教育新聞、人文新聞、時評及專版等。

視頻

錢江晚報 相關視頻

錢江晚報30周年宣傳片
錢江晚報創刊10000期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