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佳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佳靈 (出生於 1988.02.03) 女, 出生地中國上海,中國國家隊射箭運動員。[1]

人物簡介

在2006年國際箭聯首設的世界盃賽上取得了其中三站中的兩站冠軍,並且提前鎖定了年終世界盃積分第一。錢佳靈的出現,將使中國射箭更有希望「破韓」,不管是在團體還是個人比賽中。

主要戰績

2005年第十屆全運會個人淘汰賽第一名

2005年亞洲錦標賽團體淘汰賽第一名

2006年世界盃總決賽個人淘汰賽第二名

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個人淘汰賽第三名

最好成績

2005年第十屆全運會個人淘汰賽第一名 110環

2006年射箭世界盃總決賽個人第二名 103環

世界紀錄 亞運會紀錄 亞洲紀錄均由韓國選手朴成賢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以72箭682分110環創造的

競爭對手

朴成賢(韓國)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射箭個人冠軍 110環

李成震(韓國)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射箭個人亞軍 108環

張娟娟 2006年射箭世界盃總決賽個人反曲弓冠軍 107環

事件跟蹤

2004年4月9日,全國射箭冠軍賽上錢佳靈異軍突起,佳績連連。

這次比賽匯集了全國24個代表隊、230多名運動員,是國內最高水平的射箭比賽。錢佳靈在有奧運會射箭亞軍何影參加的女子70米單輪單項賽中,以332環的成績奪取冠軍,比老將何影高出18環。在女子個人全能比賽中,她以1352環的成績取得第二,與第一名的成績僅差3環。

於是從那時候起人們稱她為「天才少女」。錢佳靈———這個來自上海的城市女孩年齡不大,1988年出生,當時還不滿16歲。身高1.68米,個子據說從進國家隊後就沒怎麼長,現在和入隊時差不多。這樣的身高對女子射箭選手來說,高度不算最佳。她入隊時使用的弓拉力稍低於成年組,現在使用的是成人標準弓箭,硬弓拉力達十六七公斤。2002年,她在國家青少年射箭隊參加了一期短期集訓。同年12月,這個13歲的小女孩就進了國家隊,成了女子射箭隊的正式成員。她與另一13歲進隊的女孩成為中國隊入隊最小隊員之一。

此後,經過在國家隊兩個冬天的集訓,小姑娘成績提高得飛快。平時訓練中她所表現出的靈氣和發展潛力,使這員小將在國家隊不僅站穩了腳跟,而且憑藉自身良好的條件和實力,已成為有機會參加雅典奧運會的熱門人選。

「錢佳靈是不是個射箭才女?」「可以這麼說,她真的是很有天賦。但像她這樣的隊員我們射箭隊還有一些,她是1988年出生的,還有87年、86年的,我們射箭隊這樣的才女還有不少,可以說是人才濟濟。」孟繁愛自豪地說。作為小選手,錢佳靈的特點是悟性好,個人素質也不錯。在當時的全國射箭冠軍賽上,她技術運用合理,動作乾淨利落,出箭節奏適中,這與她平日的刻苦訓練密不可分。據領隊說,她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心理素質良好,承受力比較強。在第五屆全國城運會上她曾力拚其他省市強手,奪得女子個人射箭賽第二名,為上海隊贏得了一枚銀牌。

進入2005年,錢佳靈開始繼續展現他的天才。在競爭激烈的全運會上,1/4決賽她首先遭遇奪冠熱門張娟娟,在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以109環將張娟娟淘汰,被認為爆出了射箭場上的一個冷門。然而,賽前做過縝密部署的上海隊並不這麼認為:「賽前的預案我們制訂得非常詳細,打高了、打低了、甚至風大了怎麼辦,都一一想到了。所以任何的情況,都在我們的預判當中。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進前三。」 錢佳靈在半決賽遭遇到在1992年奧運會上就曾經奪得過銀牌的吉林老將何影。比賽中,錢佳靈一直保持着微弱的優勢,可正當人們為她紛紛叫好之際,她卻射出了一個6環,取勝的優勢頓時化為烏有。最後一支箭,何影射出了8環,這時,她的總成績領先錢佳靈2環,而錢佳靈只有射出10環的滿分才能獲得附加賽的機會。 然而,錢佳靈竟真的射出了一個10環。12箭,雙方打成了平手。第一次附加賽,錢佳靈8環,何影也是8環;第二次附加賽,錢佳靈10環,何影又是10環。就在人們為兩人的難解難分而心跳加速時,17歲的錢佳靈卻依然能保持心如止水,射出了一個9環,而她的對手何影射出了8環。就靠這微弱的一環優勢,錢佳靈艱難地打進了決賽。

和于慧的決賽中,錢佳靈越發地沉着,發揮也更加穩定。錢佳靈連續射出三個10環,而于慧出現兩次失誤都只射出7環。在三組靶之後,年輕的錢佳靈已經領先老將于慧達7環,此時冠軍已經沒有太大的懸念。在最後一組靶中,錢佳靈依舊發揮出色,在射出最後一箭8環之後,以總成績110比102戰勝于慧贏得金牌之爭。

心理素質超級出色的她2006年在世界賽場上嶄露頭角。她在三站世界盃兩奪桂冠,土耳其站接連兩戰攻克韓國箭手登頂,提前鎖定年度積分第一。「錢佳靈在土耳其站上的勝利是我們以往沒有過的。」中國射箭協會主席、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評價道。「這不完全是技術的勝利,更是精神、意志的勝利,為我們在『破韓』道路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國女隊教練練國富更是難掩對自己弟子的喜愛。「我也沒想到她今年會有這樣好的成績。這孩子比較大器,心態好,依我看,她還有百分之三十的潛力沒有被挖掘出來。」

上海小將錢佳靈奪冠幕後戲 疾箭封喉咬定金牌,何影射出最後一箭,這也許是致命的一箭。

陽光明媚,周圍卻像深夜般寂靜。70米之外的箭靶,越發顯得渺小。在此之前,上海小將錢佳靈落後奧運亞軍何影2環。只要命中9環,何影就將進入本次比賽的決賽,勝利似已到手。

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不知該為哪一方歡呼。何影,8環——微妙的結局,無言的振奮。錢佳靈上場,手起箭出,10環!比賽被拖入附加賽。

經過3箭附加賽,上海小將艱難勝出。

鋒芒畢露

決賽中,錢佳靈完全放開了手腳,在倒數第二箭時,就已領先山東選手于慧10環,最終輕鬆獲勝。錢佳靈努力克制着興奮:「平和的心態,是我取勝的關鍵。」但此次來南京,她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我要把冠軍帶回家。」

「信心足是好事,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可能會導致她情緒急躁。」上海射箭隊領隊湯春淳覺得,在這個時候,有必要「壓一壓」她的鋒芒。比賽前一天晚上,隊裡的領導特意囑咐她,最關鍵的是要放手一搏,名次上不必苛求,只要進前三即可。

十拿九穩

私下裡,大家都很清楚,這枚射箭金牌,錢佳靈幾乎十拿九穩。「別看張娟娟(四分之一決賽的對手)與何影名聲在外,但在國家隊的隊內比賽中,錢佳靈與她們交手,勝多負少,一點也不吃虧。」

即使在半決賽中,錢佳靈一度只打出6環,但湯春淳依然胸有成竹,「根本不用為她擔心。在落後的時候,她毫不手軟,咬住了比分,這一點足以使任何對手崩潰。」這是近30年來,上海射箭隊在全運會上取得的首枚金牌。

精神動力

走下場來,錢佳靈先是一愣,隨後撲到一位中年男子的懷裡:「爸爸,你怎麼來了?」錢爸爸雙眼充滿血絲,慈祥地看着女兒,並不言語。為了不錯過女兒的比賽,他搭乘昨日凌晨3時多的火車,清晨6時就趕到南京。然而,比賽開始後,他卻「消失」了。「我要來看靈靈比賽的事,之前沒有告訴她,如果讓她看到我,她可能就會緊張。」

因此,他獨自躲到一邊,默默地為女兒祈禱。錢爸爸微笑着,對女兒來說,他的目光,正是最大的精神動力。沒有冷門,中韓女箭手在多哈亞運會女子射箭團體決賽中相遇了,這是一個意料之中的局面。經過24支箭的角逐,韓國女隊以215比209再度勝出。此戰中國女隊打出了氣勢,但是仍未改變「老二」的結局。

戰前女隊的教練和隊員們為了給自己打氣,一起打出了「勝利」的手勢。「殺!」姑娘們上場前喊出了自己的心聲。今天魯賽爾射箭場的風力較大,第一組前3支箭,中國女箭手發揮欠佳,打出了一個7環和兩個8環。儘管姑娘們迅速調整心態,接下來射中一個9環兩個10環,但是韓國隊在第一組的發揮超級穩定,6支箭全部命中9環。在後面三組的比賽中,中國選手也多次射出「好箭」,但是在關鍵的第四組連中兩個7環,徹底喪失了反超的機會。

整場比賽

中國隊共打出7個10環,比韓國隊多了3個。可是韓國隊的發揮非常穩定,除了一個6環和兩個8環之外,其他21支箭都是9環或10環,而中國隊竟然打出了5個7環和4個8環。「在整體實力上,我們確實和韓國有一點差距。」中國選手錢佳靈說,「但是不管韓國隊也好,其他隊也好,關鍵還是要把自己的水平打出來」。

「今天我們是輸了,但是打出了氣勢和勁頭。中間有一次7環是受到了風的影響,有點猶豫了。後面那次7環本想堅決一點,結果發得太快。如果那兩次打好了,韓國隊就會比較難受。」錢佳靈說,「這次比賽的最大收穫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對手,一定都要『狠』起來,放得開,要相信自己。雖然這次輸了,但是如果下次再碰到她們,我肯定更有信心。」

進軍奧運

2008年奧運會上,錢佳靈無疑是中國射箭的秘密武器,她將向韓國人發起最強烈的衝擊,但最終在隊內選拔賽中排名靠後而落選北京奧運會名單。

視頻

錢佳靈 相關視頻

射箭的精準技巧,DP大神全力出擊,展現操作!
射箭技巧 如何控制肌肉發力射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