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鈎針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鈎針繡

鈎針繡是漢族刺繡傳統針法之一。屬於廣繡繞繡的一種。和蘇繡的「網繡」針法大同小異。繡法:從底起針,在面上橫過一針後,復將針穿底,在距離兩針孔相等,而又比這兩個針孔之間距離要長些的地方上針,然後用繡針將橫在面上的絨線鈎起,把它拉成像「人」的位置後,又沉下針去,拇朝向下右角的針孔里起針,再用上面的方法刺繡。這樣依次繡上幾個,龜背形紋樣就繡成了。刺繡不規則的冰裂紋,方法也是這樣,不過比例不必勻稱,須按物象的需要作多樣變化。適用範圍:刺繡龜背紋和較大的雀鳥的脛部、魚鱗、鳥的羽毛紋飾、有冰裂紋的牆壁,以及有關這類圖案的紋飾均適用。

基本內容

中文名:鈎針繡

別 稱:段段繡

類 型:漢族刺繡傳統針法之一

每段毛線長:為5-6公分

用 途:茶几墊 沙發墊 坐墊

特色

鈎針繡是實用型的 也叫段段繡 廣泛用於 地墊 腳墊 歡迎墊 抱枕等 也可當掛畫 , 抱枕是最普遍的也最讓手工DIY愛好者所喜歡的鈎針繡產品

普遍廣大DIY愛好者所述「鈎針繡」,也叫段段繡 也叫地毯繡,常用料為毛線鈎在網格子上。

廣繡

廣繡是漢族優秀的民族傳統工藝之一,以廣州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漢族傳統刺繡工藝的總稱,以構圖飽滿,形象傳神,紋理清晰,色澤富麗,針法多樣,善於變化的藝術特色而聞名宇內。廣繡與潮州刺繡合稱粵繡,與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和江蘇的蘇繡並稱中國四大名繡。[1]

參考文獻

  1. 鈎針繡編織人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