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離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離之戰

名 稱 :鍾離之戰

別 名 :邵陽之役、魏梁二次鍾離之役

地 點 :鍾離城及其鄰近之邵陽洲

時 間 :公元507年

參 戰 方 :北魏、南梁

雙方兵力 :兩軍皆號稱有眾百萬

主指揮官元英楊大眼昌義之
ỺỺỺỺỺỺ韋睿曹景宗

傷亡情況 :北魏陣亡十餘萬,五萬人被俘 [1]

結 果 :梁軍大勝

鍾離之戰,亦名邵陽之役、魏梁二次鍾離之役 [2],為中國南北朝南梁天監六年(北魏正始四年,507年),梁軍在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戰勝北魏軍的防禦作戰。

  • 天監六年(506年),梁軍在洛口潰敗之後,北魏中山王元英請求乘勝蕩平東南,得到北魏宣武帝允准。
  • 同年十月,元英率領號稱百萬之眾的大軍包圍鍾離城,北魏方面又增派大將邢巒合圍鍾離。邢巒度時審勢,兩上章表,懇請罷軍撤圍。北魏宣武帝召回邢巒,代之以鎮東將軍蕭寶寅
  • 十一月,梁武帝詔右衛將軍曹景宗統二十萬梁軍援救鍾離。
  • 次年正月,元英與北魏平東將軍楊大眼調兵數十萬強攻鍾離。鍾離三千守軍在梁將昌義之的督統下進行了艱苦而有效的防禦戰。梁武帝又增派豫州刺史韋睿援鍾離。元英、楊大眼晝夜輪番進攻,都被韋睿擊退。曹景宗、韋睿用火攻分別燒魏兩橋,致使魏軍大敗,魏軍被斬殺及淹死者各有十餘萬,五萬人被俘 [1]
  • 此役為梁武帝討伐北魏中具關鍵意義的一戰,亦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戰爭之一,取得了自宋元嘉初年「南北交戰以來南朝所未有之一大捷」[3],穩定了淮南形勢。

戰役背景

梁武帝即位之初,北魏內部正處於動盪之中,不僅政治腐敗,又因連年對南朝發動戰事,人民不堪負荷沉重的賦稅及徭役,各地民變紛起,梁武帝認為這是北伐的良機,便命其弟臨川王蕭宏擔任都督北討諸軍事,即北伐軍總指揮,尚書右僕射柳惔為副指揮,率領大軍進駐洛口(洛澗與淮水的交界處,今安徽淮南東北)。北魏方面得知消息,便讓不久前在征伐南齊行動中建功封爵的中山王元英督軍迎戰。魏軍號稱有百萬之眾。

  • 戰事順着長江沿岸展開,但以東方戰事最為激烈。雙方在局部戰事互有勝負,如南梁的韋睿巧妙導引肥水,令水位高漲,再以水軍攻陷合肥,韋睿因此戰而名聲大噪,北魏軍士無不望而生畏,稱之為「韋虎」;北魏方面,楊大眼於河南戰場重挫梁軍,爾後又與邢巒合兵於宿預(今江蘇宿遷),敗梁將藍懷恭並斬之。不久北魏又徵發北方六州約十萬人投入戰場,北魏軍勢益發壯大。
  • 另一方面,由蕭宏所率領的南梁主力部隊,卻因主帥本身怯懦怕事,在攻陷梁城(今安徽壽縣)後便駐步不前,蕭宏內心遂萌生退意,亦譏諷蕭宏與呂僧珍(主張撤退)為「蕭娘」及「呂姥」,與擁有「韋虎」稱號的韋睿適相對照。隨後蕭宏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嚇得臨陣脫逃,此舉令梁軍士氣冰消瓦解,潰逃死傷近五萬人,這也讓正開拔洛陽的韋睿軍不得不撤退。被北魏視為「百數十年所未之有」的南梁大軍開始呈露敗象。 [4]

戰役經過

兵臨城下

  • 南梁軍因主帥逃跑而自亂陣腳,北魏軍看準時機,大軍一路往南,綿延四十餘城,在攻陷馬頭(今安徽蚌埠馬城)後,大軍來到由昌義之所駐守的鐘離城,並與楊大眼軍會合,兵力達數十萬之眾。反觀鍾離城內僅有守軍三千人,雙方實力懸殊。北魏宣武帝本欲命邢巒軍也參加攻城行動,但邢巒認為鍾離城周圍有淮水屏障,是易守難攻的天險之地,大軍應當繞擊他處,此議遭宣武帝否決,遂讓鎮東將軍蕭寶夤接替邢巒的位置,與元英合攻鍾離城。
  • 鍾離城因北臨淮水,不利進攻,北魏便在位於淮水中的邵陽洲兩岸搭起了連接淮水南北兩岸的跨河長橋。元英駐軍南岸,負責攻城;楊大眼據北岸,負責糧運補給,蕭寶寅則確保橋樑本身的暢通與安全。北魏軍以車子載運大量泥土,欲填平圍繞鍾離城四周的溝塹,並利用衝車撞擊城壁,再以車輪戰法連續猛攻,但卻遭到城內守軍頑強的反擊,而昌義之亦及時以泥土敷填損壞的城壁,導致魏軍死傷上萬仍無法占上風,戰況遂漸趨於膠着。[5]

邵陽一夜營

  • 另一方面,駐紮於合肥的韋睿軍在接獲消息後,立刻火速發兵,通過鍾離城西南方的陰陵大澤,與駐紮於道人洲的曹景宗會合,乘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抵達邵陽洲另一端。全軍在南梁太守馮道根的規劃下,僅花一夜時間,便奇蹟似地在該地築起一座營壘,與魏營相距僅百餘步(不足200米),讓元英大感驚異,而梁軍這種鬼斧神工的技術,亦深深撼動了魏軍的士氣。
  • 同時,曹景宗派人潛渡淮水,通知鍾離守軍援兵已到,眾人接獲此報,盡皆士氣大振。雖然楊大眼與元英先後針對邵陽洲上的梁軍主營發動攻勢,但皆被韋睿的巧妙戰術所擊退,楊大眼還因此負傷。[6]

趙草城

  • 戰爭期間,梁軍每派牧人至淮水北岸割運糧草,皆被駐於北岸的楊大眼軍派兵擄掠。曹景宗便派出千餘人在北岸修築城壘,與魏軍相峙。指派部將趙草據守此城,因稱之為趙草城。趙草城除了確保梁軍糧草無虞外,也等於間接切斷了魏軍的補給通道。[7]

水火夾攻

天監六年(507年)三月,淮水暴漲達七尺,韋睿以馮道根、裴邃、李文釗等乘機以水軍對魏軍發動攻勢,並親自用載滿油料和草料的小船焚毀了兩座橋樑,魏軍頓時潰敗,元英與楊大眼各自奔逃,魏軍投水而死被殺的士兵各達十餘萬人,昌義之見狀亦率兵衝出鍾離城,追擊敗退的魏軍,生擒五萬人。魏軍陣亡將士遍布淮水百餘里,而元英僅以身免,逃至梁城。 [1]

南梁獲勝

  • 鍾離之戰,南梁大獲全勝,北魏軍被淹死和被斬殺的各有十餘萬,幾乎全軍覆沒。元英、楊大眼及蕭寶寅三人皆得以倖免。三人回國後,有官員建議將三人處以極刑,但宣武帝免除三人死罪,只剝奪元英及蕭寶寅的爵位,貶為平民,楊大眼則流放至營州充軍。 [8]但不久後宣武帝為對付國內叛亂及對南朝用兵,先後恢復了三人的官爵。

戰役影響

  • 鍾離之戰是北魏對南朝所有軍事行動中挫敗最大,也是影響最為深遠的一次,損害北魏國力甚巨。此後國內民變加劇,政局更加衰敗。受繁重徭役及賦稅壓迫的人民不是亡命山林,便是依附豪強,或出家為僧,導致國內僧滿為患,除了對國家發展有負面影響,也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宣武帝一朝的民變中,有四次就是由僧侶所主導的。這些日益惡化的因素,最終導致國家的分裂。
  • 而此戰對南梁甚至整個南朝歷史來說,是一次空前的大勝利,是「南北交戰以來所未有之大捷」[3],顯示南北朝的實力對比已發生改變,北魏開始走下坡。不過,南梁雖保有相對的安定,但梁武帝卻始終不放棄北伐的念頭,連年用兵而削弱國力,為日後侯景之亂種下遠因。

戰役評價

  • 此戰,魏軍主帥元英錯誤估計戰場形勢,一意孤行,終致失敗。梁軍守將剛勇,各部密切配合,採用多種有效戰法,且適時反攻,取得了自宋元嘉初年以來南朝對北朝作戰的一次大捷,穩定了淮南形勢。

史料記載

  • 《梁書·卷十二·列傳第六》 [9]
  • 《南史·卷五十八·列傳第四十八》[10]
  •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1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上命景宗等豫裝高艦,使與魏橋等,為火攻之計。令景宗與睿各攻一橋:睿攻其南,景宗攻其北。三月,淮水瀑漲六七尺。睿使馮道根與廬江太守裴邃、秦郡太守李文釗等乘鬥艦競發,擊魏洲上軍盡殪。別以小船載草,灌之以膏,從而焚其橋。風怒火盛,煙塵晦冥,敢死之士,拔柵斫橋,水又漂疾,倏忽之間,橋柵俱盡。道根等皆身自搏戰,軍人奮勇,呼聲動天地,無不一當百,魏軍大潰。英見橋絕,脫身棄城走,大眼亦燒營去,諸壘相次土崩,悉棄其器甲爭投水,死者十餘萬,斬首亦如之。睿遣報昌義之,義之悲喜,不暇答語,但叫曰:「更生!更生!」諸軍逐北至濊水上,英單騎入梁城,緣淮百餘里,屍相枕藉,生擒五萬人,收其資糧、器械山積,牛馬驢騾不可勝計。
  2. 陳顯泗 主編.中外戰爭戰役大辭典:湖南出版社,1992-12:96
  3. 3.0 3.1 呂思勉.《兩晉南北朝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11-01
  4.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臨川王宏以帝弟將兵,器械精新,軍容甚盛,北人以為百數十年所未之有。軍次洛口,前軍克梁城,諸將欲乘勝深入,宏性懦怯,部分乖方。魏詔邢巒引兵渡淮,與中山王英合攻梁城。宏聞之,懼,召諸將議旋師。呂僧珍曰:「知難而退,不亦善乎!」宏曰:「我亦以為然。」……宏不敢遽違群議,停軍不前。
  5.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魏中山王英與平東將軍楊大眼等眾數十萬攻鍾離。鍾離城北阻淮水,魏人於邵陽洲兩岸為橋,樹柵數百步,跨淮通道。英據南岸攻城,大眼據北岸立城,以通糧運。城中眾才三千人,昌義之督帥將士,隨方抗禦。魏人以車載土填塹,使其眾負土隨之,嚴騎蹙其後。人有未及回者,因以土迮之。俄而塹滿,衝車所撞,城土輒頹,義之用泥補之,衝車雖入而不能壞。魏人晝夜苦攻,分番相代,墜而復升,莫有退者。一日戰數十合,前後殺傷萬計,魏人死者與城平。
  6.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楊大眼勇冠軍中,將萬餘騎來戰,所向皆靡。睿結車為陳,大眼聚騎圍之,睿以強弩二千一時俱發,洞甲穿中,殺傷甚眾。矢貫大眼右臂,大眼退走。明旦,英自帥眾來戰,睿乘素木輿,執白角如意以麾軍。一日數合,英乃退。魏師復夜來攻城,飛矢雨集。睿子黯請下城以避箭,睿不許。軍中驚,睿於城上厲聲呵之,乃定。
  7.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牧人過淮北伐芻稾者,皆為楊大眼所略,曹景宗募勇敢士千餘人,於大眼城南數里築壘,大眼來攻,景宗擊卻之。壘成,使別將趙草守之,有抄掠者,皆為草所獲,是後始得縱芻牧。
  8.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魏有司奏:「中山王英經算失圖,齊王蕭寶寅等守橋不固,皆處以極法。」己亥,詔英、寶寅免死,除名為民,楊大眼徙營州為兵。
  9. 《梁書·卷十二·列傳第六》.國學導航.2017-01-25
  10. 《南史·卷五十八·列傳第四十八》.國學導航.2017-01-25
  11.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紀二》.國學導航.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