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鑑湖女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劇表演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鑑湖女俠》,崑劇《鑑湖女俠》江蘇省崑劇院1981年10月在南京首演的新編劇目,為紀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而作。編劇冬苗,導演劉衛國,助理導演吳繼靜,音樂設計錢洪明、許曉明、戴培德,布景設計潘中英、余邱敏,主演張繼青(扮秋瑾)、王亨愷(扮王廷鈞)。

劇目介紹

全劇共七場:《慶官》、《去國》、《海誓》、《闖府》、《聚義》、《被捕》、《殉難》。

秋瑾任俠仗義,才華蓋世,在其夫王廷鈞捐官宴客之際,她卻女扮男妝,出外搭救賣藝少女金鳳。她的表兄徐錫麟經常把宣傳革命的禁書帶來,使她看到滿清政府的腐朽無能,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正在列強的鐵蹄下掙扎呻吟。她為了尋求振興中華的出路,便毅然拋棄錦衣玉食的生活,跟做官的丈夫決裂,隻身去東洋留學。抵達日本後,她受到孫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薰陶,自稱鑑湖女俠,團結了八千名留學生,組成敢死隊,開展革命鬥爭。不料她的啟蒙老師陳天華因對革命形勢感到悲觀而跳海,這促使她返回故鄉直接組織武裝鬥爭,立志推翻清廷。她爭取了紹興知府貴福的續弦夫人胡若蘭的支持,籌建大通學堂,暗暗地為武裝起義訓練骨幹,併到大禹嶺聯絡秘密會黨的領袖王金髮等人,組成了浩浩蕩蕩的光復軍。正當起義前夕,爆發了徐錫麟刺殺安徽巡撫恩銘的事件,秋瑾遭到圍捕。在紹興府公堂上,王廷鈞趕來勸降,當地士紳也紛紛投帖求保,但秋瑾大義凜然,寧死不屈。她決心以生命來喚醒民眾,成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為民族解放而流血犧牲的女英雄。

按:為紀念崑曲傳習所成立六十周年,此劇又於1981年11月3日晚在蘇州開明戲院公演。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是一種高度綜合的漢族民間藝術。這種綜合性不僅表現在它融匯各個藝術門類(諸如舞蹈、雜技等)而出以新意方面,而且還體現在它精湛涵厚的表演藝術上。各種不同的藝術因素與表演藝術緊密結合,通過演員的表演實現戲曲的全部功能。其中,唱、念、做[1]、打在演員身上的有機構成,便是戲曲的綜合性的最集中、最突出的體現。唱,指唱腔技法,講就「字正腔圓」;念,即念白,是朗誦技法,要求嚴格,所謂「千斤話白四兩唱[2]」;做,指做功,是身段和表情技法;打,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是在中國傳統武術基礎上形成的舞蹈化武術技巧組合。這四種表演技法有時相互銜接,有時相互交叉,構成方式視劇情需要而定,但都統一為綜合整體,體現出和諧之美,充滿着音樂精神(節奏感)。中國戲曲是以唱、念、做、打的綜合表演為中心的富有形式美的戲劇形式。

視頻

鑑湖女俠 相關視頻

20181114江蘇省崑劇院第五代匯報演出武功展示
江蘇省崑劇院雲上藝境

參考文獻

  1. 唱念做打中做指的是什麼,吾愛詩經網,2021-03-26
  2. 什麼是千斤話白四兩唱? ,搜狐,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