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

作品名稱: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

文學體裁: 詩詞

創作年代: 清代

作者: 曹雪芹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是曹雪芹所作的一首詩詞。

詩詞原文

二十年來辨是非,

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

虎兕相逢大夢歸。

作者簡介

曹雪芹(1715~1763)是清代小說家。名霑(zhan),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先世本來是漢人,後來成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康熙年間,從曾祖父曹璽起,三代四人世襲江寧織造60年,成了煊赫一時的貴族世家。後因清宮內部鬥爭激烈,其父被株連,獲罪削官,家產被抄,家道日漸衰微。曹雪芹一生恰值曹家由盛極而衰的時期。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貧困。1762年他的小兒子夭亡,曹雪芹悲痛欲絕,一病不起。1763年2月12日終因貧病無醫而去世(也有說1764年去世的)。[1]

曹雪芹是一位詩人,其詩立意新奇,風格近於唐代詩人李賀。他又是一位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可惜,他的詩畫留存下來的不多。曹雪芹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文學巨著《紅樓夢》。

《紅樓夢》寫於曹雪芹淒涼困苦的晚年,原名《石頭記》,基本定稿80回,曾以手抄本流傳。1791年,程偉元、高鶚第一次以活字版印刷出版,全書120回,書名改為《紅樓夢》。小說寫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愛情婚姻悲劇,從中表現了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社會末期漸趨崩潰的社會真實內幕,反映了那個時代對個性解放和人權平等的要求以及初步的民主主義精神。[2]

《紅樓夢》運用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自然、逼真地敘述和描寫了豐富的現實社會生活,塑造了一大批典型人物。作者善於在日常生活矛盾中根據人物身分地位刻畫人物,又善於以藝術氛圍烘托人物內心情緒。他筆下的人物,如多情而又富有叛逆精神的賈寶玉,孤芳自賞、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賢淑善良又巧於迎合的薛寶釵,潑辣、狠毒的王熙鳳,逆來順受的尤二姐,剛烈不屈的尤三姐等無一不是栩栩如生。

在事件和人物的刻畫上,作者採用對比的方法,將美與丑、虛與實、統治與被統治的描寫相互補充,創造出一個含蓄深沉、博大精深的藝術世界。《紅樓夢》語言簡潔純淨,準確傳神而多彩,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書中詩詞歌賦的運用,對人物塑造、情節展開起了很好的作用。《紅樓夢》的光輝成就達到中國古典小說的頂峰,對後世家庭社會小說有極大影響。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