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十三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十三釵》是2011年張藝謀執導的一部戰爭史詩電影,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

  • 導演: 張藝謀
  • 編劇: 劉恆 / 嚴歌苓
  • 主演: 克里斯蒂安·貝爾 / 倪妮 / 張歆怡 / 黃天元 / 韓熙庭等
  • 類型: 劇情 / 歷史 / 戰爭
  •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中國香港
  •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英語 / 日語 / 南京話 / 上海話
  • 上映日期: 2011-12-15(中國大陸) / 2011-12-23(美國)
  • 片長: 145分鐘
  • 又名: The Flowers Of War*[1]

電影介紹

電影簡介

影片於2011年12月15日在中國內地上映。電影的故事以抗日戰爭時期的南京大屠殺為背景,講述了1937年被日軍侵占的中國南京,在一個教堂里互不相識的人們之間發生的感人故事。

劇情簡介

1937年,日軍入侵南京,戰火中,六朝古都化為廢墟,眾多中國軍民被困城中。一支十數人的國軍德械教導隊餘部在長官李教官(佟大為 飾)指揮下,從日軍手中救出了一批教會學校女學生,而李教官等人,至此喪失了出城的機會。倖免於難的書娟(張歆怡 飾)等學生返回文徹斯特教堂,隨她們一 起來到的,還有受僱遠道至此收斂神父遺體的美國人約翰·米勒(克里斯蒂安·貝爾 Christian Bale 飾)。此時的南京城中,逃難的人們蜂擁進安全區和教堂尋找庇護,十四名風塵女子強行進入教堂避難,其中精通英語的玉墨(倪妮 飾)希望藉助約翰的身份為一行人提供更多保護。教堂的牆壁,並不能阻擋日軍的鐵蹄,教堂內的人們,將面臨孰生孰死的選擇……*[2]

角色介紹

金陵十三釵中涉及的主要角色包括四個個部分:以玉墨(倪妮飾)為代表的14個妓女,以書娟為代表的教會學校女學生,以李教官(佟大為飾)為代表的國軍戰士,約翰(貝爾飾)為代表的散角色。

貝爾飾演的約翰是一個殯葬師,從南京城裡的安全區來到教堂為這裡死去的牧師做殯葬。卻意外遭遇了日本士兵,他在躲避時遇到了逃難的書娟,被書娟帶到了教堂里。

書娟是教會學校里的學生,父親已經為其準備好一張離開南京的船票,書娟堅持要和同學們一起逃離,最終耽擱,返回到教堂里。書娟的性格屬於剛烈型,一直懷疑進入教堂來的貝爾以及妓女們都是壞蛋,因此與玉墨一群人不斷有摩擦。

玉墨是秦淮頭牌妓女,會說英文,帶領眾姐妹到教堂避難。見到約翰後,希望藉助約翰西方人的身份逃出南京城。後與約翰產生情感碰撞。最後,帶領眾姐妹替學生們英勇赴死。

李教官率領的國軍部隊只剩十幾個弟兄,撤離南京城的途中,遇到逃難得書娟一行人。為了保護學生們,最終,隊伍中的戰士全部殉難。犧牲時情景悲壯。

陳喬治是一個貫穿氣候的角色。是一個孤兒,被神父收養,從小在教堂長大。一直比較軟弱,最後時刻,為了「替神父照顧學生」們的誓言,決定替女學生們赴與日本人的約定。

整個故事以書娟為第一人稱,她的所見所聞所感令人震撼,場面震撼,令人忍不住潸然淚下。*[3]

獲獎情況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張藝謀

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2)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提名)

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 (2013)

優秀故事片獎

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2)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張藝謀

最佳新演員 倪妮

最佳編劇(提名) 劉恆 / 嚴歌苓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陳其鋼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張叔平

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2)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電影(提名)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男演員 佟大為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女演員 倪妮

最佳女主角(提名) 倪妮

最佳新演員(提名) 倪妮

第3屆金掃帚獎 (2012)

最令人失望影片評委會特別獎

第2屆豆瓣電影鑫像獎 (2012)

鑫豆單元 最佳影片(華語)(提名)

鑫豆單元 最佳導演(華語)(提名) 張藝謀

鑫豆單元 最佳男演員(華語)(提名) 克里斯蒂安·貝爾

鑫豆單元 最佳女演員(華語)(提名) 倪妮*[4]

相關視頻

金陵十三釵

參考來源

  1. 金陵十三釵 (2011),豆瓣
  2. 金陵十三釵的劇情簡介,豆瓣
  3. 《金陵十三釵》人物介紹,新浪博客 作者:河南娛樂網 2011-12-20 17:30:06
  4. 金陵十三釵 獲獎情況,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