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刻經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刻經處是中國著名的佛教文化機構,近代中國佛教復興運動的策源地。清同治五年(1866年)由楊仁山居士創辦。楊居士在此講學的40多年裡,刻印流通佛教經典百萬餘冊,印刷佛像十萬餘張,並且開創性地設立了「祇洹精舍」、「佛學研究會」等教育機構,來參學過的人士包括太虛法師、歐陽竟無章太炎謝無量梅光羲等人。

1922年,歐陽竟無、呂澂在刻經處建立支那內學院,研究法相。來這裡學習過的人包括梁啓超梁漱溟王恩洋熊十力湯用彤景昌極繆鳳林黃懺華田光烈等。

1980年代,經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居士的推廣,刻經處逐漸復興。刻經處較完整保存了中國雕版印刷木刻水印、線裝函套等傳統工藝,是世界範圍內漢文木刻佛經的出版中心,珍藏有各類經版130,000多片,以及各種大藏經。

金陵刻經處屬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地址在江蘇省南京市淮海路35號,雖鄰近市中心,但庭院幽靜,花草山石,古樸怡然,還有楊仁山居士舍利塔等[1]

簡介

金陵刻經處是晚清著名學者楊仁山先生一手創辦起來的。楊仁山,名文會,祖籍安徽石埭(今石台縣)。他自幼穎悟,淡泊功名,早年立志習孔、孟、老、莊諸子之業,並學天文、輿地、歷算、音韻等。他還精通多國語言,早年曾以參贊身份,隨外交家曾紀澤出使歐洲各國。因此在他的身上,既體現着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根底,也洋溢着西方近代科學文化的精神。晚清著名學者梁啓超、譚嗣同、章太炎等,都同他有密切的交往。戊戌六君子之首的譚嗣同的《仁學》,就是在楊仁山南京的寓所里寫成的[2]

視頻

金陵刻經處 相關視頻

金陵刻經處——雕版流程
刻心·守藝——金陵刻經處紀錄片

參考文獻

  1. 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按公布時間) ,文旅論壇,2013-07-28
  2. 楊仁山與金陵刻經處 ,豆丁網,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