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融數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融數學是一門新興學科,是「金融高新技術 」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目標是利用我國數學界某些方面的優勢,圍繞金融市場的均衡與有價證券定價的數學理論進行深入剖析,建立適合國情的數學模型,編寫一定的計算機軟件,對理論研究結果進行仿真計算,對實際數據進行計量經濟分析研究,為實際金融部門提供較深入的技術分析諮詢。核心內容就是研究不確定隨機環境下的投資組合的最優選擇理論和資產的定價理論。套利、最優與均衡是金融數學的基本經濟思想和三大基本概念。

歷史

美國花旗銀行副總裁柯林斯(Collins)1995年3月6日在英國劍橋大學牛頓數學科學研究所的講演中敘述到:「在18世紀初,和牛頓同時代的著名數學家伯努利曾宣稱:『從事物理學研究而不懂數學的人實際上處理的是意義不大的東西。』那時候,這樣的說法對物理學而言是正確的,但對於銀行業而言不一定對。在18世紀,你可以沒有任何數學訓練而很好地運作銀行。過去對物理學[1]而言是正確的說法現在對於銀行業也正確了。於是現在可以這樣說:『從事銀行業工作而不懂數學的人實際上處理的是意義不大的東西』。」他還指出:花旗銀行70%的業務依賴於數學,他還特別強調,『如果沒有數學發展起來的工具和技術,許多事情我們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沒有數學我們不可能生存。」這裡銀行家用他的經驗描述了數學的重要性。在冷戰結束後,美國原先在軍事系統工作的數以千計的科學家進入了華爾街,大規模的基金管理公司紛紛開始僱傭數學博士或物理學博士。這是一個重要信號:金融市場不是戰場,卻遠勝於戰場。但是市場和戰場都離不開複雜艱深,迅速的計算工作。21世紀數學技術和計算機技術一樣成為任何一門科學發展過程中的必備工具。

發展

在國內不能迴避這樣一個事實: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都可以讀懂國內經濟類,金融類核心期刊,但國內金融學專業的本科生卻很難讀懂本專業的國際核心期刊《Journal of Finance》,證券投資基金經理少有人去閱讀《Jour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其原因不在於外語的熟練程度,而在於內容和研究方法上的差異,國內較多停留在以描述性分析為主着重描述金融的定義,市場的劃分及金融組織等,或稱為描述金融;而國外學術界以及實務界則以數量性分析為主,比如資本資產定價原理,衍生資產的複製方法等,或稱為分析金融,即使在國內金融學的教材中,雖然涉及到了標的資產(Underlying asset)和衍生資產(Derivative asset)定價,但對公式提出的原文證明也予以迴避,這種現象是不合理的,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如下幾個方面:首先,根據研究方法的不同,我國金融學科既可以歸到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也可以歸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管理科學部,前者占主要地位,且這支隊伍大多來自經濟轉軌前的哲學和政治學[2]隊伍,因此研究方法多為定性的方法。而西方正好相反,金融研究方向的隊伍具有很好的數理功底。其次是我國的金融市場的實際環境所決定。我國證券市場剛起步,也沒有一個統一的貨幣市場,投資者隊伍主要由中小投資者構成,市場投機成分高,因此不會產生對現代投資理論的需求,相應地,學術界也難以對此產生研究的熱情。

人才狀況

國內開金融數學設金融數學本科專業的高等院校中,實力較強的有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山東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尤其是以山東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和復旦大學為主在金融數學研究方面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國內金融數學人才鳳毛麟角,諾貝爾經濟學獎已經至少3次授予以數學為工具分析金融問題的經濟學家。北京大學金融數學系王鐸教授說「數學一定能為金融做出重大貢獻」,「現代金融離不開數學」。但遺憾的是,我國相關人才的培養,才剛剛起步。現在,既懂金融又懂數學的複合型人才相當稀缺。

視頻

金融數學 相關視頻

金融數學簡述
關於金融數學的解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