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莫·哈科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莫·哈科拉
個人資料
出生 1958年7月27日

金莫·漢努·塔皮奧·哈科拉(芬蘭語:Kimmo Hannu Tapio Hakola,1958年7月27日-),芬蘭當代作曲家,出生在于韋斯屈萊,畢業於西貝柳斯音樂學院,曾師從勞塔瓦拉芒努斯·林德貝里Magnus Lindberg等作曲家。作品數量不太多,但質量頗高。尤其擅長寫作協奏曲,21世紀以來也創作了多部歌劇。[1]

生平[2]

1980年,代末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曲家的講壇上獲得成功後,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1996年,在赫爾辛基音樂節上首演的鋼琴協奏曲是芬蘭新音樂領域史無前例的作品,其表現力,風格多樣,範圍廣泛。的單簧管協奏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自2001年首演以來已進行了多次演出。

2002年3月,由Present Music委託的室內協奏曲於Hakola為雙簧管,長笛,電kantele和吉他。在美國密爾沃基首演。

2008年,哈科拉在斯德哥爾摩國際作曲家節上得到了廣泛介紹。

2012年,他小提琴協奏曲是WDR交響樂團、赫爾辛基愛樂樂團和約翰·斯託加茲之間的合作佣金。

2017年9月22日,所創作的小提琴和中提琴雙協奏曲,是塔皮奧拉· 塞菲涅塔( Tapiola Sinfonietta)首演。

作品

六部歌劇

《火星大師》(一部令人愉悅的卡通戲曲,其中包括一部歌劇不常見的元素,2000年),

《 芥菜籽》(Sinapinsiemen,2000年),

《滾石樂隊》(維里瓦·基維,2008年),

《瑪拉和凱蒂》(一個家庭歌劇,2011年),

《La Fenice》(受薩翁林納歌劇節委派,2011年)

《阿克塞利》(獨奏歌劇,2012年)。

四個弦樂四重奏

哈科拉還寫了聲樂和合唱音樂以及室內樂作品,其中最重的是他的四個弦樂四重奏,

單簧管五重奏(1998)

風五重奏'壓縮'(2017)。

室內樂作品

《Kivi Songs》(Kivi-laulut,2007年)

《Leonardo Etudes》(吉他)(2007年)

《Kal》(電豎琴,電子和室內樂合奏)(2008年)

《Appassionato》大提琴和鋼琴(2009)。

哈科拉的作品清單還包括管弦樂作品和不同樂器的協奏曲。代表作包括:除歌劇還包括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吉他協奏曲,單簧管協奏曲,數首弦樂四重奏,低音單簧管與大提琴《騰躍》等。[3]

擔任職務

1999-2006,擔任年音樂新星節的藝術總監,2005-2007年,赫爾辛基室內合唱團。

2015年,以來的勒克斯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Kimmo Hakola是約恩蘇城市樂團的駐地作曲家。除了作曲之外,他還轉向表演和表演藝術家。此外,他還擔任過行政職務,例如在芬蘭Teosto董事會任職

獲獎

1987年,他的弦樂四重奏贏得了Rostrum獎。

1991年,他的大提琴和單簧管的Capriole 贏得了Rostrum獎。

參考資料

  1. Hakola, Kimmo (*1958): Fennica Gehrman - Finnish sheet music. www.fennicagehrman.fi. [2018-07-22] (英語). 
  2. fennicagehrman.fi/作曲家與作品-金莫·哈科拉
  3. 哈科拉. 新芭網. [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