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石萃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石萃編》,金石學著作。王昶主纂。書成於嘉慶十年(1805),有嘉慶十年自刻本。今通用者為掃葉山房石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在金石學著作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巨著。參加該書編纂的,還有朱文藻、錢侗等人。全書共160卷,依照年代順序收錄了自夏、商、周(其中夏、商銘刻疑為偽刻)至宋、遼、金時期的歷代銘刻資料共1500餘種。其中以石刻為主,銅器和磚瓦等銘文僅10餘種。該書第1卷收錄周宣王石鼓文,近人研究認為它是秦國銘刻。第2卷為夏、殷銘刻岣嶁碑及比干銅盤、散氏銅盤銘文。其中岣嶁碑年代、內容尚待考證,散氏盤則為西周器物。第3卷為周代銘刻,其中豐宮瓦當應為秦漢器物。第4卷為秦刻,包括著名的嶧山、琅玡、泰山諸刻石。第5卷至第22卷為漢代銘刻,除收入《隸釋》等金石書收錄的全部重要漢碑外,還收入武梁祠、武氏石室等漢畫象石圖案與題榜,以及明、清出土的中平二年(185)曹全碑、中平三年(186)張遷表等。第23、24卷為三國石刻。其中著名者如延康元年(220)上尊號碑、天璽元年(276)天發神讖碑等。第25卷為晉及前秦石刻5件。第26卷為梁代石刻,有著名的瘞鶴銘,集錄考證甚詳。第27卷至第29卷為北魏石刻,包括太和二十二年(498)始平公造象記等龍門題記,及永平四年(511)司馬元興墓誌、正光三年(522)張猛龍碑等著名石刻。第30卷至第32卷為東魏、西魏石刻,第33卷至第35卷為北齊石刻,第36卷至第37卷為北周石刻,凡這一期重要長篇石刻銘文均有所收錄。第38卷至第40卷為隋代石刻,主要收錄碑與造象題記等,墓誌極少收入。第41卷至第118卷為唐代石刻,著名碑誌,如昭陵諸碑,今西安碑林所藏諸碑,龍門重要題記等均有收錄。第119卷至第122卷為五代銘刻,其中著名者如乾寧四年(897)賜錢鏐鐵券,後蜀毛詩石經等。第123卷至第152卷為宋代石刻,以碑、題記、題名為主。第152卷為遼刻,主要為涿州雲居寺(今北京市房山縣雲居寺)石經記事碑等。第154卷至第159卷為金代以及偽齊石刻,其中皇統四年(1144)沂州普照寺碑、阜昌七年(1136)禹跡圖等均有重要價值。第160卷為南詔、大理及外國石刻共9件。該書在金石著錄中體例最為完備。每件銘文都附有原器物尺寸、出處、錄文(晉前銘刻依照原刻書體摹寫,晉以後銘文用楷書抄錄),有關各家題跋考證及作者按語等幾部分。記錄詳盡,收集量大,摘錄各家題跋廣泛全面,作者按語中有大量精到見解,能較好地反映原銘刻面貌等,構成了該書的特有優點。

本書在金石著錄中具有重大影響,仿照該書體例編纂金石銘文以及為該書作補、續者頗多。

作者介紹

王昶(1724—1806),字德甫,號述庵,時人稱為蘭泉先生,中國松江青浦(今上海市松江縣)人。一生著述甚多,有《湖海文傳》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金石萃編 相關視頻

2018西泠春拍丨張廷濟批校《金石萃編一百六十卷》全帙
罕見!金石學大家容庚先生私人珍藏一級文物深圳聚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