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峰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峰鄉,「百步之鄉」的金峰鄉,每年11月是洛神花盛開季節,一年一度的洛神花季,總是吸引著遊客們前來台東縣品嚐洛神花果汁及蜜餞,那酸甜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有著排灣族、魯凱族的傳統文化,遊客們想要體驗原民文化,不用等到豐年祭,金峰鄉的族人們,隨時歡迎大家的到訪。

金峰鄉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野溪溫泉了,原始天然的風貌曾吸引許多遊客跋山涉水,前往一親芳澤,但八八風災時受到重創,目前近黃、比魯和金峰三處野溪溫泉仍是暫停對外開放的狀態。 這些野溪溫泉能保留如此完整而不受污染的風貌是因為溫泉位於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不易到達,沒有太多人為破壞和干擾,保存了豐富的生態與林相,讓台灣黑熊穿山甲和藍腹鷴等稀有動物在此現芳蹤。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造訪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和附近的沙里呀里樣生態步道,散步林間,感受純淨無污染的清新空氣與芬多精,另會行經排灣族家屋和室內葬的遺址。

新興社區和新興國小也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新興村的社區營造相當成功,從台九線繞進村內,立刻會發現圍牆上、家屋旁用心打造的排灣族裝置藝術。新興國小是一間獨具特色的小學,門口一面學生作品拼貼而成的陶版牆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童稚的趣味,校園內各式漂流木作品更值得細細品味,孩子們在這樣一處美麗而別緻的校園學習,真是幸福的事。 [1]

金峰鄉位於大武山東麓之世外桃源,前可遠眺婆娑浩瀚的太平洋,後有巍峨壯麗的中央山脈。在群山環抱與太麻里溪、金崙溪以及知本溪溪谷交錯間,孕育出了原野堅軔的生命力,也展現出豐富粗曠的人文之美。

金峰鄉的山林之美,沒有太多人為破壞和干擾,保存了豐富的生態與林相,讓臺灣黑熊、穿山甲和藍腹鷴等稀有動物在此現芳蹤,散步林間,感受純淨無污染的清新空氣與芬多精,歷坵部落高聳的茄苳巨木及大白榕群巨樹有如守護神,守衛著部落族人。

金峰鄉的原住民濃郁的排灣族、魯凱族人文特色,是無價的旅遊資產,遊客們想要體驗原民文化,不用等到豐年祭,金峰鄉的族人們,隨時歡迎大家的到訪,下次行經南迴公路時,或許可以繞進小路,走訪賓茂、嘉蘭、歷坵、新興、歷坵五個村,必定會是一趟知性與文化的洗禮。 [2]

金峰鄉地處中央山脈南段,絕大部分屬山地地形,地勢崎嶇陡峭,海拔最高的北大武山達3096公尺,使本鄉發展限縮在右半邊與太麻里鄉相連的地區,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但隨海拔高度不同仍有所差異。鄉內主要族群為排灣族與魯凱族為主,產業上則以農業為主。

嘉蘭村至比魯溫泉沿線自然景色原始幽美,每逢秋末冬初時節,正是洛神花盛開季節,火紅的花萼在山坡迎風搖曳,嬌豔動人的景致年年都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往,若說「臺東是臺灣最漂亮的後花園」,那麼「金峰鄉絕對是臺東最幽靜的桃花源」。入鄉一步,初識金峰人民和睦;入鄉十步,再見洛神紅花錦簇;入鄉百步,方知山水眷戀何處。歡迎您一起來感受百步之鄉 - 金峰。[3]

來到金峰鄉旅遊除了可前往在地的洛神花季之旅以外,還有金峰溫泉、比魯溫泉、嘉蘭陳家石板屋、地熱井、撒佈佑部落、正興山莊社區和近黃溫泉等等著名旅遊景點,讓民眾來到金峰鄉旅遊能更豐富您的旅程;此外,金峰鄉除了洛神花特產以外,尚有枇杷、鳳梨釋迦、寄接梨、波羅蜜、樹豆和金針花,這些好滋味可都是要來到金峰鄉才品嚐得到喔![4]

2019年台東縣金峰鄉年度盛事洛神花季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10月22日在台東生活美學館百老匯舞台預告活動內容。今年以「金峰傳愛 洛地深耕」來作為主軸,用創新及創意與用心呈現為期1個月豐富的洛神花系列活動。每年這個時節,就是洛神葵開花的時候,也宣告洛神花季的到來,金峰鄉洛神栽種30公頃以上,是全縣最大洛神花產地。洛神花田集中在歷坵、新興、嘉蘭村等地,能看到一大片開花的美景。

鄉公所表示,今年洛神花季除了賞花,也結合休閒運動及泡湯,另配合花季系列活動,遊客只要到台東轉運站搭乘專車,即可輕鬆感受金峰鄉人文之美。[5]

推薦景點:近黃溫泉金峰溫泉嘉蘭部落

視頻

【樂事美聲錄】20141219 - 金峰鄉嘉蘭村

中天綜合台【點亮新台灣】台東縣金峰鄉公所-入鄉百步方知山水眷戀 金峰鄉洛神花季

【2018台東金峰鄉東66輕旅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