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國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國藩
中國工程院院士
原文名 Guofan Jin
出生 1929年1月8日
遼寧瀋陽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金國藩,1929年1月7日出生於瀋陽,男,漢族,浙江紹興人。光學工程教授,中共黨員。195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工學院, 1950年開始在清華大學工作,擔任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1991年至1995年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由於在計算全息,二元光學,光學儀器等方面的成就,分別於1990年,1991年和1997年當選為美國光學學會(OSA)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中美光電子學會資深會員。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2002當選世界光學學會副主席。 2014年當選中國光學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2]

人物簡介

金國藩,中國工程院院士,1929年生於瀋陽,1946-1947年在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北平部學習,畢業於北京大學機械系,1950年至今在清華大學工作,現任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3] ,1991年至1995年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

曾主持研製了我國第一台三座標光柵測量機,獲全國科技大會獎,領導可擦除光盤機,激光陀螺等研究工作,創造一種可擦可寫的光學頭,獲我國專利,寫出國內唯一的一本"計算全息圖"專著,開創性地將計算全息用於製作凹面光柵及光學綜合孔徑雷達信號處理等,獲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此外在"雙折射雙頻激光器"獲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二元光學器件研究獲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國際 光學工程學會美國光學學會資深會員。

任職情況

1985年--1990年 任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主任

1990年--1995年 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

1995年--1998年 任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

曾任中國光學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儀器儀表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儀器儀表學報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教委科學與技術部副主任、亞太地區儀器與控制學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電子儀器學部副主任,世界光學學會副主席。 現任中國光學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

獲獎情況

曾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中國工程院中國工程獎、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教育部技術發明一等獎、第四屆國家圖書獎提名獎、全國優秀科技圖書獎暨科技進步獎(科技著作)二等獎、北京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發明二等獎等系列獎項。

科技成就

金國藩教授自六十年代起開始從事光學儀器及應用光學的研究。側重於精密測試技術與光學信息處理。先後主持20餘項科研項目的研究,尤其在光柵測量機、光盤技術、激光陀螺、計算全息、雙折射雙頻激光器、新型印刷網屏,舌診自動識別系統,光計算及二元光學等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就,做出重大貢獻。培養碩士生博士生共40餘名,發表論文300餘篇,專著3本,譯著2本。

60年代初,他主持並參加的國防工業重點項目 --- 劈錐三座標光柵測量機是我國研製成功的第一台大型精密光柵測量儀器,提供給441廠和218廠使用,使測量效率提高數十倍,當時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為打破國際封鎖為我國國防工業提供了重要的測試設備,於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獎。

70年代,他主持開展了現代光學及其應用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課題研究,在計算全息領域有很深的造詣。出版了國內迄今唯一的《計算機制全息圖》專著,開創性地將計算全息用於製作凹面全息光柵及合成孔徑雷達信號光學處理等方面。其成果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

80年代以來,他率先開展了光信息處理及微光學領域的研究,先後完成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863項目,取得一系列開創性成果:

(1)採用摻鐵鈮酸鋰晶體及角度復用技術在國內首先實現了在單點位置上存儲並恢復了1000幅數字圖象。為了承接973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新型超高密使超快速光信息存儲與處理的基礎研究"奠定了基礎。

(2)光學子波變換及其在圖象的紋理分割,特徵提取,目標識別等方向進行了創新性研究。培養的博士生獲第一屆全國百名優秀論文獎;

(3)在光計算"光子二維並行處理系統"的研究中採用數學形態學原理及子波特徵提取實現了快速目標識別。專家鑑定認為,對我國光學圖像處理研究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成果居於國際先進水平,其中,特別是在用光學數學形態學方法實現了人臉識別方面屬國際首創。

(4)提出了應用雙折射原理實現頻率分裂的新技術,研製出構思新穎的雙頻激光器。獲得國內及美國專利各一項,並獲得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

(5)基於衍射光學理論,創立了多種二元光學器件的物理模型及優化算法,為光互連、光通信、慣性約束核聚變及精密測量等領域設計研製了實現光束變換與校正、分束與合束、準直與長焦深等特殊功能的十餘種器件,其中有些器件已提供國內外十餘個單位使用。出版了國內唯一的《二元光學》專著。該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和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

(6)與李景鎮等人合著的《激光測量學》獲第四屆國家圖書獎提名獎及全國優秀科技圖書獎暨科技進步獎(科技著作)二等獎。

個人專著

1. 二元光學 國防工業出版社 1998年2月

2. 激光測量學 科學出版社 1998年8月

3. 計算機制全息圖 清華大學出版社 1984年10月

相關介紹

2009年1月6日上午10點,北京翠宮飯店三樓大宴會廳中高朋滿座,主席台上花團錦簇。由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和中國儀器儀表學會共同舉辦的"敬賀金國藩院士80壽辰暨金國藩獎學金頒獎儀式"隆重舉行。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金國藩先生及其夫人段淑貞女士容光煥發,在大家的祝福聲中步入會場。

會議由機械學院院長、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主任尤政主持,清華大學校副校長汪勁松等出席大會。汪勁松副校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賀辭。他說,金國藩先生1952年來到清華,對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的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汪副校長對金先生的學術成就做出了積極的評價,盛讚金先生"碩果纍纍、桃李滿園"、是"中國光學工程學科的帶頭人",並號召金國藩青年學子獎學金獲得者學習金先生勤奮嚴謹的治學精神,奮發努力、積極進取,為國家和民族的強盛做出貢獻。

中國儀器儀表學會吳幼華秘書長介紹了"中國儀器儀表學會獎學金-金國藩青年學子獎學金"的設立過程和首屆金國藩青年學子獎學金評選結果。中國儀器儀表學會理事長莊松林院士向獎學金的捐贈單位和集體頒發了感謝狀,金國藩院士向獲得首屆金國藩青年學子獎學金的年輕教師頒發了獎狀和證書。隨後,獲獎者代表南開大學青年教師劉海濤博士發表了獲獎感言,他代表全體獲獎人員表示:"一定不辜負金國藩院士的期望,刻苦學習、努力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回報金院士的鼓勵"。

金國藩院士致答謝詞,對中國儀器儀表學會和不同單位與個人捐贈設立金國藩獎學金基金表示了感謝。他在講話最後感言道"正是改革開放的30年中,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


變化,才真正做了點事。每個人確實應珍惜這大好形勢,做好自己的工作,把中國建設成為真正的大國強國。"金國藩院士的講話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金國藩院士不僅僅做科學研究,還經常為中國儀器事業奔走,多次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建議。2008年1月,儀器信息網對金國藩院士做過一次專訪,針對中國儀器教育行業金國藩院士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重書本,輕實踐,重設計,輕工藝,急於求成,基礎薄弱;金國藩院士聯合其科學家多次呼籲過這個問題,但效果不大。

在"2008中國科學儀器發展年會"上,金國藩院士就大聲疾呼,"不要再講科學儀器重要不重要的問題了,國家要富強,必須發展國產科學儀器。"

王大珩先生為祝賀金國藩院士八十壽辰題詞: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首創人之一,精密儀器領域界的著名科教導師。

潘雲鶴院士為祝賀金國藩院士八十壽辰題詞:近悅遠來,博學延年。

母國光院士為祝賀金國藩院士八十壽辰題詞:金國藩院士秀冠群芳。

視頻

金國藩院士:瞄準前沿,敢為人先

金國藩的科研之路

參考來源

  1. [1] ,中國工程院
  2. [2] ,中國光學工程學會, 2018年01月23日
  3. [3] ,清華大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