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生紅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生紅菇

中文學名:野生紅菇

拉丁學名:Russula vinosa Lindblad

綱:層菌綱

目:紅菇目

科:紅菇科

屬:紅菇屬

野生紅菇是一種比較稀少的野生真菌,多生長於深山野林中濕潤高溫的腐質層中。紅菇為天然野生高等真菌,素有「中國純天然高等野生山珍」之美稱,是聞名世界的食用菌之一,選擇性生長在特殊地方的原始硬木闊葉森林中,純野生採集,產量極低,因此「物以稀為貴」,其營養價值和食療價值都特別高。每年端午節前後紅菇就開始生長了,每次生長期都不是很長,大約一個月不到。一年一般出兩批,第一批比較少量,量多是在第二批。野生正紅菇多產於 湖南炎陵縣、廣西欽州浦北縣、河南省伏牛山地區(方城縣、鎮平縣等)、福建武夷山(以高海拔紅菇著稱)、三明明溪等地; 江西(贛州)、四川陝西南部、雲南遼寧湖北等地。國外分布在越南緬甸老撾柬埔寨[1]

營養價值

純天然野生紅菇含豐富的維生素B、D、E,並含有其他食品中稀少的尼克酸,以及微量元素鐵、鋅、硒、錳等。 食療價值:養肺、抗癌、養血、補血、活血化瘀、祛水腫、補精神、強身體、有益腎虛腰痛、紅蘑菇燉雞蛋對肺部接觸性癌症病變的效果較佳。經常食用有益腸胃,可防感冒、消化不良、肝硬化、抗癌和兒童佝僂。 明溪縣產地主要有瀚仙(國母磜)、夏陽、梓口坊、蓋陽等

食療功效

1.營養豐富

紅菇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並含有其他食品中稀少的尼克酸,微量元素鐵、鋅、硒、錳等。

2.滋陰、補腎

含有人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等成分,有滋陰、補腎、潤肺、活血、健腦、養顏等功效,經常食用,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3.易吸收

紅菇所含的蛋白質%2C有25%25左右是溶於水中的%2C有50%25左右是可以被人消化吸收的,只有25%25左右不能被人體吸收

4.抗癌

同時它含有多糖類抗癌物質,有利於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抑制癌細胞轉移,對治療療急性脊髓視神經症也有一定的療效。

5.預防消化不良

還可預防消化不良,兒童佝僂,能提高正常糖代謝和機體免疫之功能,有利於產婦哺乳汁減少、貧血等,是有特殊食療價值的天然食品。

推薦食法

1、「坐月子」的用法:茶子油1兩、老薑沫2兩、土雞蛋2隻猛火炒幾分鐘,加入紅糖1兩、紅菇干品2兩,與烏雞(或鄉下老母雞)1隻一起煲湯食服。
2、補虛及腎虛腰痛的用法:土雞蛋5隻、紅菇干品4兩、桂圓2兩、紅糖1兩,煮湯食服。
3、祛水的用法:紅菇干品2兩與其他食物煮來吃,不入鹽。
紅菇有「菇中之王」的美稱,系天然營養佳品。其風味獨特,香馥爽口。其味較之任何菇類無法倫比的鮮甜可口;並含有人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等成分,有滋陰、補腎、潤肺、活血、健腦、養顏等功效,經常食用,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同時它含有多糖類抗癌物質,有利於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抑制癌細胞轉移,對治療療急性脊髓視神經症也有一定的療效。
具有治療腰腿酸痛、手足麻木、筋骨不適、四肢抽搐和補血、滋陰、清涼解毒及治療貧血、水腫、營養不良和產婦出血過多等疾病,還具有增加機體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經常食用,可使人皮膚細潤,精力旺盛,益壽延年。

與毒紅菇的區別

紅菇的菌絲不能分離,故至今無法進行人工栽培,日見珍貴。它的杆同其它菇不一樣,不但不脆,而且質硬帶有韌性。採摘時要用削菇的竹籤或其他工具插入底層,才能把它撬起來。紅菇一般群集而生,山中蛇蟲常有毒涎染菇上,為免中毒,鮮菇煮食時應同時置以米粒,倘米粒呈藍色,則菇有毒,棄之勿食。
紅菇菇蓋比較厚,腿也比較粗,有毒的菇蓋比較薄,腿也比較細小,蓋上面有白色或黃色的斑點。
毒菇菌蓋它上面的紋路和下面的皺褶是同一個方向,所以說毒菇它的邊緣很容易裂開;如果是正紅菇的話,相反它是橫褶,就是繞着圓圈的這種皺褶,它的邊緣會掉下了一塊,但絕對不會裂開菇肉的顏色是灰色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