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津道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津道貫(のづ みちつら(どうがん),1841年12月17日-1908年10月18日,天保12年-明治41年),幕府末年薩摩藩士,明治時代大日本帝國陸軍軍人,貴族院議員。曾任軍職有東部都督,陸軍教育總監,日俄戰爭時第四軍司令官。又名「七次」。最終階級為元帥陸軍大將正二位大勛位功一級侯爵。

經歷

少年時代,野津道貫和朋友一起去學習切磋劍術,在路上恰好抓了一個竊賊。朋友們說「我們去把盜賊交給官府吧」,野津卻認為「應該就在此處懲罰盜賊」。於是野津和眾人脫下兜襠布,將盜賊捆綁在松樹上作為懲罰,然後繼續趕路學習劍術。

野津道貫的哥哥,野津鎮雄,早年在薩摩藩士奈良原繁(後沖繩縣知事)門下做書生。年關將近,奈良原家人需要製作麻糬,野津兄弟說「不要那麼多人幫忙,兩個人足夠完成了。」於是兩人從天未亮到晚上,一直不休息的烤制麻糬,原來需要56人才能做完的麻糬,兩個人就完成了。知道此事後,當時首屈一指的薩摩劍客奈良原感嘆:「兄弟兩人有大將之才,必成大器」。

在戊辰戰爭的宇都宮城之戰時,野津道貫率領的一支政府軍和大鳥圭介率領的幕府軍相對峙。會戰開始後,野津先讓軍隊後退。後來其他薩摩藩士對此多有抨擊,野津解釋道:「我從大鳥翻譯的書中學習了西洋兵法,他也是我間接的老師。我這樣做是為了報師生之恩」。

在薩英戰爭中,野津道貫和試圖突入英國艦隊的大山嚴一樣,以勇猛而聞名。但是在日本內戰戊辰戰爭中,他不情願看到同胞相殘。但是在這場戰爭中,野津軍卻很活躍。此後西南戰爭中,薩摩軍因此把野津軍當成政府軍的主力部隊而特別關照。

西南戰爭中,野津道貫和其兄野津鎮雄在田原坂戰鬥中立下大戰功[1] ,確立了其後的地位。然而,野津卻是在和其過去的老師西鄉隆盛和過去的同鄉,同輩戰鬥,此戰野津亦失去了很多下屬,因此此後野津對這段歷史一直保持沉默,僅有「我只是田原坂刀槍子彈下的倖存者」的感嘆。另一方面,將在西南戰爭戰死的下屬名冊掛與家中,每日弔唁。

野津道貫在日清戰爭中先是任第五師團長,山縣有朋病退後接任第一軍司令官(奧保鞏繼任第五師團長,第二軍司令官大山嚴)。野津以善於奇襲為名,所屬部隊屢立戰功。其名聲亦為明治天皇所知,更破例連下三封敕語「朕深感欣慰」(朕深ク之ヲ嘉賞ス)以示嘉獎。

日俄戰爭爆發後,以原大本營主要領導組成滿洲軍司令部,大山嚴任總司令官。山縣有朋曾說「把滿洲的軍務就交給野津好了」,大山嚴則回應道「如果僅從戰爭的角度,野津可能更勝任滿州軍總司令官這個位置」。大本營首腦部在公文中有野津,奧,黑木,乃木四個軍司令官時,亦以野津為最先。

野津和黑木為楨都是自鳥羽伏見之戰以來的資深軍官,彼此了解,並相互競爭,大山嚴自告奮勇擔任滿州軍總司令官後,野津輔助其工作。黑木為楨率領第一軍為全軍先鋒,向鴨綠江前進。野津親自前往第一軍司令部拜會黑木,黑木也說:「如果我不在,就把軍務交給野津」。野津亦將自己在日清戰爭[2]期間使用的鴨綠江地圖交給黑木軍參謀長藤井茂太。

第四軍組建後,為經驗豐富,作戰勇猛但同時較為頑固的野津道貫選參謀長成為一個大難題。最後選中了野津的女婿上原勇作(當時為少將),上原的學時才能十分出色,因此能勝任參謀長的職位。

上原勇作17歲是為野津家的書生。野津曾對上原闡述未來戰爭工兵的重要性,對其說「你要創立日本的工兵」,為上原選擇了工兵科作為專業。後來證明野津此舉有先見之明,旅順戰役時,乃木希典指揮的第三軍由於缺乏足夠的工兵戰術,長時間陷於苦戰。大本營任命炮術專家伊地知幸介擔任第三軍參謀長,但實際上工兵專家上原勇作更加勝任這個位置。因此野津軍的姻戚人事和第三軍的藩閥人事是戰爭中的遺憾點。(上原曾回憶說,旅順戰役時坑道掘進戰術並未完善。)

視頻

野津道貫 相關視頻

看看日本19世紀的武士和美女 江戶與明治時代的真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