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光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光塔原名普濟寺塔,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龍關鎮內。全國文物保護單位。據《龍門縣誌》(龍關鎮舊制為龍門縣城所在地,後劃歸赤城縣)記載:龍關城北隅,舊有唐代所建華嚴寺,明初已毀損,惟存半層殘塔,寺院傾頹,掩於荒榛野草中。斷壁殘垣,見者興嗟。明代後軍都督楊洪巡城見後,嘆道:「如來所棲之所,何至頹廢於此?待我事畢,必修之。」不久,楊洪肅清邊患,為償夙願,「出私幣,購良材,請工師」,在原華嚴寺遺址上重修寶塔,拓建寺院。工畢,英宗敕賜寺名「普濟」,塔名「重光」,以記收復塞外失地,山河重光。 [1] 現塔為明代遺存。該塔重建於明正統四十年(公元1449年),寺改名普濟寺。明萬曆名將楊洪收復塞北山河後,重修該塔,取光復之意,改名重光塔。為樓閣式仿木構式磚石結構,塔檐磚雕斗拱,平面呈八邊形,共五級(有稱七級,為誤計),計34.03(現存33.62米),占地123平方米,重光塔置有台階直通塔門,基座為六層條石砌成,高2.1米,邊長5.5米;南北兩面有石階,原設有過道門,各有朱漆木門兩扇。各層設拱門兩個,飾盲床;一、二、三層每向面設平身雙翹單起五彩斗拱一組,角為重疊角組斗拱。四五層各置26個瞭望孔。在第五層南北拱門上端鑲嵌着「大明赦重光塔」匾額一塊。塔體結構分為內外兩層,塔內置巨大的磚體塔心柱,塔心柱內設階梯可盤旋而上,塔心柱外以迴廊環繞。塔體為五層塔身 四層平座。塔剎為鐵質覆缽式。塔剎底座為八角須彌座,座之上為磚砌覆缽,正四面有佛龕,龕內各置石佛一尊,其上為磚砌拔檐、緣飛,灰筒、板瓦蓋頂,上置鐵製寶瓶。   重光塔塔型優美,塔身高峻,清秀挺拔,氣勢宏偉。塔身內設蹬道。民間諺語傳「龍關有座塔,離天整三柞」。龍關城地處邊塞要衝,楊洪在修建重光塔時,不但考慮到它的佛事活動,而且還賦予了它軍事瞭望功能,使之成為一塔多用的建築,在京西地區絕無僅有,體現了一個軍事家的深謀遠慮。重光塔結構形式和建築風格獨特,且為塞外唯一的軍事性古塔。 重光塔由於年久失修以及一些自然和人為因素的損壞,重光塔已出現多處危情,尤其塔體南、北面的裂縫最寬處已達30厘米,存在着嚴重的安全隱患。2008至2009年,當地政府對重光塔進行了為期488天的維修。對塔基、塔體加固保護;對各層塔檐、仿木斗拱、瓦面、門窗、券洞的損壞部位進行了剔補砌築;對塔剎構件、各層角梁、套獸及裝飾構件的剔換;安裝了避雷設施。同時,治理了與重光塔不協調的周邊環境,輔築了散水,增加了鐵藝護欄。1993年7月公布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關於重光塔的建造故事

傳說當時楊洪重金聘請專業樣式某(就是如今的工程師)設計出模型(古代建築設計沒有圖紙,均為木工按比例製作建築模型),當時不知什麼原因而樣式某未能親臨施工現場指導。沒辦法,後軍都督楊洪便廣招競標者,轄區民眾久喜太平,都以能夠參與這項工程而自豪。當一工匠有幸中標後,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仔細推敲施工方案,工期又緊,沒有時間再考慮,只好帶着兩名副手硬着頭皮開工。工匠們聚集全班精英,認真按模型測算,以巨方石砌成基礎,並很快建起了第一基礎層。可是這第一塔體層無論如何也想不出如何在那已經高高的基礎上建造,實在想不出好辦法,幾人一合計,只好按照祖訓開始祭請祖師魯班。三個主事工匠,齋戒三天,沐浴更衣,焚香禱告於魯班,說明遇到的實際困難,請求協助等等。當晚各自回家休息,相約重光塔工地相聚。 第二天,三個工匠如期在重光塔工地相遇,不約而同地圍着塔基座轉了幾圈,卻好像在找尋什麼。三人萬般無奈只好說出昨晚三人所作的相同一夢。原來三個工匠傍晚相別以後,回家休息也是對祈禱魯班半信半疑,翻來覆去睡不着,一直琢磨如何建造高層塔體的時候,漸漸睏倦而入睡。夢中有一白須白鬢神采奕奕的老人,圍着那重光塔基礎,左轉三圈,右轉三圈……工匠問道:「老人家,您莫非有如何建造高層塔體的妙計嗎?」那老人捻須笑道:「我這樣一位黃土埋到脖子的人,能有什麼妙計?」說完,大笑幾聲,忽然不見,夢也醒轉。三人今天來到塔基下,總覺得夢境奇怪,也就圍着塔基轉圈圈,各自敘述完夢境,無解的前提下,又繼續轉圈,並叨念着老人的話語……。忽然三個工匠大聲說道:「有了!妙啊!這是魯班祖師爺在點化我們,用土埋塔的方法呀!」三位急忙撲翻身拜倒在地:「感謝祖師爺夢中點化……」隨後,那建塔工程,便用周圍埋以黃土的辦法建了起來,完工後,又將黃土運走露出塔身。這就是為什麼重光塔那麼高的建築物,卻沒有留下任何搭建腳手架痕跡的原因。

保護編輯

1993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2013年3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