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茲·阿邁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里茲萬·「里茲」·阿邁德(英語:Rizwan "Riz" Ahmed, 1982年12月1日-),英國男演員,歌手和巴基斯坦裔運動參與者。亦是嘻哈團體 Swet Shop Boys的成員。Swet Shop Boys是由印度裔美國人與巴基斯坦裔英國人組成的嘻哈團體,成員包含了歌手希姆斯、里茲·阿邁德以及製作人雷迪諾 。[1]

阿邁德於2006年開始演藝事業,代表作品有《通往關塔那摩之路》,《世紀之魂》,《自由落體》,《夜行者》,《星球大戰:流氓》。2020年,阿邁德憑着《金屬之聲》的演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和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並因此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皈依伊斯蘭教的男主角提名者。

個人簡歷

阿邁德出生於英國倫敦溫布利,他的父母在70年代從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移民到英國。阿邁德曾在倫敦曼徹特泰勒斯公學校就讀(Merchant Taylors)並獲得了學校的獎學金,被推選為亞裔學生代表,之後在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獲得PPE(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學位,隨後在倫敦的中央演講和戲劇學院學習表演。[2]

2006年,阿邁德以電影《關塔那摩之路》正式進入演藝圈。2008年,以說唱名「 Riz MC」推出首張個人音樂EP《 Radar》 2010年,主演的喜劇電影《四》 頭獅子》上映。2011年,主演愛情電影《特莉薩娜》 。2012年憑着參演的犯罪電影《病態領土》獲得入圍第15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獎, 同年 6月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 MICroscope》;及主演的劇情電影《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在8月29日正式上映。

2014年,憑着主演的犯罪懸疑電影《夜行者》入圍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獎,24屆哥譚獨立電影獎年度突破演員獎[。 ,,加入唱組合Swet Shop Boys(甜品店男孩);同年,主演的犯罪劇《罪夜之奔》播出,他則能夠獲得該劇獲得69屆艾美獎限定劇及電視電影類最佳 男主角獎。2017年,入選《時代周刊》「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榜單。2018年,主演的科幻電影《毒液:致命守護者》上映。2019年。 年,主演電影《莫臥兒莫格利》,並擔任該片的聯合編劇及製片人。2020年,其參與配音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在北美上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