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茲(Leeds),坐落在英格蘭北部西約克郡的大城市,倫敦以北約170英里。該名稱源於古老的Brythonic單詞Ladenses,意為「流經河流的人們」,指的是流經城市的艾爾河。這個名稱最初是指覆蓋著整個布雷特尼克王國埃爾梅特地區的森林地區,該地區存在於5世紀至7世紀初。利茲從16世紀成為艾里河谷的集鎮開始,到20世紀中葉擴大並吸收了周圍的村莊,成為人口眾多的城市中心。它是約克郡最大的城市,也是英國主要的文化中心之一。

城市景觀

利茲有200多個公園和開放空間。其中包括由著名景觀設計師Lancelot Brown在18世紀設計的1,500英畝(600公頃)林地,農田和公園地,該建築圍繞著都鐸-雅各布大宅。這座豪宅建於大約1500年至1520年之間,是蘇格蘭女王瑪麗的丈夫達恩利勳爵亨利·斯圖爾特的出生地。還以其為基地的Home Farm,展示了各種稀有的牛,羊和山羊。Roundhay公園由700英畝(300公頃)的公園,湖泊,林地和花園組成,還包括熱帶世界,其中有鳥類,爬行動物,魚類和其他動物,以及大量熱帶植物。

除了歷史悠久的城鎮和利茲建成區外,這座城市和大都市區還包括莫利,普德西,霍斯福斯,加爾福斯,基帕克斯和羅斯韋爾等城鎮,以及開闊的鄉村,林地和鄉村。從倫敦到利茲的M1高速公路橫穿連接利物浦和曼徹斯特與赫爾河畔金斯頓的M62高速公路。利茲首先是一個環境城市,有許多公園和綠色區域。它最近被授予「英國環保城市」稱號。[1]

歷史

利茲起源於艾爾河北岸的盎格魯撒克遜人鄉。在13世紀是一個很小的莊園自治市鎮,14世紀引入佛蘭德家用編織織布工,那時,該鎮已成為廣闊區域的製布中心。在那裡人們追逐了到16世紀,利茲已經能夠在羊毛製服裝中挑戰約克和貝弗利的至高無上地位,製造業貿易。在17和18世紀,它成為羊毛生產和貿易的主要中心,工業革命中則是一個主要的磨坊鎮。隨著工業革命和當地煤田的發展,工程技術已經超過了羊毛工業的重要性,而且一段時間以來,陶器和亞麻製品的生產也很重要。利茲和利物浦運河的建成於1816年也刺激了利茲的發展,1848年以後,鐵路使該市成為了火車頭工程的主要中心。到本世紀末,成衣的工廠生產有了很大的增長,從大量的猶太移民湧入城市吸引了勞動力。[2]

地理位置

它位於曼徹斯特東北約30英里(48公里),艾爾河谷上。

經濟

該地區是煤炭和鐵礦石礦床,從Aire支流提供的大量軟水,以及該市通過Pennines的便捷交通網絡,使其成為約克郡的工業之都。羊毛仍然是主導產業,但亞麻,工程,鐵鑄造,印刷等行業也很重要。

如今,利茲已成為倫敦以外最大的法律和金融中心,其金融和保險服務業為該市經濟創造了130億英鎊的價值。金融和商業服務業佔總產出的38%,該市有30多家國家和國際銀行,包括英格蘭銀行的辦事處。利茲還是英國第三大製造業中心,利茲製造公司佔該市總就業人數的8.8%,對當地經濟價值超過70億英鎊。

體育

教育

  • University of Leeds
  • 利茲城市大學
  • 利茲三一大學

參考文獻

  1. Leeds,archive.org
  2. Leeds,britannic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