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允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允文(1110年-1174年),字彬甫,為隆州仁壽人,即今四川人。他是南宋著名的丞相軍事家

早年

虞允文自幼己經勤奮好學,宋史上稱他為「六歲誦九經,七歲能屬文」,而位於仁壽縣城東面的「瑞竹園」則是虞允文年少時求學的地方。他於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進士及第,獲委任為通判彭州權知黎州渠州。因當時秦檜當權,四川的書生大多不獲委以重任,以致不被委任以更大的官職。但他於秦檜死後,終於獲得中書舍人趙逵推薦,就任祕書丞,並不斷獲得賞識,升官至禮部郎官、中書舍人、直學士院

簡介

虞允文(公元1110年—公元1174年),字彬父,一作彬甫,南宋大臣,抗金名將。漢族,南宋隆州仁壽(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人,紹興年間進士。公元1160年(紹興三十年)使金,見其大舉運糧造船,歸請加強防禦。次年,以參謀軍事犒師採石(今安徽當塗境內),適主將罷職,三軍無主,而金完顏亮正擬渡江,遂毅然督戰,大破金軍。三十二年,任川陝宣諭使,與吳璘共謀進取,收復陝西數處州郡。公元1169年(乾道五年),為相,任用胡銓、王十朋等。八年,再任四川宣撫使,淳熙元年卒,年六十五,賜諡忠肅。墓位於仁壽縣虞丞鄉丞相村,明代、清代曾先後三次維修,現存墓碑為光緒十九年重立,高2.3米,寬1.8米。世襲護墓人宋氏歷代守護。

歷史評價

元·脫脫《宋史》:「允文姿雄偉,長六尺四寸,慷慨磊落有大志,而言動有則度,人望而知為任重之器。早以文學致身台閣,晚際時艱,出入將相垂二十年,孜孜忠勤無二焉。」,後又論:「允文許國之忠,炳如丹青。金庶人亮之南侵,其鋒甚銳,中外倚劉錡為長城,錡以病不克進師。允文儒臣,奮勇督戰,一舉而挫之,亮乃自斃。昔赤壁一勝而三國勢成,淮淝一勝而南北勢定。允文採石之功,宋事轉危為安,實系乎此。及其罷相鎮蜀,受命興復,剋期而往,志雖未就,其能慷慨任重,豈易得哉?次膺力排群邪,無負言責,涖政不煩,居約有守。晚再立朝,謇諤尤著,南渡直言之臣,宜為首稱焉。」[1]


楊萬里《虞公神道碑》說他終生好學,「食必觀書,為文立成, 不雕而工」。

毛澤東曾在《續通鑑紀事本末》批道「偉哉虞公,千古一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