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隆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隆真(1894—1931年),原名郭淑善,化名石衫、石珊、林一、林逸。回族,河北省大名縣金灘鎮人。她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女革命家,是北方婦女運動的先驅者和工人運動的卓越領導人。

郭隆真
郭隆真.jpg
出生 1894年4月11日
河北省大名縣金灘鎮
逝世 1931年4月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原名郭淑善,化名石衫、林逸。
職業 政治 革命家

簡介

郭隆真,原名郭淑善,1894年4月11日,誕生在直隸省(今河北省)元城縣(今大名縣)金灘鎮一個士紳家庭。其父郭榮柱是個較開明的讀書人,也是隆真的啟蒙老師,他親自教年幼的隆真讀書識字。隆真自幼性格倔強,富有反抗精神。按當時的風氣,女子是不能入學讀書的,最多也只能讀讀《女兒經》之類訓喻遵守婦道的封建讀物,她父親教給她的也正是《女兒經》、《七誡》《閨範》這類書。

郭隆真對此並不滿足,她那時還不滿10歲。有一天,她問父親:"有'男兒經'沒有?為什麼這個《女兒經》盡叫女兒幹這干那,那哥哥什麼事也不干啦?"父親回答說:男治外,女治內,因為內外有別,學的東西也就不同,男兒要念四書五經。隆真爭辯道:木蘭從軍、緹縈上書救父的事情古代就有,男兒能幹的事,女兒也能幹。父親喜歡女兒的聰穎和倔強,更賞識她那男兒般的氣概。經過父親允諾,隆真能和她的哥哥一樣去讀書了。

郭隆真的母親恪守封建道德,說:長大了,這雙大腳板哪兒有人?隆真卻不肯裹腳,邊哭鬧邊撕掉裹腳布。媽媽再逼,她索性不吃不喝。母親沒了辦法,加之有開明的父親的袒護,家裡終於同意她可以不裹腳了。這不僅使隆真免受皮肉之苦,而且這"自由"的天足為她以後的活動帶來極大的便利。後來她還現身說法,為宣傳婦女放足做了大量工作。

名字來歷

郭隆真嫌淑善這個名字沒有志氣,為了表達爭取自由、解放的願望,便自己改了名字,並先後改用了嵌浚、隆貞、林一等名字,但總不能令人滿意。後來,她查閱字典,反覆斟酌,最後用了隆真這個名字,意思是從落後中隆興崛起,衝破封建禮教束縛,勇敢地去追求真理。[1]

革命經歷

郭隆真出生在一個家境中等的家庭。其父郭老攀受當時資產階級革命風潮的影響,思想較為進步。郭隆真受父親的影響,自幼便喜愛讀書,並富有反抗精神。

1909年,聰明好學的郭隆真便和父親一起在自己家裡辦了一所女子小學。該校是大名縣歷史上第一所女子小學,也是河北省農村的第一所女子學校。1912年5月,直隸省政府派視學檢查大名府的辦學狀況。當他了解到郭隆真父女興辦女學的情況,大加讚賞。1913年,天津直隸第一女子師範來大名招生,郭隆真毅然報了名,全新的天地給了她更大的思考和活動空間,她常和鄧穎超等同學一起探討國事,一起研究婦女問題。從此以後,郭隆真便離開家鄉,投入了轟轟烈烈的革命風暴之中。

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5月5日晚,郭隆真主持召開了預備班積極分子大會,倡議立即行動起來,郭隆真和劉清揚鄧穎超等一起籌備成立了有600多人參加的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成長為出色的女生運動領導人之一。 5月25日,開津女界代表在江西會館召開各界婦女代表會,宣布成立開津女界愛國同志會,郭隆真被選舉為演講部部長,1919年8月並兩次參加赴北京請願。女界愛國同志會組織了多次遊行示威,郭隆真總是活躍在隊伍的最前面,她曾三次被捕,每次出獄後都立即投入戰鬥。郭隆真英勇不屈的鬥爭精神,使她成為當時天津婦女運動和學生運動的著名領袖。

9月16日,周恩來、郭隆真、鄧穎超等20餘人開會,決定成立覺悟社,出版刊物《覺悟》。為尋求救國真理,1920年11月7日,郭隆真同周恩來、張若名等人一起踏上了赴法勤工儉學之路。1922年,中共旅歐支部成立,郭隆真於1923年經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轉為中國共產黨。1924年秋,郭隆真與李富春蔡暢等15位同志被中共旅歐支部派往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進行短期學習。

1925年5月,郭隆真奉調回國,在李大釗負責的北方區黨委領導下工作,被黨組織委派到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婦女部工作,任婦女委員會委員,創辦《婦女鍾》《婦女之友》刊物。1926年,郭隆真在黨的指示下於北京西城創辦了縵雲女子學校,擔任主持人。1927年春,奉系軍閥大肆殘害北方的革命勢力,4月6日,中共北方的主要負責人李大釗等同志被捕。在極端險惡的形勢下,郭隆真從容不迫。她銷毀了所有文件,掩護了其他同志撤退,自己卻未來得及轉移,再次被捕入獄,判處12年徒刑,經營救,於1928年底釋放。

兩年多的牢獄生活,使她與北京的黨組織失去了聯繫。1929年初,為尋找黨組織,她隻身南下,在上海邂逅闊別多年的鄧穎超,通過鄧穎超她與黨中央取得了聯繫。1929年春,黨中央派郭隆真赴東北工作。在中共滿洲省委從事職工運動,郭隆真以家庭婦女的身份進入哈爾濱中東鐵路三十六棚總廠,活動於工人運動的前鋒。她秘密組織和聯絡工人,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罷工鬥爭,迫使反動當局解散了工業維持會,建立了由共產黨人控制的工人委員會。1930年3月,郭隆真被調回瀋陽。不久她被選為中共滿洲省委委員,滿洲省委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

1930年,山東青島的黨組織遭破壞。1930年6月,黨中央派郭隆真前往青島任山東省委委員,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負責重組黨組織,參加中共山東省委的領導,任省委婦委書記。經過郭隆真與陳少敏等同志的共同努力,不僅重建了黨組織,而且還連續發動了幾次罷工。先後創辦了《紅旗報》、《海光報》等革命刊物。11月2日,郭隆真在海邊四方村與一女工骨幹密談時,引起特務懷疑,不幸被捕。這是她一生第五次入獄。

1931年春,郭隆真被解往濟南,國民黨山東省政府主席韓復榘親自審訊她。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郭隆真堅貞不屈。1931年5月4日凌晨,她和鄧恩銘等同志一起被敵人殺害。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張若名(左)郭隆真(右)

大事年表

15歲(民國元年)創辦當地第一所女子學堂,開風氣之先;

18歲(1913年)入天津直隸第一女師讀書,結識劉清揚、張若名、鄧穎超等時代英才;

22歲(1917年)抗婚,震動全縣;

25歲(1919年)與周恩來馬駿等人領導天津五四運動,創建 "覺悟社",期間三次被捕,最長一次坐牢半年;

26歲(1920年)與100多名同學一起揚帆出海,赴法勤工儉學;

29歲(1923年)由周恩來介紹入黨,成為河北第一位中共女黨員;

30歲(1924年)受黨委派到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次年回國,任職國民黨北京市黨部,在李大釗同志領導下開展秘密工作;

32歲(1926年)創辦縵雲女校,作為黨的地下活動機關,並主編革命刊物《婦女之友》,影響頗大;

33歲(1927年)白色恐怖中第四次被捕,判刑12年,坐牢一年多被營救出獄;

35歲(1929年)被派往東北,任中共滿洲省委委員(省委書記劉少奇)、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出色領導了那裡的工人運動。期間第五次被捕,不久獲釋;

36歲(1930年)被派往山東,任中共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領導青島工運,第六次被捕;

37歲(1931年),被解往濟南受審,酷刑嘗遍,堅貞不屈。4月5日凌晨,在濟南維八路刑場高呼"無產階級革命成功萬歲"英勇就義。同時就義者還有中共一大代表、山東省委書記鄧恩銘等同志。[2]

本段評價

郭隆真一生追求真理;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是一位民族英雄,巾幗旗幟。正如鄧穎超同志對烈士的評價那樣:"她有火一樣的熱情,愛護着國家、民族;亦同樣以火熱的高度,憎恨當時的親日賣國賊"。"在五四運動中,在她一生的革命工作中,都證明她是一位堅決勇敢、不顧一切、精誠不懈的奮鬥者"。

紀念郭隆真

2008年4月2日,大名縣2000多名幹部、群眾和青年學生到縣烈士陵園,隆重紀念郭隆真烈士誕辰110周年。[3]

今年4月11日是郭隆真烈士誕辰110周年紀念日。郭隆真烈士是大名縣金灘鎮金北村人,回族巾幗英雄。她是我黨早期革命活動家,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工人運動、婦女運動、學生運動的傑出領導者。在"五四"運動中,她就是天津愛國運動的領導人之一,與周恩來鄧穎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同為"覺悟社"的重要成員。1923年,郭隆真經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5年後,她先後同我黨早期重要領導人李大釗劉少奇等一道工作,組織參加了無數次愛國遊行、請願、演說等革命活動,曾先後6次被捕、5次入獄。她始終毫不畏懼、堅貞不屈,1931年在山東濟南英勇就義。 在紀念大會上,與會人員在烈士紀念碑前進行了"繼承先烈遺志,建設美好家園"為主題的莊嚴宣誓。來自大名縣中小學校的1000多名中小學生,在郭隆真雕像前舉行了入團入隊儀式。還組織青年學生及社會各界人士到郭隆真故居金北村參觀學習。同時,縣電視台播放郭隆真生平事跡和電視劇《郭隆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