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若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若虛
籍貫 太原
職業 書畫鑑賞家和畫史評論家
活躍時期 宋代
知名於 將自唐會昌元年至宋熙寧七年「名人藝士,編而次之」,撰成《圖畫見聞志》六卷。
知名作品 《圖畫見聞志》


郭若虛,宋代太原人,生卒年不詳,世居太原,出身於北宋初期的豪門望族,宋真宗郭皇後之侄孫,曾以賀正旦副使之職出使遼。家富收藏,酷愛書畫。為著名的書畫鑑賞家和畫史評論家。有《圖畫見聞志》傳世。

他對歷代繪畫作品,見多識廣,乃決心續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一書,自唐會昌元年,至宋熙寧七年,將「名人藝士,編而次之」,撰成《圖畫見聞志》六卷。為研究唐末五代至北宋156年繪畫的重要史料[1]。全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敘述論,是十六篇繪畫藝術論文.第二部分記藝,是唐末,五代至宋初的畫家小傳.第三部分故事拾遺及近事,采自古人傳記中述畫故事。

參考資料

  1. 宋代文化史. 知書房出版集團. 1995: 581–. ISBN 978-957-908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