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瑞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瑞林,生於1885年6月,於1939年8月過世。著名相聲演員。

郭瑞林收徒有侯一塵、陶湘九等 。

獨有節目是其《學唱蓮花落》,在唱、念、打板、身段上惟妙惟肖,頗見藝術功底。

人物生平

北京人,幼年學唱京劇小花臉,二十歲左右因遇「國喪」改向范長利先生學相聲。由於素質好,又有演戲基礎,不久就隨師在京「撂地」,擅演學唱類節目,在「貫口」上也有所長。如《改行》、《雜學唱》、《學梆子》、《八扇屏》等都是代表作。經他豐富發展的《山東二黃》、《學大鼓》也紅極一時。郭瑞林的嗓音圓潤,韻味醇厚,學「南昆、北弋、東柳、西梆」每番都能引起觀眾強烈掌聲。學山東人唱二黃和張小軒唱京韻大鼓時,都是先以「正唱」博得觀眾信任後,再強調其某些特徵,構成笑料。《學唱蓮花落》是其獨有節目,在唱、念、打板、身段上惟妙惟肖,頗見藝術功底。

1910年與馬德祿李瑞峰李德鍚周德山等先後去天津獻藝,在北城根、大佛巷開闢了演出場地,進一步擴大了相聲的活動區域。後與李德鍚搭夥在「寶和軒」茶園演出,相得益彰。三十歲後較長期在瀋陽演出,留與張小軒霍樹棠陳清山(藝名「人人樂」,擅演口技)等曲藝家同台多年,有深厚的群眾基礎。1939年冬季病逝於天津,終年54歲。

郭瑞林還擅唱太平歌詞,如《百鳥陣》、《白猿偷桃》、《太公賣面》、《餑餑陣》等都是他的拿手節目,歌來不僅字正腔圓、神足氣飽,在打板和氣口運用上也很有功夫。他一生對藝術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其子郭榮起在他的教誨下終於成為優秀相聲演員。郭瑞林收徒有侯一塵陶湘九等。

主要作品

《學唱蓮花落》、《山東二黃》、《學大鼓》、《百鳥陣》、《改行》、《雜學唱》、《學梆子》、《八扇屏》、《白猿偷桃》、《太公賣面》、《餑餑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