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一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一塵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北京
出生 1901
中國
職業 演員
代表作品 《海山居士》
《司馬懿活捉諸葛亮》
《金榜樂一一恐怖之夜》

侯一塵[1]:原名侯殿魁,生於1901年,北京人。相聲演員,師承郭瑞林,與譚伯如、陶湘九、李壽芳、馬四立、胡蘭亭是同門師兄。15歲時在丹鳳公司做工,後又入古玩行學徒,20歲左右開始在北京學相聲及單弦牌子曲。從藝期間為張壽臣捧哏,在表演中純樸親切,善於節制,都對張壽臣的表演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他相貌憨厚,捧哏嚴實,他給張壽臣量的《八不咧》《西江月》等都很見功力,他還善使柳活,閒而與張壽臣合演《陝西汾河灣》使他去柳迎春,歪讀戲班的行話,笑料很多,他雖然倒陝西口,但唱得腔調又非常之正,其它的《竇公訓女》、《黃鶴樓》等柳活時,都由他來逗,張壽臣則為他捧哏。自1938年開始,至40年代,他經常參加反串劇,演淨、丑,尤檀演《法門寺》劉瑾,工架身段都非常好,小彩舞彩唱《擊鼓罵曹》時,侯先生給配曹操,而且當場抓眼,笑料頻出。他還擅長創作,他創作過單口相聲《海山居士》、《司馬懿活捉諸葛亮》和《金榜樂一一恐怖之夜》。侯先生有一定的文化,1946年他還曾擔任《長春月刊》的執筆,他好風雅,喜歡收藏字畫,1928年曾被選為瀋陽書藝研究會副主席。曾在北京參加過畫展,並結交了許多京、津兩地的著名書畫家,比如與於非廠就之相交莫逆。侯先生為人非常好,天性篤厚,事母至孝,又善於交際聯絡,做組織工作,慷慨仗義,樂於助人,有「多事侯」之稱,所以在曲藝界人緣極好。1941年韓德榮的夫人白玉霞去世,請侯先生幫助把靈柩運會北京,侯先生不顧暑熱,慨然允諾前往。郭瑞林先生逝世後,侯先生在津曾典當衣物首飾為郭先生髮喪和改葬。據說郭先生生前並不看重侯先生,但郭先生卻是為乃師發喪的唯一出面的弟子。1946年,郭瑞林先生的墓地適在挖河道上,他又特意從北京趕來為乃師移葬,這些都在曲藝界傳為美談。他為了不使拆唱八角鼓這一絕技失傳,曾虛心向譚伯如學習拆唱,能唱《雙鎖山》、《小上墳》、《汾河灣》等節目,台上動作學都郭榮山先生,自己置辦了行頭。童芷苓(京劇女演員)曾向侯先生學習過相聲,在她演出的《紡棉花》中加上相聲表演。

生平

  1924年隨其兄侯寶臣來天津做事。

  1925年出關去營口,開始以說相聲為業,並在奉天拜郭瑞林為師。

  1928年曾被選為瀋陽書藝研究會副主席。   1931年回京,1932年來津在聲遠茶社、連記茶社等處說相聲,與馬德祿、馬三立、趙佩茹等同場演出,此後十年一直在天津演出。

  1935年曾在青年會電台為二蘑菇量活,1935年至1942年4月為張壽臣捧哏八年之久,1936年他們曾在小梨園攢底。小彩舞在小梨園挑大樑時期,一度榮劍塵、張壽臣、侯一塵、王佩臣「四梁四柱」非常整齊,所謂有「四大朝臣傍着金嗓歌王」之稱。

  1941至1942年在津曾經組織「和平遊藝社」,專應堂會。

  1942年5月組織導正劇社在新中央上演。

  1942年12月繼劉寶全之後任天津市遊藝協會會長。此後往來於京、津兩地演出,曾在北京啟明茶社說單口相聲,有時在津演反串戲。

  1946年他還曾擔任《長春月刊》的執筆。

  1947年夏天至1948年,與馬三立合作,在小梨園和群英戲院演出,同年秋天在北京大華聲電台演播,並在東城鳳凰廳上演後參加啟明茶社的相聲大會。

  1950年1月19日,孫玉奎、侯寶林、常寶霆、全長保、佟大方、羅榮壽、高德亮、於世德等在北京市曲藝公會協助下,正式成立北京市相聲改進小組。


徒弟

  侯一塵先生收了八個徒弟,當時戲稱他是唱《玲瓏塔》的老師父,他的徒弟多以「春」字排輩,而且多為名家之後,1932年收的大徒弟就是常連安的兒子二蘑菇(常寶霖),弦師連德康的兒子白銀耳(連春仲)、馬桂元的兒子馬敬伯、趙靄如的兒子趙春田、於俊波的兒子於春藻,以及關春山、張世芳等人。他還代拉譚伯如(譚鳳元之兄)為師弟。   徒弟:連春仲、常寶霖、關春山、趙春田、馬敬伯、於春藻、張世芳。

家庭成員

  兒子:侯少塵,師承張壽臣學習相聲   兒媳:是曲藝老前輩屈成祥的孫女屈秀雯。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