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朴
原圖鏈接 來自 雲龍牛 的圖片
出生 1511年5月14日
河南安陽
逝世 1593年6月17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吏部尚書 武英殿大學士
知名作品 《文簡公集》

人物簡介

郭朴(1511~1593年),字質夫,世稱「東野先生」,鄉人呼為「郭閣老」,安陽(今河南安陽)人,明代中期大臣,官至吏部尚書。

嘉靖十四年進士,選庶吉士,累官禮部右侍郎,入直西苑,特加太子少保,擢吏部尚書。

四十五年,任武英殿大學士,進入內閣。隆慶元年,致仕。

萬曆二十一,卒,享年八十三。贈太傅,諡文簡。[1]

人物生平

嘉靖十四年(1533年)考中進士。

嘉靖四十年(1561年)冬,郭朴任吏部尚書。

原圖鏈接 來自 桃李芬芳 的圖片

四十二年三月,離職回籍守父喪。

四十四年四月,明世宗召郭朴回京任職。郭朴因守制(3年)未終,不願赴任。但明世宗念其做官廉正,特欲用之,未准其請,他只好離家再次出任吏部尚書。

四十五年(1566年)三月,郭朴兼任武英殿大學士,與高拱(河南省新鄭人)同時入閣,時內閣首輔為徐階。是年十二月,明世宗駕崩,明穆宗即位。徐階在草擬遺詔的時候,未同高拱、郭朴商議,遂引起高、郭二人不滿,隔閡日深。

隆慶元年(1567年)五月,高拱憤而致仕。九月,郭朴也致仕回籍。告老還鄉後,回到故鄉安陽隱居於安陽東郊,過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他曾賦詩詠懷:「茅廈三間蔽日,槿籬四面遮風。几上一編農譜,壁間幾幅耕圖。」這就是他晚年的真實寫照,根本不像一個曾位居宰相的人。

萬曆二十一年五月十八日,郭朴卒,享年83歲。贈太傅,諡文簡。有《文簡公集》。

翌年十一月二日葬於韓陵之陽。

軼事典故

滄海橫流,歲月悠悠。今天,修葺一新的郭朴祠再現了當初的古色古香。流傳民間的故事依然在安陽輕聲地傳唱。

回鄉探親

1566年[2] 初秋的一天,郭朴趁回鄉探親的機會,微服私訪,獨自一人來到鳳凰嶺 (南崗)上。

正走着,忽聽背後有人急聲叫道:「老哥!老哥!」郭朴回頭一看,只見一個中年人推着滿滿一小車棒槌,正使勁往坡上推。

見郭朴回過頭來,他上氣不接下氣地求告着說:「老哥,幫幫忙,幫咱推推車吧!」郭朴快步上前,幫他推上了坡。

郭朴在朝中聽膩了那些唯唯諾諾的奉承話。

今天,突如其來有人喊他「老哥」,覺得怪新鮮,很多年以來,沒人喊他一聲「大哥」了。

郭朴非常高興,對推小車的說:「好,好,好,我就認了你這個窮兄弟。」

談話間,知道推小車的是賣棒槌的,就問他:「這些棒槌都是你自個做的麼?」 賣棒槌的回答道:「是自家做哩,推到會上去賣,多謝這位老哥了。」

郭朴說:「我既然認你作了兄弟,就跟親兄弟一個樣兒,有啥好謝的。這樣吧,過幾天到八月十五,你給我送一車棒槌來,能辦到吧?」

推小車的說:「別管了,大哥,到時候一準給你送去。」

他萬萬也沒想到,今天幫他推車的布衣「大哥」竟是大明王朝的閣老郭朴。

八月十五這天是郭閣老的生日,來祝賀的官員自然很多,賓客盈門,一派喜氣洋洋。

可是,天都晌午了,郭閣老還不讓開席。客人們一個個 飢腸轆轆。家裡人有些坐不住了,問郭朴咋還不開席呢?

郭朴回答:「先別慌,我還有個朋友沒來呢,大家再耐心等等吧。」大家正在納悶時,有個賣棒槌的被家人攔在門口。

家人說:「今天家裡有事兒,你要賣棒槌就先到別處去吧,況且,這兒也不是你賣棒槌的地方。」家人說着就攆他走。

賣棒槌的說:「有位大哥讓我今天送棒槌來。」家人問:「你大哥是誰?」他答不上來,只是口口聲聲要找「大哥」。

家人也着了急:「走,走,走, 你肯定找錯了門兒!」賣棒槌的認定不錯,急得滿頭大汗, 家人進去一通報,郭朴親自出門迎接。

走進客廳,郭朴讓賣棒槌的和他並肩坐着,客人見狀,都猜不透等來的是啥樣的人物,這樣受抬舉。

片刻,有個當地的大鄉紳問:「他是閣老的啥親戚?」

郭閣老說:「他是我的一個窮兄弟,是賣棒槌的,今兒個是來向我祝壽的,順便也給大家送棒槌來,送給每人一對棒槌,作為見面禮。他家裡窮,日子過得很艱難,還要養活80多歲的老母。大家隨意給他一點回贈,也算個心意吧。」說完,當面取出十兩銀子,給了賣棒槌的窮兄弟。

這麼一來,前來祝賀的官員、鄉紳見德高望重的郭閣老這樣敬重這位窮兄弟,也都紛紛贈送銀子。有三兩的,也有五兩的,有些沒帶零碎銀兩的就慷慨地送了隨身攜帶的珠寶。一會兒,就有了幾百兩紋銀,還有珠寶玉器等貴重物品。

賣棒槌的心裡非常感激他這位「大哥」,忙又謝了眾賓客,告別郭閣老,推車出門去。

臨別,郭閣老對他說:「好兄弟,回去用這些銀兩置買些土地,好好種地以養家餬口吧。」

智救海瑞

原圖鏈接 來自 霞光彩虹71 的圖片

郭閣老[3] 在安陽幾乎是家喻戶曉。然而,郭閣老在大明王朝究竟是怎樣一位舉足輕重的歷史人物呢?官場之上,宦海沉浮,免不了有人被政治激流斷送了性命。只要是忠臣良將,郭朴從不袖手旁觀。當時有個年輕氣盛的海南人叫海瑞,原是淳安縣的一個知縣,後來升任戶部主事。誰知仕途險惡,海瑞栽了個大跟頭,一頭栽進了政治漩渦里;海瑞惹惱了皇上!海瑞危在旦夕!

事情發生在明嘉靖四十四年冬天。年輕氣盛的海瑞誓死要給皇上提意見,而且意見提得十分尖刻,尖刻得就是平常人也難以接受。

世宗皇帝看過海瑞的奏章,頓時七竅生煙,火冒三丈,將海瑞的奏章狠狠摔在地上,厲聲對殿前侍衛喝道:「這哪裡是提意見,分明是對朕的惡意攻擊,膽大狂徒,一派胡言,快與朕拿住此人,不要放走了他!」

一個名叫黃錦的太監馬上告訴皇帝:「皇上,聽說這個海瑞上疏時,預先就買了一口棺材,並且和妻兒老小訣別,給家裡所有的閒雜人等一一發了銀兩,讓他們各自投親靠友去了,這個海瑞決不會逃走的。」

皇上當下傳旨,將海瑞打入死牢大獄。御林軍奉命去後,太監黃錦將海瑞的奏本撿起,放在御案之上,氣急敗壞的世宗皇帝又重讀奏本,不知不覺心裡有所觸動,感到海瑞所說,亦有可取之處。

世宗皇帝自言自語道:「這個海瑞還有點像商王朝那個叫比乾的忠良,可朕並不是殷紂王啊。」轉眼間,冬去春來。

明嘉靖四十五年,世宗皇帝已是花甲之年。便召郭朴近見,問郭朴對此有什麼良策。

郭朴見世宗皇帝身體虛弱,勸皇上保重身體,暫時不宜出宮,有些事情暫緩處理為好。

世宗又道「郭愛卿,你也知道那個海瑞給朕提的意見是多麼尖刻!朕不愛護自己的身體,致使病痛纏身。如果朕像前幾年精力充沛地在金殿之上執掌朝政,及時處理國家大事,何至於被那海瑞尖刻地指責呢。這個海瑞真是死有餘辜。」提起海瑞,皇上就氣不打一處來。

郭朴奏道:「海瑞這樣做,實在愚笨,他做知縣時就憨厚剛直,但是,海瑞的內心也是為了陛下好,其心尚可原諒,老臣乞請陛下開恩,饒恕海瑞,他一定會為陛下的江山社稷肝腦塗地。」

世宗嘆道:「朕也不願多殺這些敢於向朕提意見的諫臣了。」

郭朴退出後,太監躬身遞上法司的奏摺,奏稱:「海瑞實為對皇上諷刺譏笑,論罪當死。」

世宗略略一瞧,便將奏摺擱在一邊,並不加批覆。如果世宗隨手加上批覆,海瑞性命難保。海瑞不死,多虧了郭朴。這一幕,實在令人驚心動魄。

郭朴一貫秉公辦事,惟才是舉,知人善任。雖然手握重權,卻從不濫用,雖然深受皇上寵愛,他從不恃寵專橫。所以,《明史》稱郭朴「為人長者」(德高望重的人)。

明史記載

原圖鏈接 來自 男人吾石 的圖片

郭朴(1511-1593),字質夫,世稱「東野先生」,據傳,祖籍臨漳縣黑龍廟人,入仕後,遷居安陽。明代嘉靖、隆慶年間,官至吏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後入內閣,鄉人稱其為「郭閣老」。

郭朴於嘉靖十四年(1535年)中進士,名列「二甲」第四名。四十年冬,任吏部尚書。四十二年三月,因父親去世,離職回鄉守孝。吏部尚書由嚴訥代之。四十四年四月嚴訥由吏部入閣,吏部尚書暫缺,世宗即召郭朴回京任職。這時,他在家守制(3年)尚未到期,不願赴京做官,請求允許守制盡孝。但世宗念他做官為政清廉,未准其請。他只好赴京出任吏部尚書。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三月,郭朴兼任武英殿大學士,與高拱(河南新鄭縣人)同時入閣,兩人關係甚好。十二月世宗病死,穆宗即位。內閣首輔徐階在草擬遺詔時,未同高拱、郭朴商議,遂引起高、郭二人不滿,且隔閡日深。

隆慶元年(1567年)五月,高拱憤而致仕,郭朴也於九月致仕回籍。

郭朴在朝時,曾兩次擔任吏部尚書,兩次充任鄉試主考官,一次參與主持會試。他在選用人才上,任人為賢,重用有真才實學的人。

郭朴居家20餘年,於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病逝,終年83歲。諡號「文簡」,葬韓陵山麓。著有《學約》、《四思箴》、《四畏箴》、《九字圖說》及萬曆九年所修《彰德府志》。[4]

參考資料

  1. 明史 列傳第一百一 .國學原典
  2. 郭朴——明朝宰相 .安陽新聞網.2012-01-09
  3. 清官名臣—— 安陽老鄉「郭閣老」 .大河網
  4. 董英.《臨漳縣誌》.北京:中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