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郭開(戰國末年趙國大臣)


郭開(公元前264年-公元前224年),晉陽(今山西太原市)人。戰國時期歷史人物,趙王遷寵臣。

出身太原郭氏,歷仕趙悼襄王趙幽繆王兩代君主,拜為相國,封為建信君。

進入秦國,拜為上卿。返回邯鄲搬運家財,為沿途盜賊所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郭開                 出生時間         公元前264年
                所處時代         戰國末年                 去世時間         公元前224年
                  出生地         晉陽(今山西太原市)                  主要成就          趙國大夫,建信君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受賄進讒

郭開是戰國末年晉陽人,趙幽繆王趙遷的寵臣。公元前229年,秦將王翦率兵攻趙,趙王派李牧司馬尚率兵迎戰。李牧是當時趙國繼廉頗之後的名將。數年間,他率兵北破燕軍、南拒韓魏,且幾敗秦軍,王翦畏之如虎。見是李牧領兵迎戰,秦國深感強攻無望,於是便用重金賄賂郭開,讓其設法說服趙王遷召回李牧。貪婪成性的郭開收受賄賂後,誣陷李牧、司馬尚等謀反,趙王遷不察真相,盲目決策,派趙蔥顏聚取代李牧、司馬尚,並將李牧殺害。他的嘴巴害了趙國的兩名大將,廉頗和李牧。廉頗逃往外地時,趙王想起了廉頗,派使節去看望。就在這時,郭開拿了重金給那位使節,叫他說廉頗身體不好,吃頓飯就拉了三泡屎,使廉頗不能再返沙場。所以說趙國的滅亡和郭開的嘴巴有很大的關係。李牧則是當時趙國繼廉頗之後的名將。[1]

賣國求榮

古人云: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郭開身為趙國的大夫,且深得趙王寵信,趙國一完蛋,自己的靠山也倒了,他怎麼就不考慮一下自己的後路?可惜,這種擔心對小人來說是多餘的。小人謀國的心思沒有,但謀己的門檻卻精得很。郭開在逼走廉頗、讒殺李牧之前,秦國早已給他開了「接收證」,所以做起壞事來當然就有恃無恐了。在小人心中,做一樁惡事是惡,做兩樁還是惡,所以乾脆就壞事做絕,做到底。趙國完了,他郭開因功被秦王政封為上卿,趙王遷亡國之後,才領悟到郭開是賣國賊。後來郭開在回趙都搬運家中財物的時候,被沿途盜賊所殺。[1]

對趙國的影響

趙悼襄王死後,趙遷繼位,是為趙幽繆王,是一個昏庸的君主。郭開在朝中依然擔任相國的位置,還擔負着趙幽繆王老師的角色,深受趙幽繆王的信任。可是,郭開在朝中沒有了廉頗這樣的大臣壓制,橫行霸道,朝臣皆有怨言又不敢發作,只是每個人心裡都憋着一口氣。秦國這些年加緊了對外擴張的戰爭,趙國迎戰也越來越吃力。這個時候,趙國的李牧將軍嶄露頭角,可是趙幽繆王卻沒有好好對待他。

李牧立下了很多戰功,是繼廉頗之後的有一個大將,秦國將領都懼怕李牧帶兵。秦始皇想到了買通趙國大臣的辦法,從內部瓦解趙國。郭開愛慕虛榮,最貪戀這些身外之物,得到秦始皇的許諾後,他蠱惑趙幽繆王判李牧的叛國罪。李牧被趙幽繆王懷疑,心裡鬱悶,出門喝酒喝醉了,郭開派去的殺手殺掉李牧。一代名將就此慘死,趙國也沒有了保護神,秦將王翦率兵一下子就攻克了趙國。[2]

人物影響

擁立趙遷

趙遷從小在宮中長大,驕橫任性,品行不端。他在朝中最信任的人就是相國郭開。他在郭開那裡學到了許多他從前不懂的事情。比如說如何飲酒不醉,如何賭博不輸,如何玩弄女人,如何整治仇人等等。在他心目中建信君郭開才是真正知識淵博的人。郭開利用這項工程,大收賄賂,發了一筆橫財。趙國有很多人都恨怨他。[1]

讒害廉頗

廉頗是趙國的一員大將,曾和藺相如一道為捍衛趙國的尊嚴和利益立下了汗馬功勞,給後人留下了「將相和」的千古美談。但趙孝成王過世後,一代名將廉頗的日子就不好過了,先是被剝奪了兵權,接着被迫逃亡到魏國,最後流落到楚國渡過了他淒涼的晚年。

是誰讓一代名將落魄潦倒?主謀就是悼襄王的寵臣郭開。郭開是一個擅長吹牛拍馬的小人,嫉惡如仇的廉頗曾在一次宴會上當面斥責過他,所以郭開對廉頗一直懷恨在心,只是找不到機會報復。

構陷李牧

趙幽繆王七年(壬申,前229)春天,秦國乘趙國連年災害人心慌亂之機,再次向趙國發動大規模的侵略戰爭。

秋天,秦王贏政得知前方戰局不利,便召群臣商議對策。大臣們一致認為:若想攻克邯鄲,首先得除掉李牧,而除掉李牧最好的辦法就是用離間計。趙王最寵信的是建信君郭開,郭開最大的弱點就是貪財,只要用重金賄賂郭開,趙國就一定會罷免李牧。秦王採納了群臣的意見,遣大夫王敖帶一萬兩黃金入趙,收買了趙相國建信君郭開。

郭開得了萬兩黃金,便把趙國的存亡置之度外。他入朝面見趙王,誣陷李牧私通秦國,預謀叛趙,並聲稱他的門人從咸陽盜得李牧謀反的證據。於是,他使出了秦國人偽造的李牧寫給秦王的書簡交給趙王。

趙蔥作為一個勢利小人,深知李牧的才能遠在他之上,恐怕日後李牧會東山再起,威脅到他的權勢,於是便想斬草除根,他在軍中挑選出數十名勇士,親自率領他們去追殺李牧,尋至小酒館,見他喝得不省人事,便乘機將他殺死。

將軍司馬尚聞李牧遇難,大哭一場,恐留在趙國被奸臣所害,便遣散家人,帶着夫人和孩子乘一輛馬車離開趙國,逃往渤海灣的一個小島上隱居起來,從此不問政事。 [1]

賣國求榮

趙幽繆王八年(癸酉,前228)春天,秦王贏政聞趙國的大將軍李牧已死,將軍司馬尚也被罷官出逃,立刻去了一塊心病。他命令王翦和楊端和同時向趙軍發起猛攻。

趙將顏聚帶着殘兵敗將逃入邯鄲城,二十萬秦軍很快便殺到城下。幽繆王趙遷得知趙蔥陣亡,十分恐慌,急忙召群臣商議對策。相國郭開認為:秦軍勢力強大,趙國兵微將少,與之抗爭無非是以卵擊石。他勸趙王獻城投降,並為趙王代寫降書,使人帶着趙國地圖與價值連城的和氏璧,前往秦營獻寶請降。趙國使臣與秦軍主帥約定:次日大開城門,迎接秦軍入城。

此時,公子趙嘉(幽繆王趙遷的哥哥)與將軍顏聚正在城上巡視,聽說趙王派使臣前往秦營請降,知道大勢已去,便帶領宗族數百人衝出北門,逃往代郡。

第二天,秦軍進入邯鄲城,將趙幽穆王趙遷和趙氏宗族大臣全都囚禁起來,送往秦國首都咸陽。秦王贏政以郭開之功,封他為上卿。直到此時,趙遷才知道他所最信任的老師郭開,原來是個賣國求榮的大奸臣。他悔恨交加,不久便病死於房陵,另有一種說法是:趙遷被囚禁於房陵後,秦王命人用毒酒將他毒死。[1]

兩任相國

建信君郭開在趙國為官二十餘年,歷任兩朝相國,在位其間曾利用職權搜颳了大量的金銀珠寶,埋藏在相國府宅的地下。他在秦國為官後,一直惦念着這筆財富。後來他經秦王批准,帶着百餘名家丁前往邯鄲舊宅挖掘財寶,裝了滿滿四車,他打算把這些財寶運回咸陽,一部分獻給秦王,再用一部分賄賂秦朝有地位的高官,剩下的用來建造豪宅、豢養家奴,當然還要留一部分給子孫後代。但不幸的是在趕回咸陽的途中,遇上了一夥兇惡的強盜,他的百餘名家丁盡被殺死。這些人把郭開身上的衣服剝得一絲不掛,然後將他綁在一棵大樹上,上千人輪流在他身上每人割一刀,同時大喊一聲「為李將軍報仇!」最後把郭開割得只剩下了骨頭和一灘血水。據說這夥人都是李牧的部下,他們為了給李牧報仇,專門派人打入郭開府中充當耳目。在掌握了準確信息後,他們于歸途中設伏,殺人奪寶,為李牧將軍報了仇,然後帶着四車財寶揚長而去。

小人得勢,則必然英雄末路。趙國之亡,固然是時勢,但悼襄王父子親小人,遠賢能,則加速了自身的滅亡,可以說是咎由自取。 [1]

史書記載

  • 《史記》 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第二十二
  • 《史記》 卷四十三 趙世家第十三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