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悼襄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悼襄王
概要
姓名 趙偃
諡號 悼襄王
陵墓 不明
政權 趙國
在世 ?—前236年
在位 前244年—前236年

趙悼襄王

趙悼襄王 趙偃 在位9年 (前244年——前236年),嬴姓,趙氏,名偃,趙孝成王之子,戰國時期趙國國君,公元前244年―公元前236年[1]

公元前245年,趙孝成王去世,趙偃繼位,是為趙悼襄王。公元前244年,派李牧攻打燕國,奪取武遂方城。公元前242年,燕國劇辛攻打趙國趙悼襄王龐煖率軍抵抗燕軍,龐煖擊敗燕軍,殺死劇辛,俘獲燕軍二萬人。

公元前239年,魏國鄴地割讓給趙國。公元前236年,趙悼襄王派兵伐燕,奪取燕國狸陽城。戰事還未結束,秦將王翦等趁機率軍攻趙,奪取鄴地九城。同年,趙悼襄王去世,太子趙遷繼位,史稱趙王遷趙幽繆王)。

趙孝成王在位時期,實行貨幣改革,鑄造「石邑」三孔布貨幣。

不用廉頗

趙悼襄王嬴姓,趙氏,名偃,是趙孝成王之子。趙孝成王二十一年秦始皇二年,公元前245年),趙孝成王去世,趙偃繼任趙國國君之位,是為趙悼襄王

當時,趙國將領廉頗擔任代理相國之職,率軍攻打並奪取魏國繁陽趙悼襄王武襄君樂乘取代廉頗廉頗因此憤怒,攻擊樂乘樂乘離職逃走,廉頗便逃奔到魏國的都城大梁

廉頗大梁居住很久,但仍得不到魏國國君的信任與重用。此時,趙悼襄王由於趙-隊多次遭秦軍圍困,就想重新任用廉頗廉頗也渴望再着再為趙國效力。趙悼襄王於是派使者前往大梁,觀察廉頗是否還能任職幹事。廉頗的仇人郭開用重金賄賂那位使者,讓他在趙悼襄王面前說廉頗的壞話。使者會見廉頗時,廉頗有意一餐飯吃下一斗米、十斤肉,然後披掛鎧甲,躍上戰馬,以此顯示自己還可以率軍去攻城陷陣。使者回到趙國後,向趙悼襄王報告說:「廉將軍人雖然老了,但飯量還好。只是陪我坐着的時候,不一會就去拉了三次屎。」趙悼襄王由此認為廉頗已經老邁不堪任用,便不再召他回國。

攻打燕國

趙悼襄王元年(秦始皇三年,公元前244年),趙悼襄王行大備之禮與魏國修好,想打通平邑中牟的道路,但沒有成功。 同年,趙悼襄王派將領李牧率軍攻打燕國李牧奪取燕國武遂方城

趙悼襄王二年秦始皇四年,公元前243年),秦國國君秦王政召見趙國春平君,並將他扣留在秦國泄鈞替他向秦國的丞相、文信侯呂不韋說:「春平君這個人,趙王很寵愛他,而趙王的近侍嫉妒他,所以互相合計說『春平君秦國,秦王一定會留下他』,所以他們一起謀劃把他送進秦國。現在您扣留春平君,是斷絕與趙王的關係而讓趙王近侍的陰謀得逞。您不如釋放春平君而留下平都侯春平君的言行深受趙王信任,趙王一定多割趙國土地來贖回平都侯。」呂不韋同意,便釋放春平君趙國。同年,趙悼襄王下令修築韓皋城

當初,將領劇辛趙國時,與將領龐煖關係很好。後來,劇辛逃亡到燕國,受到燕國國君燕昭王的任用。趙悼襄王三年秦始皇五年,公元前242年),當時燕國國君燕王喜見趙國的軍隊多次遭到秦軍的圍困,而廉頗離開趙國趙悼襄王便任命龐煖擔任趙軍統帥,便想趁趙國衰敗之機,出兵攻打趙國。為此,燕王喜詢問劇辛的意見。劇辛回答說:「龐煖容易對付。」燕王喜便派劇辛率軍攻打趙國趙悼襄王龐煖指揮軍隊抵抗燕軍,龐煖擊敗燕軍,殺死劇辛,並俘獲燕軍二萬人。

兵敗得地

趙悼襄王四年秦始皇六年,公元前241年),龐煖率領四國精銳部隊,進攻秦國蕞地,因沒能攻克,於是轉而攻打齊國,奪取齊國饒安。 同年,五國結成南北合縱聯盟,共同討伐秦國楚國國君楚考烈王擔任縱約長,春申君黃歇執掌軍務,聯軍奪取壽陵,揮師直逼函谷關。秦軍出關迎戰,五國聯軍都大敗而逃。

趙悼襄王五年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趙悼襄王派將領傅抵駐紮在平邑;將領慶舍率領東陽河外的部隊,防守黃河橋樑。

趙悼襄王六年秦始皇八年,公元前239年),趙悼襄王饒陽封給長安君。同年,魏國鄴地割讓給趙國

失城去世

趙悼襄王九年秦始皇十一年,公元前236年),趙悼襄王派兵攻打燕國,奪取燕國狸陽城。戰事還未結束,秦國將領王翦桓齮楊端和趁機率軍進攻趙國,奪取鄴地九座城邑

起初,趙悼襄王納倡女為妃,史稱趙悼倡後趙悼倡後生子趙遷趙悼襄王非常寵愛趙悼倡後,於是廢黜與正妻所生長子、有德行的太子趙嘉,而將品行不端的趙遷立為太子。同年,趙悼襄王去世,趙遷繼位,史稱趙王遷趙幽繆王)。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趙悼襄王

參考資料

  •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