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建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建平
中國(香港)旅遊設計院院長
出生 1954年8月
陝西省西安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首席設計師
知名作品 常州中華恐龍園、深圳海上田園、雕塑《闖》

鄭建平,中國旅遊設計院執行院長[1],聯合空間展示設計機構首席設計師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特邀講座學者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2010上海世博會評審委員。他先後主持策劃設計了江蘇常州中華恐龍園、深圳市西部田園風光旅遊區農耕文明館等多項國家級文化與展示工程,連續三屆獲得最佳設計獎第一名[2]

人物簡介

鄭建平,男,1954年生,陝西西安人,中共黨員研究生。中國著名展示與旅遊空間專家,現任中國策劃研究院第四屆院務委員會常委、副院長,中國(香港)旅遊設計院院長,同時擔任陝西省書法協會會員、陝西省硬筆書法學會會員、陝西省世界語協會副秘書長兼西安世界語協會副會長、陝西省政治經濟研究會會員、西安交大廣州大學的課座教授等職務。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先後主持策劃設計了多項國家級文化與展示工程,連續三屆獲得最佳設計獎第一名,被媒體稱為"中國展示第一人"。在旅遊與景觀設計領域,先後主持與參與了中華恐龍園、昆明世博園、明斯克航母、深圳歡樂谷、中國科技館、深圳海上田園、雲岡石窟等多項大型旅遊項目的策劃設計與工程實施。並在業界創造性提出和實踐主題公園與旅遊景觀全新設計模式,均獲得極大成功。

鄭建平擅長融人文、藝術、科技各學科之長,塑造高度個性化的設計產品。對風格迥異的題材,他總能以嚴謹的創作思維,奇特的空間想象力、準確的文化表達,將人們帶入瑰麗壯觀的新境界。他的設計作品因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而獲得了良好的社會與市場效應,對我國展示業、旅遊業、地產與城市設計領域產生了重要影響。

個人履歷

1974年,鄭建平在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系信息與自動控制專業進行學習,學習期間擔任班團支部書記、在校學生會委員,校美術組組長等職。1975年12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77年10月,鄭建平被分配到西安市經委,並負責籌建工業幹部管理學院。

1982年,他被選送到中共陝西省聲威黨校理論幹部進修部學習,期間任班黨支部書記。1984年起留校任教。

1985年至1987年又繼續在中央黨校史校西北五省研究生班學習科學社會主義。

1989年10月,他被調入深圳市政府投資促進中心,任信息聯絡部負責人。而他在空間展示、藝術設計等方面的才能也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得到了充分的展現。

1992年,鄭建平出任"全國沿海開發城市改革開放成就展覽深圳館"總策劃,占地780平方米,由主題、未來、展品三部分組成的深圳館以其深刻的主題思想、強烈的現代設計色彩、高科技展示手段、濃厚的人為內涵和精巧情景化構思轟動了北京城,並榮獲最佳設計獎和裝修獎第一名。

1993年,鄭建平進入長鴻地產公司任副總經理,後又轉入金威城市信用社,任董事長等職。

1994年,鄭建平被點名為"中國社會成就展覽廣東館"總策劃總設計師。他用全新的展覽語言描繪了廣東的社會發展和生存狀況。該館不僅使宏觀和微觀、參觀與參與、形象表演與靜態表現高度融合,使展館產生了無窮的美麗。該館榮獲最佳組織獎和最佳裝修設計獎第一名。

1994年,鄭建平組建《城市快報》,任社長。

鄭建平
鄭建平

1995年鄭建平組建深圳市世紀文化有限公司,並出任董事長。開始了他在企業界的探索和經營過程,同時也為稚嫩的中國策劃、展示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1995年,由鄭建平總策劃的"深圳特區建立15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覽會"引起了市民的廣泛關注,這是中國展覽史上的最具現代化的一次大規模展覽,整個展覽由15個展區組成,全方位展開了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到一個現代化新城的雄壯過程。深圳市博物館也因此榮獲為全國十大展示精品稱號。

1995年,由他策劃、實施,探險家楊欣等參與的保護長江源大型環保活動獲得國內外廣泛的社會反響和支持,其後成功地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建起了索南達傑-深圳自然保護站。 《中國青年報》、 《深圳青年》等媒體都對這一活動進行了追蹤報道。直到今天,這一活動仍被視為文化人對於自然環境保護的突出貢獻和經典案例之一。

鄭建平早在1995年就意識到了旅遊事業的發展態勢和它將對國民經濟產生的積極意義。他將目光注視在建設具有重大文化價值、科技生態效應與景觀效應的旅遊與文化項目上。先後主持設計了"上海萬國城"、"中華航天城"等優秀作品。

1997年全國規模空前的"十四大"以來文明成就展拉開帷幕。廣東館獲得最佳設計裝修獎和最佳組織獎第一名,鄭建平也因此被評為"中國展示第一人"。

1998年,鄭建平組建了深圳聯合空間展示藝術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以展示、展覽以及旅遊工程、博物館工程為主營業務的專家公司,現已加入深圳市展覽協會,成為展協的骨幹企業之一。

1998年,鄭建平開始着手位於江蘇常州的中華恐龍園減河,擔任該工程的總策劃、藝術監理。

2001年,鄭建平所帶領的公司承接了深圳市西部田園風光旅遊區農耕文明館的建設,該館將成為整個西部田園風光旅遊區的核心工程之一,成為旅遊區的點睛之作。

2009年,鄭建平主創設計了中國第一座"垂直農場"建築--綠美人垂直農場摩天塔,並召開新聞發布會。

社會任職

中國(香港)旅遊設計院院長

中國策劃研究院副院長

深圳地標設計機構首席設計師

聯合國和諧基金會高級設計顧問

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應徵作品專家評審委員會委員

北京大學特邀講座學者

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

浙江大學生態規劃與景觀設計研究所客座教授

社會榮譽

首屆中國"旅遊文化創意"十大領軍人物獎[3]

深圳經濟特區30年傑出貢獻企業和行業領軍人物提名[4]  

首屆"深圳百名行業領軍人物"

主要成就

一、創意了代表深圳改革開放精神的標誌性雕塑

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深圳之際,鄭建平創意設計了代表深圳特區精神的雕塑作品《闖》,被深圳博物館永久收藏並矗立於館前;亦被中國人民銀行製成紀念銀幣,在特區成立30周年之際發行;亦成為第26屆深圳大運會開幕式的形象景觀。

二、連續三屆獲得國家級展會設計第一名

1993年起連續三屆獲得國家級展會最佳設計獎第一名。1994年為中國社會成就展覽廣東館設計的《賽龍舟》,成為60周年國慶巡遊廣東花車的標誌景觀。

三、創造了城市景觀設計三次吉尼斯紀錄[5]

鄭建平
鄭建平

設計並實施的由工業城市向旅遊城市轉型的城市整體改造設計,寶雞市一年華麗轉身為周文化產業主題園區。其城市標誌"天下第一燈"、"八音編鐘長廊"、"銅壺滴漏"榮獲的三項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紀錄。

四、設計了中國第三代最具市場號召力的主題公園

主創江蘇常州中華恐龍園,成為中國第三代主題公園領銜之作。中華恐龍園從2000年開業以來,連續保持年110萬遊客的常盛記錄,是江蘇乃至華東地區最火爆的旅遊景點之一。

五、第一個創建空間與旅遊設計創意孵化器

創建了空間與旅遊設計界第一個產品孵化平台,並獲得13項國家設計專利。2011年4月,胡錦濤總書記於中國旅遊設計院海南分院接見鄭建平,並對"綠美人垂直農場摩天塔"的創意大加讚賞。

創辦期刊

《新周刊》

《投資導報》

報告講座

2012-03-26,山東省臨沂市政府,《改變·創新·跨越》

2012-03-24,河南省旅遊營銷高級人員培訓班,《旅遊跨越三部曲》

2011-11-22,焦作市建設國際知名旅遊城市專題研討會,《融合·創新·跨越》

2011-11-19,九江市圖書館,《城市設計與城市民眾生活》

2010-07-23,蘇州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創意產業與創意城市經濟》

2010-04-24,武漢圖書館,《城市設計與城市民眾生活》

2010-02-08,洛陽市,《旅遊創新與城市創新》

2009-04-10,陝西武功縣,《旅遊創新與城市創新》

2009-05-23,深圳"大家講壇",《城市設計與城市生活》

2009-05-11,江西萬安縣,《旅遊創新與經濟創新》

2008-08-18,"北京奧運文化廣場·深圳月"活動,《移民城市,文化激盪--深圳形成自己的城市品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