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郊遊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郊遊
圖片來自wenweipo

郊遊》是蔡明亮的第11部劇情長片,於2013年出品。本片入圍第51屆紐約影展、第38屆多倫多影展、第70屆威尼斯影展第50屆金馬獎與第56屆亞太影展,同時獲選為2013年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也是蔡明亮繼《愛情萬歲》、《不散》、《黑眼圈》後第四度角逐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並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1]亞太影展最佳音效獎[2]。飾演男主角的李康生憑藉此片榮膺金馬亞太影帝[3]。蔡明亮亦公開表示此片應為創作的最後一部劇情片,未來將專注於「更像藝術品」的電影與短片作品。

劇情介紹

描述一名失業的父親,他的妻子因貧困難耐,離開了他與孩子。直到連房租也負擔不起的時候,他便開始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從郊區的樹林,到河堤,再到市區布滿雨漬的街道,再到少人照管的荒蕪地區。他獲得在街頭舉廣告牌的工作,每天在城市中遊走,他的孩子就在附近的大樓遊蕩,在超級市場商品中穿梭玩耍。本片以視覺呈現商業繁榮背後,人心的空洞與荒蕪。[4]

評價

  • 多倫多影展《郊遊》推薦詞:「該片大膽地展示出蔡明亮的招牌技法——刻意拉長的、活人畫般且經常無語的場景鏡頭;粗俗而神秘的生理幽默;過於強烈以致無法倉促帶過的情感(畢竟,真實的流淚需要一段緩慢的時間),以致它很少依賴語言或文化智識,僅在純粹直覺的層面就足以深深打動我們。」
  • 紐約林肯中心《郊遊》推薦詞:「蔡明亮的這部日常啟示錄中雖有真正的流浪狗出現,但標題顯然更指向主要人物,他們在現代世界的粗糙邊緣極為痛苦地生活著。本片內涵豐富:極簡主義的敘事內容和語法,同樣強烈的視覺與情感力量足以撼動人心,它的憤怒與悲憫同樣驚人的純粹。本片無疑是這位傑出藝術家最好的作品。」
  • 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魏拉希沙可的《郊遊》觀後感:「蔡明亮的新片《郊遊》悄悄試映。這部探索家的影片 洶湧着看不見的幽靈魅影,魑魅魍魎亂舞,我哭了。」(A sneak preview of Tsai Ming-liang's Stray Dogs. the film about home is surged with invisible phantoms. I cried.)
  • 威尼斯影展主席巴貝拉:「蔡明亮的《郊遊》,電影裡面只有沉思,電影的深度在電影的框架內,那些圖片讓你不得不看上好幾分鐘,它讓你重新找尋世界的密度。而如今的一些觀眾並沒有習慣這樣去做。」

參考文獻

  1. 郊遊奪威尼斯評審團大獎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09-11.
  2. 亞太影展 郊遊奪最佳音效 Template:Wayback,中央社,2013年12月15日
  3. 李康生奪亞太影帝 為台爭光 Template:Wayback,中央社,2013年12月15日
  4. 蔡明亮. 蔡明亮導演的微博. [2013-09-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