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道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道文
出生 (1945-06-09) 1945年6月9日(78歲)
江西省高安市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母校 江西師範學院物理系
知名作品 《基於圖像局域特性的自適應小波收縮去噪算法》br《基於有限脊波變換域的圖像水印技術》br《帶寬為0.84 nm色散補償100 km以上線性啁啾光纖Bragg光柵的研製》

鄒道文(1945年6月9日- ),出生於江西省高安市。國籍中國 ,1966年畢業於江西師範學院物理系,現為物理學教授,光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導師。 [1] 鄒道文教授同時兼任江西省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江西省光學學會理事長,江西省科學技術進步獎評委會委員,江西省通信學會、物理學會、生態學會及南昌市電子學會副理事長,江西省重點學科《光學》學科帶頭人,江西省科學家協會副主席,電子協會分會會長。

鄒道文教授作為一名著名的教育家,在教育領域和科學領域(物理學、光電學方向)卓有成就,憑着他豐富的行政管理、教學和科研經驗,為江西的高等教育做出了傑出貢獻。


生平簡歷

1966年畢業於江西師範學院物理系。

1967-1974年在江西車輛開關廠任技術員。

1974-1995年先後任江西大學、江西師範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

1984年4月任江西大學總務處長。

1987年1月任江西大學副校長。

1991年4月任江西師範大學副校長,先後主管後勤、基建、設備、科研、研究生、圖書館、學報、高教研究等工作。

1995年在江西大學被評為物理學教授。

2003年出任江西科技師範大學校長。(在任上,他對學校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有力的推進了學校的快速發展和江西高等教育的提升。)

2007年卸任江西科技師範大學校長,後被聘為江西城市職業學院校長,並主持江西城市職業學院的升本工作。

2009年3月因身體不適不再擔任江西城市職業學院校長職務,聘為客座教授。


研究領域

鄒道文教授先後了承擔"可視電話中圖像的壓縮編碼","光纖光柵技術研究","三維物體參數測量"等20餘項國家和省、部級科研項目。

主持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實現寬帶1nm光纖傳輸100km的Chirped Bragg光纖光柵的研製"。[2]

現研究方向為:光纖通信技術。[3]


學術成就

主持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國家級和省級項目20餘次,發表了30餘篇論文,其中有多篇被SCIEI檢索收錄。

主持的科研項目先後獲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省社科優秀成果三等獎,省文聯優秀科技成果獎等多項獎勵,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教育貢獻

鄒道文教授長期擔任行政工作和教學工作,主講過物理、數學、微波、通信、光學、電子線路等領域內的30餘門課程,指導了近百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為人才培養作了有意義的工作。

鄒道文教授為人很有氣魄,敢說敢幹,憑着他豐富的行政管理、教學和科研經驗,為江西的高等教育做出了傑出貢獻。


參考資料

  1. 個人簡歷網
  2. 2006年度江西省科學技術獎獲獎項目,江西省科學技術廳網站, 2018-0-06
  3. 江西省重點實驗室一覽,江西省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網站, 200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