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觸站 的圖片

名稱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外文名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成立時間 20世紀80年代初

機 構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是20世紀80年代初,為推動我國科技體制改革,變革科研經費撥款方式,中國科學院89位院士(學部委員)致函黨中央、國務院建議的。 [1]

簡介

鄧小平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國務院於1986年2月14日批准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自然科學基金堅持支持基礎研究,逐漸形成和發展了由研究項目、人才項目和環境條件項目三大系列組成的資助格局。三十多年來,自然科學基金在推動我國自然科學基礎研究的發展,促進基礎學科建設,發現、培養優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績。

2021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共資助4.87萬個項目。

發展歷程

1986年,中國建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2021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機構人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作為我國支持基礎研究的主渠道之一,面向全國,重點資助具有良好研究條件、研究實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中的研究人員。

機構發展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以下簡稱自然科學基金委)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部署,2006年發布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十一五」發展規劃,要準確把握「支持基礎研究、堅持自由探索、發揮導向作用」的戰略定位,貫徹「尊重科學、發揚民主、提倡競爭、促進合作、激勵創新、引領未來」的工作方針,實施「源頭創新戰略、科技人才戰略、創新環境戰略和卓越管理戰略,促進我國基礎科學各學科均衡、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根據國家的總體部署,結合科學基金資助工作的特點,遴選了13個綜合交叉以及按學部分布的一批優先發展領域。

主持項目

自然科學基金按照資助類別可分為面上項目、重點項目、重大項目、重大研究計劃、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海外、港澳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創新研究群體科學基金、國家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金、專項項目、聯合資助基金項目以及國際(地區)合作與交流項目等。通過亞類說明、附註說明還可將一些資助類別進一步細化。所有這些資助類別各有側重,相互補充,共同構成當前的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體系。

在2006年集中受理期間,自然科學基金委受理各類項目63330項,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0.3%,其中面上項目申請(包括聯合資助項目)共計59079項,同比增長20.1%。批准資助10362項,同比增長13.73%。平均資助強度為26.15萬元/項;比上一年有所提高。受理重點項目申請(包括聯合資助項目)1539項,批准資助284項,平均資助強度160.24萬元/項。

面上項目

面上項目是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體系中的主要部分,包括自由申請、青年科學基金和地區科學基金3個亞類,其資助經費占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總經費的60%以上,2006年達71.89%。該機構主要支持科技工作者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範圍內自由選題,開展創新性的科學研究,資助期限一般為3年。申請書正文部分需按照面上項目撰寫提綱及要求撰寫。

2001年,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的申請量連續保持高速增長,占面上項目申請量的比例從14.5%增加到2006年的22.6%,而自由申請項目的比例則從2001年的81.3%減少到2006年的73%,地區科學基金的申請量一直在3%-5%之間。說明基礎研究的青年隊伍步入快速增長期,自然科學基金委對青年科學基金支持的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在獲得資助的面上項目中,青年科學基金所占比例從2001年的16.5%增加到2006年的23.7%,而且,青年科學基金的資助率要高於自由申請的資助率。各科學部在介紹面上項目的同時,也將涉及科學部總體概況、申請注意事項和重點資助方向等方面的內容。

2019年8月16日,自然科學基金委決定對2019年度面上項目等10類項目申請中的41752項進行資助,共資助直接費用210多億元,完成全年資助計劃的72.51%。其中,對「優青」「傑青」等青年人才項目資助力度顯著提升。本次集中審批的項目包括面上項目、重點項目、重點國際(地區)合作研究項目、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創新研究群體項目等10個類別,主要來自2019年3月接受的項目申請。 2019年共接收項目申請24萬多項,較2018年增幅達12.03%。其中,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申請增加16.66%,繼2014年後申請量再次超過面上項目,地區科學基金項目、重點項目、聯合基金項目、數學天元基金項目、外國青年學者研究基金項目申請數的增幅均超過10%。

2019年的科學基金顯著加強了對優秀青年人才的培養和支持。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簡稱優青)項目的資助項數由400項提升至600項,直接費用7億多元,平均資助率由2018年的7.38%提升至10.67%。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簡稱傑青)項目的資助指標由200項提升至300項。

重點項目

重點項目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體系中的另一個重要層次,主要支持科技工作者結合國家需求,把握世界科學前沿,針對我國已有較好基礎和積累的重要研究領域或新學科生長點開展深入、系統的創新性研究工作。重點項目基本上按照五年規划進行整體布局,每年確定受理申請的研究領域、發布《指南》引導申請;重點項目的申請要體現有限目標、有限規模和重點突出的原則,重視學科交叉與滲透,利用現有重要科學基地的條件。一般情況下,由一個單位承擔,確有必要時,合作研究單位不超過2個。研究期限一般為4年(特殊說明的除外)。

人才項目

是自然科學基金委資助格局中的另一重要部分,主要由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含外籍)、海外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香港、澳門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創新研究群體科學基金和國家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金組成,包括: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外籍) 海外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 香港、澳門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 創新研究群體科學基金 國家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金

項目查詢

官方查詢系統: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官方網站上可查。

參考來源

  1.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貼吧,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