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畢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畢兆
鄒畢兆.jpg
出生 1915年
逝世 199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大校

鄒畢兆(1915年—1999年),原名鄒實基,新邵縣嚴塘鎮夏家村人,1915年1月生。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年僅15歲,毛澤東主席和-總司令親切地叫他「紅色小鬼」,後任-二局報務員、科員、副科長、科長等職,專事技偵工作。1931年7月入紅軍總部無線電學校學習。在江西瑞金四次反圍剿戰鬥中多次截獲破譯敵人軍事密電碼,1933年-副主席親手授予他「紅星勳章」。1934年10月隨-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團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先遣隊,參加二萬五千里長征,長征中成功截獲破譯敵方無數密電碼,被稱為破譯工作「三傑」之一。[1]




主要事跡

1936年2月鄒畢兆[2]加入中國0,先後進入延安總部紅軍學校、中央馬列主義學院學習,參加南泥灣大生產運動。盧溝橋事變後,鄒畢兆始學日文,籌建對日技偵工作站,先後任-日文工作科科長、18集團軍總部新聞台台長,負責組建晉魯豫抗日根據地技偵工作。1944年隨-率領的三五九旅南下支隊挺進中原,任南下支隊副參謀長,1945年10月任鄂北軍區第三團團長。

解放戰爭時期,鄒畢兆歷任三五九旅特務團團長、鄂西北軍區第一軍分區司令員、江漢軍區京鍾指揮部指揮長、「天京潛」中心指揮部指揮長。1946年冬,他率領部隊在大別山區一個村莊宿營時,突遭敵人猛烈襲擊,大部分戰士在睡夢中犧牲。鄒畢兆左手受傷,在群眾保護下躲過敵人瘋狂搜查。硝煙過後,他千方百計也找不着部隊,只得化裝成老百姓回家。1947年4月回到老家後,邵陽保安團多次抓捕。次年6月的一天,保安團又來抓他,正好向在田裡捉泥鰍的鄒畢兆打聽道:「老鄉,看見鄒畢兆在哪裡嗎?」鄒靈機一動,順手朝有人的對面山頭一指,說:「那山上的人就是鄒畢兆。」保安團兵迅速朝山上追去,鄒畢兆反朝小廟頭岩洞方向疾走,機智脫險。當年8月返回部隊,堅決執行-、-的軍事戰略戰術,發動群眾開展艱苦卓絕的「反-」、「反蠶食」鬥爭,為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鄒畢兆歷任邵陽軍分區第一任司令員,南京軍事學院戰役教授會教員,湖北省水利廳副廳長,安徽省工交部副部長、科委副主任,邵陽地委副-、地革委副主任,湖南省電子工業局副局長,國防工業辦副主任、黨委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他在邵陽軍分區任司令員期間,兼任邵陽地區剿匪指揮部副總指揮長,在武岡、龍山、板子山坐鎮8個多月,親臨前線指揮參剿部隊萬餘人和「軍民幹部聯合武工隊員」協同作戰,共剿滅土匪50餘股3萬多人,活捉大匪首陳光中,煙薰惡匪張雲卿,智降著匪鄧耀楚,徹底肅清匪患,結束了邵陽土匪橫行的歷史,鞏固了新生政權。
   文革期間,鄒畢兆遭受摧殘-,仍為創建城步南山牧場親自上山調研,多次帶隊赴京匯報,取得-副總理和國家計委、外貿部的支助,解決了許多難題。南山人說:「沒有鄒-,就沒有南山牧場。」

1955年9月鄒畢兆被授予大校軍銜,後經-批准為準將,晉升為準軍級,並授予二級獨立自由獎章、二級解放獎章和二級「八一」獎章。1983年12月按副省長級待遇離休。

1999年12月23日在長沙逝世,享年84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