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羲(?年-?年),章陵人,[1]劉表帳下治中後漢書及小說三國演義名為鄧義。

生平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漢獻帝許都,劉表雖遣使奉貢,卻與袁紹相互結交。治中鄧羲於是勸諫劉表,劉表不聽,說:「對內我朝貢之事沒有失職;對外我沒有背叛盟主,這是天下的達義之道。治中怎麽只怪我呢?」[2]鄧羲不滿,於是辭疾而退,劉表任內不再出仕。[3][4]

建安十三年(208年),荊州牧劉表病亡,其次子劉琮向曹操請降。曹操任鄧羲為侍中[5]

《後漢書·祭祀志》注中有仲長統《答侍中鄧義社主難》一文。是原荀彧問仲長統社所祭者何神後演變成與鄧羲間社所祭者何神的爭辯。

參考資料

  1. 《裴注三國志》:羲,章陵人。
  2. 《漢晉春秋》曰:表答羲曰:「內不失貢職,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達義也。治中獨何怪乎?」
  3. 《三國志·劉表傳》:天子都許,表雖遣使貢獻,然北與袁紹相結。治中鄧羲諫表,表不聽,羲辭疾而退,終表之世。
  4. 《後漢書·劉表傳》:侍中從事鄧義諫不聽。義以疾退,終表世不仕
  5. 《三國志·劉表傳》:羲,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