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太后 即 和熹皇后。

鄧綏(81年-121年),南陽新野人,東漢王朝著名的女政治家,東漢王朝第四代皇帝漢和帝的皇后。鄧綏系出名門,其祖父正是以向光武帝劉秀進獻了"圖天下策"的東漢開國重臣、雲台二十八將之首的太傅高密侯鄧禹。

鄧綏15歲入宮,22歲被冊封為皇后。東漢延平元年(公元106年),年僅27歲的漢和帝突然駕崩,面對着"主幼國危"的局面,25歲的鄧綏臨朝稱制。鄧綏執政期間,對內幫助東漢王朝度過了"水旱十年"的艱難局面,對外則堅決派兵鎮壓了西羌之亂,使得危機四伏的東漢王朝轉危為安,被譽為"興滅國,繼絕世"。但另一方面,鄧綏亦有專權之嫌,其廢長立幼,臨朝稱制達十六年而不願還政於劉氏,朝中多有非議。

東漢永寧二年(公元121年),鄧綏駕崩,諡號"和熹",與漢和帝合葬於順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