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安
道安
原文名 An Dao
出生 中國四川
國籍 中國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三英戰呂布》半浮雕掛屏
《 杜甫草堂》擺件
《三星堆雄雞》
《熊貓戲竹》掛屏

人物簡介

道安,女,四川人,第二屆中國民間藝人節 中國十佳民間藝人 。道安大師,從事銀花絲設計、創作30年,現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1](成都銀花絲製作技藝[2])代表性傳承人。經過多年潛心研究,在繼承成都銀花絲藝術品的傳統風格基礎上,結合現代裝飾畫的表現形式,創新出銀花絲工藝畫,並於2001年榮獲國家專利。其作品多次在國家省市獲獎,並深受國內外人士喜愛與讚揚。

獲獎記錄

1999年9月,設計製作的銀花絲「合江亭工藝盤」,榮獲成都市旅遊產品一等獎。 1999年10月,獲「四川省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2002年12月,創作的「五羊」作品,在廣州市旅遊工藝品展銷會中榮獲二等獎。

2003年,創作的作品在《第三屆中國工藝會大師精品續集》一書中刊登。

2004年8月25日,創作的「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在四川省旅遊產品評比中獲得了金獎。

2004年11月3日,作品《三英戰呂布》在杭州參加全國省大師精品評選中獲優秀獎。

2005年12月,作品《熊貓戲竹》掛屏在第六屆中國《蕪湖》國際旅遊商品博覽交易會獲得金獎。

2006年12月,作品《戲劇臉譜座屏》榮獲「成都民間藝術百家」傑出藝術品獎。

2006年12月,獲「成都民間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2006年12月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3]參加全國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審,作品《三英戰呂布半浮雕掛屏》,《六方龍鳳花瓶》,《三星堆雞擺件》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頒發的「全國工藝美術優秀創作獎」。

2007年10月,在杭州藝人節展覽獲「全國十佳民間藝人」榮譽稱號。

2007年12月5日,四川旅遊局,四川旅遊協會授予成都道安藝術品公司《「道安銀花絲純銀浮雕畫》首屆「四川特色旅遊商品」品牌稱號。

2008年1月,四川省文化藝術界聯合會,四川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道安同志「四川民間工藝百家十大民間工藝(銀花絲)傑出繼承人稱號。

2008年4月24日,道安同志作品「銀花絲大龍盤」藝術作品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收藏。

2008年4月24日,道安同志作品「銀雙魚盤」藝術作品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4]收藏。

2008年10月,道安創作的《銀雙耳蓮寶花熏》在第九屆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品精品博覽會獲2008「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銅獎。

2009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命名道安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成都銀花絲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2009年11月,道安創作的《銀八方雙耳鼎花熏》在第十屆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精品博覽會獲2009「天工藝苑•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優秀獎。

作品欣賞

傳承與創新

銀花絲製作技藝其實有一部分已經失傳,如鏨片技術,還有一部分也面臨着即將失傳的危機,如燒藍、堆景、無胎成型等技術,如今全面掌握着這門技藝的人也唯有道安大師一人。令道安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女兒王小璐繼承了她的手藝,為成都銀花絲技藝的傳承帶來了希望。 與此同時,道安還與女兒一起嘗試工藝創新。以前的銀花絲都是平面的,她們根據年輕人的喜好,將浮雕、鑲寶、燒藍等立體製作技藝運用在銀花絲的設計製作上,讓銀花絲更具觀賞性與裝飾性。 其次,她們還創新性地將琺瑯這種技藝融入到素色的銀器製作上,通過琺瑯技藝的燒制,讓純淨素雅的銀花絲有了全新的光澤和色彩,深受消費者青睞。 「因為傳統的和現代的結合就是說有獨創性、有創新,接受的人就比較多。」道安說。 在道安的銀花絲工作室里,有不少「80後」、「90後」學員,他們大都是被精湛的製作技藝所吸引,然後在此踏實求學。 「大家有喜歡的就願意來學,我可以傳授,特別是大中院校的學生,他們有美術的基礎,學這個技藝的時候上手也很快。」道安希望有更多年輕人知道這門技藝。

視頻

道安銀花扮美眉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2. 成都銀花絲製作技藝 中華網
  3. 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官網
  4.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