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邏輯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邏輯史》,總括邏輯學及思維發展的大型邏輯史的重要著作。安·杜米特留著。羅馬尼亞1969年出版。1975年出第2版。1971年同時將第1版用英文和法文發表。1977年由英國算盤出版社出版英譯本。

內容簡介

本書共4卷,9篇,58章。第1卷3篇,論述原始思維的邏輯結構、中國古代邏輯學、印度邏輯學、古希臘邏輯學(其中包括希臘邏輯的起源、智者、蘇格拉底與柏拉圖、蘇格拉底小派、亞里士多德邏輯學、逍遙學派、斯多葛學派邏輯、伊壁鳩魯學派、懷疑論與新學園派邏輯以及羅馬的修詞學與邏輯學、注釋與注釋家)。第2卷兩篇,論述經院邏輯學和文藝復興時期邏輯學。其中包括經院主義,經院邏輯的結構,邏輯學在科學中的地位,共相問題,經院學派的唯名論等邏輯問題,詞項特性,非範疇詞,推理理論,不可解命題,經院邏輯結論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亞里士多德邏輯學,人文主義邏輯學。第3卷兩篇,論述方法論邏輯學和現代邏輯學的發展。其中包括實驗科學的開端,弗蘭西斯·培根、笛卡爾及其後繼者對方法論的研究,現代科學及其問題,新辯證法,科學與語言,歸納法和概率,發現的邏輯,邏輯學從萊布尼茨到康德,先驗邏輯學,黑格爾邏輯學,對浪漫主義哲學的反應與趨向,唯物辯證法,心理主義邏輯學和有關趨向,現象學與純邏輯。第4卷兩篇,論述數理邏輯的誕生和發展。其中包括邏輯學與數學,雷蒙達·魯魯斯系統,萊布尼茨邏輯學,邏輯代數,戈特勞·弗雷格、皮亞諾和意大利學派、數學原理,邏輯—數學悖論,數理邏輯的發展,多值邏輯,判定問題,形式技術——系統與變系統,數理邏輯總論,對數理邏輯的反應。

本書主要特點:第1,淵博深廣,是一部通貫古今,包羅世界各大體系邏輯思想與理論之作,力圖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原理,對邏輯理論及其發展進行科學分析和評價,史料翔實,立論公允,具有當代科學特色,十分可貴。第2,重視邏輯思想的發展與社會實踐的發展以及哲學、思維、語言學發展的依存和聯繫,比較系統地描述邏輯思想,理論發展的來龍去脈,過程和規律性,以及東西方的聯繫和共同性,對於理解和研究當代邏輯學具有重要的歷史借鑑意義。第3,創造性地論述了原始思維及其邏輯結構,提出原始思維(primitive mentality)是具體思維(concretethought,也譯「形象思維」),沒有抽象概念,具有多值邏輯的結構形式。作者由此擴大了邏輯學的視野,為研究形象思維的「邏輯結構」,開創了探索的道路。第4,在論述原始思維的邏輯結構之後,緊接着便論述中國古代邏輯學,對於中國古代邏輯學在世界上的崇高地位給予了高度評價,並有比較具體的介紹。對於印度邏輯學、古希臘邏輯學都提供了豐富的史料,特別是對於中世紀邏輯學以及它與數理邏輯學的歷史聯繫,有重要分析和評價。本書全面地論述世界自古以來的重要邏輯思想與理論的發展,論證嚴緊,史料豐富,可謂當代世界邏輯史巨著。但也有美中不足之處,例如有的地方偏重哲學介紹,有的地方似嫌煩瑣,對於中國古代邏輯思想有誤解之處,例如說中國古代沒有抽象概念,可能是由於作者所說中國古漢語難懂所致,不能不說是本書的白璧之瑕。

作者簡介

安·杜米特留 (Anton Dumitriu1905—),羅馬尼亞邏輯學家。布加勒斯特大學數學教授、邏輯教授;羅馬尼亞研究院古典邏輯研究所所長。主要著作有《邏輯史》、《科學的哲學基礎》、《新邏輯學》、《多值邏輯學》、《邏輯悖論》、《大衛·希爾伯特邏輯學》、《數理邏輯悖論解答》、《數學的邏輯結構》、《理論和體系》和《邏輯理論》等。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邏輯史 相關視頻

暑假第九講:邏輯推理進階(史老師講奧數)
《中國美術史》縱向邏輯 人物篇(一)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