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邏各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邏各斯(希臘語:λόγος;希伯來語:דָּבָר,dāḇār、מַאֲמָר,ma'ămār;亞蘭語:מימר 或 מימרא,memra ;英語:Logos),或作羅格思,是古希臘哲學、西方哲學及基督教神學的重要概念。在古希臘文一般用語中有話語的意思;在哲學中表示支配世界萬物的規律性或原理;在基督教神學耶穌基督的代名詞,因為他是天主的聖言,也是萬物的規律的源頭,新教使用的《新約聖經》一般譯為「道」,而羅馬公教則舊譯為物爾朋(來源於拉丁文的Verbum),現譯為「聖言」,聖經恢複本翻譯為「話」。在西方哲學史上,邏各斯是最早關於規律性的哲學範疇。

在耶穌時代,沒有天主教這回事,耶穌升天后,聖靈降臨,教會出現了,以後一直都稱為教會[1]。一直到主後三世紀末,教會組織受羅馬政治法律的影響,形成了羅馬大公教,後稱羅馬教,1054年才稱天主教。因此天主教又稱「羅馬天主教」[2]

簡介

邏各斯(希臘語:λόγος)希臘文的原義是「話語」(英語:word)的意思,但是它包含了許多層面的意義。一方面它代表了語言、演說、交談、故事、原則等意涵,另一方面,它也代表了理性、思考、計算、關係、因果、類推等等。邏各斯通常使用在哲學之中,在希臘文中,一般的日常語言,或交談,是用另一個字希臘語:λέξις(lexis)來代表。它跟邏各斯(希臘語:λόγος)都起源於相同的字根希臘語:λέγω(legō),它的意思是交談、計算、說話或演說。

英語:logic(邏輯)的字根來自於邏各斯,各種學科的字尾(-logy)也來自於它,例如地質學(geology)。

它譯為拉丁語:ratio,後轉為法語:raison,最後成為英文中理智(reason)與理性(Rationality)的字根。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最早將邏各斯引入哲學,用以說明萬物變化的規律性。其後,邏各斯的含意不斷發展,成為「邏各斯學說」。邏各斯學說對猶太教哲學及基督教哲學產生了深遠影響。聖經中使用邏各斯來指代耶穌基督,早期的基督教教父們受新柏拉圖主義和斯多噶哲學影響,從而運用邏各斯奠下三位一體神學教義的基礎。

視頻

邏各斯 相關視頻

聖三一主教學校(一)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