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江紅軍石刻標語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江紅軍石刻標語群

中文名: 通江紅軍石刻標語群

性 質: 建築群

地 位: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時間: 2006年5月

地理位置: 沙溪鎮景家塬村左側

紀念意義: 為了宣傳群眾、武裝群眾、

通江境內的紅軍石刻標語遍布城鄉,舉目皆是,「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內容之豐富,保存之完整,為根據地各縣(市)之冠」。

紅四方面軍在創建和鞏固發展川陝革命根據地期間,為了宣傳群眾、武裝群眾、組織群眾和震懾敵人,在通江境內書寫鏨刻了大量的石刻標語。全縣74個鄉(鎮)均有分布,其中沙溪、至誠、諾江、毛浴、芝苞、楊柏、板凳等鄉(鎮)的紅軍石刻標語最為宏大,最為集中,最為完整。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標語介紹

通江境內的紅軍石刻標語遍布城鄉,舉目皆是,「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內容之豐富,保存之完整,為根據地各縣(市)之冠」。

紅四方面軍在創建和鞏固發展川陝革命根據地期間,為了宣傳群眾、武裝群眾、組織群眾和震懾敵人,在通江境內書寫鏨刻了大量的石刻標語。全縣74個鄉(鎮)均有分布,其中沙溪、至誠、諾江、毛浴、芝苞、楊柏、板凳等鄉(鎮)的紅軍石刻標語最為宏大,最為集中,最為完整。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主要內容

「赤化全川」和「平分土地」是最大的紅軍石刻標語。「赤化全川」刻在沙溪鎮景家塬村左側海拔800米的紅雲崖上,崖高25.9米,字高5.9、寬4.9米,筆畫寬0.8—0.9米、深0.3米。「平分土地」位於至誠鎮九子坡村海拔1100米的佛爾崖上,崖高28米,字高6.95、寬6.35米,筆畫寬0.89、深0.1米。這兩幅標語由於雄踞高山之巔,數十里外,清晰可見。

「爭取蘇維埃中國」是紅軍解放通江後,在蘇區首府諾江河畔海拔342米的壁山上。所刻的第一幅標語。崖高24米,字高3.15、寬2.74米,筆畫寬0.5、深0.2米。駐足紅軍廣場隔江觀望,十分壯觀。這幅標語所在地的諾江鎮還有紅軍石刻標語3幅:「赤化全川」刻在書院街中共川陝省委黨校舊址靠街面的石牆上,牆高5米,字高1.98米,寬2.17米,筆畫寬0.3米、深0.2米。當時把這幅標語刻在黨校門口,對於進入黨校學習的學員,其意義是不言而喻的。「活捉劉湘」和「武裝擁護蘇聯」刻在列寧公園內圖書館前的石牆上,「活捉劉湘」字高0.87、寬0.77米,筆畫寬0.12、深0.02米;「武裝擁護蘇聯」字高0.94、寬0.92米,筆畫寬0.02、深0.02米。以上四幅標語,雖沒有沙溪、至誠的標語大,但刻得最早,而且都是紅四方面軍總政治部直接組織書寫和鏨刻的。

「實行共產主義」、「擁護中國共產黨」、「川陝工農解放萬歲」、「打倒國民政府」、「活捉鄧錫侯」、「擁護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實行土地革命」、「推翻國民黨統治」、「剷除封建勢力」、「徹底肅清地方殘餘反動,打倒豪紳地主」、「擴大紅軍」等17幅石刻標語,分布在毛浴鄉街道古城牆、長江村五社寫字崖和迎春村二社的岩石及墓碑上,相距一公里左右。字幅較大的是「實行共產主義」字高1.7米,寬1.2米,筆畫寬0.17米、深0.08米。其餘標語字高都在1米左右。

「軍民合作」、「打土豪分田地」、「反對軍閥混戰」、「生擒賣國賊蔣介石」、「蘇維埃中國萬歲」、「工農兄弟們參加紅軍去」等8幅標語,刻在楊柏鄉賈村觀村和沙泥坪村。其中「軍民合作」字高1.82米,寬1.46米,筆畫寬0.21米、深0.1米。其餘字高在0.2-0.4米之間。

「列寧萬歲」、「活捉劉湘」、「白軍官兵們,紅軍絕不殺害一個投誠官兵,參加紅軍分好田,在赤區成家立業」、「工農專政」等刻在芝苞鄉龍家坪村一社。字幅較大的高1.15米,寬0.89米。筆畫寬0.13米、深0.07米。較小的字高0.2米。

「加緊春耕運動」、「沒收地主階級土地」、「大家不願亡國願做一個中國人,一定要消滅英帝國主義走狗劉湘」、「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進攻中國」、「國民黨甘心賣國,帝國主義才敢入主中國」等13幅標語,位於板凳鄉范家壩村一社和琵琶村四、五社。均刻在岩石上,字高都在0.2-0.3米。

今天,當人們踏進通江這塊紅色的土地,赫然映入眼帘中的一幅幅壯觀醒目的紅軍石刻標語,與一幢幢保存完整的革命舊址遙相呼應,恰似一座碩大無朋的露天博物館。把我們引向那刀光劍影,熱血沸騰的三十年代,激勵着人們發揚「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鬥,不勝不休」的紅軍精神,與時俱進奔小康。

參考來源

紅色通江之石刻標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