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逆光飛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逆光飛翔
圖片來自xuite

逆光飛翔》是一部2012年的臺灣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一名全盲鋼琴家與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一段好友互相鼓勵勇敢逐夢的歷程。

導演張榮吉早在2008年已將故事主人翁黃裕翔的經歷拍成短片《天黑》,並獲得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1]

短片的成功,讓導演著手將故事重新打造成全新劇本,拍成他的首部劇情長片,電影男女主角沿用《天黑》的組合,由故事主人翁黃裕翔本色演出,及臺北電影節、亞太影展雙料影后張榕容主演,另有李烈柯淑勤等資深演員演出,知名舞蹈家許芳宜也在劇中客串舞蹈老師一角。

其中在2013年3月14日於韓國上映時,成為繼《不能說的秘密》、《聽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三部電影之後,第四部在韓國放映的臺灣電影。

電影代表臺灣角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劇情介紹

天生眼盲的裕翔,首次離家北上念書,他琴彈得好,卻堅持不參加任何比賽,因為不想被同情,他只想跟大家過得一樣。此時,他遇見愛跳舞的小潔,因故被迫放棄學舞,卻交了個一跳街舞就閃耀着光芒的男友,暖陽般的裕翔走進她的世界,融化了小潔冰冷的心。裕翔的勇敢深深牽引小潔;而小潔帶領裕翔經歷不曾有過的冒險。他們填補彼此遺失的力量,就算夢想遙不可及,也不再是獨自面對。

青春的他們,大聲嘶吼着,現在的他們,朝着最初的夢想,邁開步伐,逆光而行。

影片評價

延續了小清新審美的《逆光飛翔》其實是上一年台灣的一部重要影片。青春勵志正能量的主流氣質,加上真人真事本色出演的感動值,贏得了島內的好評,不但曾代表台灣競逐上屆奧斯卡,連馬英九也在臉書上推薦,導演張榮吉更獲得金馬最佳新導演獎。台灣青春片擅長駕馭「殘障」題材,以真善美為賣點而不會大而無當,煽情方式很「輕」很有氧,故事關注個體的、私密的成長力量,呈現效果往往很真誠。

逆光飛翔》的雛形《天黑》在台北電影節拿過最佳短片獎。從短片到長片,根據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經歷改編的溫情故事,架構變化不大,但被加工得更流暢完整,女主角張榕容與非職業演員黃裕翔演對手戲,舒展自如,也有了更大發揮空間。(鳳凰網評)

參考文獻

  1. 《逆光飛翔》天黑結束,迎接第一道微光 ,【開眼e週報vol.363】,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