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克·巴維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克·巴維塔
英文名 Dick Bavetta
出生 1939年
獎項 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迪克·巴維塔 (Dick Bavetta),1939年出生的「傳奇裁判」依然活躍在NBA賽場上,他的身後已經留下了一個個讓所有人都難以忘懷的傳奇。 他是第一位被選中吹罰奧運會比賽的NBA裁判(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在他的生涯中,他熱衷於投身慈善事業。在1986年,他設立了「巴維塔獎學金」。這個由他個人出資的項目,一直給教區高中的貧困學生提供獎學金。 巴維塔1975年正式成為NBA註冊裁判。自那以後巴維塔從未缺席過一場NBA指派給他的比賽。 2014年,年事已高的巴維塔宣布退役,結束39年的裁判生涯。2015年9月11日,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入堂儀式正式舉行,《美國籃球名人堂》公布迪克·巴維塔入選名人堂名單。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如果沒有哥哥喬的建議,迪克·巴維塔也許會成為是紐約商界的一位大牌經紀人。巴維塔在高中時代以及大學時代都是學校籃球隊的成員。當時他很喜歡打籃球,但是從來沒有將打籃球當作謀生的手段。1962年從聖弗朗西斯學院獲得MBA後,巴維塔在華爾街找了一份經紀人的工作。

當他夢想着在華爾街大展拳腳時,他的哥哥喬建議他學習裁判課程。喬是ABA聯盟的一名官員,他的建議改變了巴維塔的一生。巴維塔很快完成了裁判的課程,先是在華爾街商人圈子裡組織的籃球聯賽中當兼職裁判,然後又在高中聯賽執法。

巴維塔深深喜歡上了裁判這個行業,1966年,在哥哥喬的安排下,他執法了第一場職業比賽,由EPBA(後來改為CBA)的紐黑文隊對陣哈特福德隊。巴維塔夢想成為一名NBA裁判,可是當時的NBA每場比賽只有兩名裁判執法,名額有限,巴維塔難以擠進NBA裁判圈子裡。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巴維塔的夢想越來越渺茫,他甚至已經斷了當NBA裁判的念頭。1975年,NBA邀請巴維塔參加在新奧爾良組織的裁判訓練營,巴維塔竟然拒絕了。他覺得當NBA裁判的希望實在太渺茫,還不如在商界好好打拚。這時,又是他的哥哥喬點醒巴維塔。」我哥哥打來了電話,罵我是笨蛋,他說『讓我告訴你這一切,NBA會用飛機送你到這個國家最好的城市,讓你住好賓館,還為你的吃飯買單,你卻要拒絕這一切『。」巴維塔回憶說。

巴維塔於是改變了主意,和其他十來個培養對象一起到了新奧爾良裁判訓練營。幾個星期過後,NBA裁判門迪·魯多夫退役,巴維塔很幸運地被選中,成為NBA裁判,那時巴維塔已經35歲。」我是1975年訓練營惟一被僱傭的裁判,這必須感謝我的哥哥讓我改變了主意,剩下的事情,就像別人所說的,就是傳奇了,」想起當初苦熬13年,巴維塔至今十分感慨。

巴維塔的NBA裁判傳奇經歷也並非一帆風順,他兩次挨揍,一次被同伴揍得鼻青臉腫,另一次被球員打得鮮血直流,他還多次因為天氣的原因差點誤了時間,但是這位堅韌的老人還是堅持了下來,他帶傷執法比賽,他開着車在冰天雪地里狂奔,只為了趕上比賽。

巴維塔成為NBA裁判不久,就遇上了一件十分尷尬的事情,由於和另一名裁判發生爭議,他被那名裁判揍了。那是上世紀70年代76人和籃網之間的一場比賽,巴維塔和傳奇裁判厄爾·斯通(Earl Strom)共同執法。比賽最後時刻,雙方只差一分,斯通吹罰籃網隊犯規,76人將罰球兩次,很可能就此獲得勝利。但巴維塔認為籃網沒有犯規,駁回了斯通的判罰。比賽結束後,雙方球員回到了各自更衣室。過了一段時間,巴維塔才蹣跚着走進裁判員的休息室,他的衣服被揪得滿是皺巴巴的,他的眼角也有一片淤青。走廊里,斯通正罵罵咧咧地衝着巴維塔大喊大叫。

巴維塔還有一次挨揍更為兇險。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步行者與尼克斯的比賽中,杰倫·羅斯和尤因發生糾紛,羅斯狠狠地揮出一拳,但沒想到打在了巴維塔的臉上,並且打破了他的鼻子。」就像成了一塊薄煎餅,」巴維塔這樣形容他的鼻子。他的傷勢十分嚴重。尼克斯的隊醫起初建議巴維塔放棄兩天後的一場比賽,可巴維塔不想放棄。他在第二天做了手術,並順利趕上了那場比賽。當巴維塔從通道走進球場時,記分台的工作人員戴上了呼吸器,模仿巴維塔,以表示對他的尊敬。 除了受傷,天氣也經常為難巴維塔。有一次,他要從密爾沃基趕往底特律,但是由於暴風雪,飛機無法起飛,巴維塔只好自己開車前往底特律。2004-05賽季,巴維塔又碰上了一次暴風雪,當時他要從多倫多趕往克利夫蘭,但他那班飛機無法起飛,巴維塔只好自己駕車前往克利夫蘭,他的連續執法紀錄這才得以延續下去。

締造創奇

2006年2月8日,那一天對於巴維塔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在籃網與尼克斯的比賽中,他在NBA的執法場次達到了2135場,超越了奧唐內爾,成為NBA執法場次最多的裁判,更難得的是,他從來沒有缺席聯盟為他指派的任何一場比賽。 巴維塔締造的傳奇感動了很多NBA球星,他也成為了NBA歷史上最令人尊敬的裁判之一。」我想說的是,我非常欽佩他能堅持下來,他從未錯過一場比賽,這很不簡單,」莫寧說。

莫寧的話代表了幾乎所有人的觀點,巴維塔確實值得尊敬。當年,巴維塔被同伴痛打,但如今沒有人敢對這位傳奇裁判指手畫腳,同伴對他只有敬畏和尊重。 NBA的大牌球星們同樣對巴維塔很尊重。2000年的季後賽,熱火隊在東部半決賽的第七場輸給了尼克斯,那場比賽巴維塔的搭檔塞爾瓦托出現了一個有爭議的判罰,改變了比賽進程。但賽後,熱火主將蒂姆·哈達維把怒火發在了巴維塔身上,罵他是」紐約佬」,因為巴維塔是紐約人,哈達維認定是巴維塔偏向尼克斯隊。

2014年8月20日,NBA名哨迪克·巴維塔正式退役。

人物爭議

巴維塔在NBA執法33年,已經成為NBA傑出裁判的代表,他在很多比賽的判罰十分果斷,深得不少人的好評,但也有不少比賽的判罰引起了廣泛的爭議。 ●驅逐兩大巨星

上世紀80年代,在76人與凱爾特人的一場比賽中,和巴維塔一同執法的裁判傑克·麥登在比賽中不小心被凱爾特人後衛丹尼斯·約翰遜撞傷了腿,不得不中途離場,留下 巴維塔一個人控制局面

這場比賽,雙方的動作很大,火藥味十足。在隨後的比賽中,凱爾特人當家球星拉里·伯德與76人當家球星「J博士」歐文發生了爭執。巴維塔竟然將兩位巨星一同驅逐出場。這場比賽讓人們看到了巴維塔勇敢和果斷的一面,他從此名聲大振。 ●一場比賽罰出十人

2006年12月16日,掘金客場挑戰尼克斯。比賽還剩1分多鐘時,掘金已經大比分領先尼克斯,但是他們依然讓主力球員在場上打球,這激怒了尼克斯球員。 J.R.史密斯在一次上籃時遭到尼克斯隊科林斯的嚴重犯規,兩人發生爭執,雙方多名球員圍了上來,事情進一步擴大化。巴維塔和同伴趕緊上來分開兩隊球員。然後和同伴商議之後,他將掘金隊的安東尼、安德烈·米勒、納胡拉、J.R.史密斯和坎比罰出,尼克斯隊的弗萊、科林斯、傑弗里斯、大衛·李和內特·羅賓遜也被驅逐出場。 ●太陽獲64次罰球

1993年6月5日,太陽和超音速在西部決賽展開第七場較量。這場比賽,巴維塔和同伴頻繁吹哨,比賽變成了罰球表演。主場作戰的太陽隊獲得了驚人的64次罰球,罰中57球,光罰球就得了57分!而客隊超音速罰球36罰28中。太陽隊也依靠罰球上的優勢以123比110擊敗超音速,殺進總決賽。

●兩次偏袒湖人? 2000年6月4日,開拓者和湖人進行西部決賽的第七場較量。開拓者在前三節以71比58領先湖人。 但是在最後一節,開拓者突然陷入被動,被吹了不少犯規。湖人隊頻繁站上罰球線,最終扭轉了局勢。湖人隊全場獲得37次罰球,而開拓者只獲得16次罰球,皮蓬和薩博尼斯都在第四節被罰下。

巴維塔最有爭議的判罰出現在2002年西部決賽。多納吉前段時間爆料,NBA官方當時授意裁判保湖人晉級。巴維塔執法了西部決賽的第六戰,那場比賽湖人隊在第四節獲得了27次罰球,最終贏下了比賽。但斯特恩表示,絕對沒有這種事,巴維塔是清白的。

相關影片

Charles Barkley Races NBA Referee Dick Bavetta (Full Performance)
Dick Bavetta's Basketball Hall of Fame Enshrinement Speech
Dick Bavetta on throwing Dr J and Larry Bird out of a game
Dick Bavetta - 60 Days of Summer 201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