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迦毗摩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迦毗摩羅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十三祖)

迦毗摩羅

迦毗摩羅尊者起初為外道,有弟子三千,精通各種外道理論。後在馬鳴尊者處得法,率領弟子到西印度

當時西印度有位太子,名「雲自在」。因為敬仰尊者,邀請他到宮中供養。尊者說:「佛祖有教,沙門不得親近國王、大臣權勢之家。」太子說:「今我國都城之北,有座大山。山中有一石窟,可禪寂於此否?」尊者答:「行。」於是入山中。走了幾里地,遇到一條大蟒蛇,尊者直顧往前,蟒蛇盤繞在尊者的身上。尊者為蟒蛇授三皈依,蟒蛇完後離去。尊者快到石窟時,又有一老人身着素服出來,合掌問訊。尊者問:「你住在哪裡?」老者答道:「我昔日為比丘,喜好寂靜,有初學比丘多次來請教,而我煩於應答,起嗔恨想,命終墮為蟒身,住在這窟中,今已千載。適遇尊者,獲聞戒法,故前來謝你。」尊者問:「此山還有何人居住?」老者答:「往北十里,有大樹蔭覆五百大龍,其樹王名龍樹,常為龍眾說法,我也曾聽過。」於是,尊者與弟子來到那裡,龍樹出來迎接說:「深山孤寂,龍蟒所居。大德至尊,何枉神足?」尊者說:「吾非至尊,來訪賢者。」龍樹默念道:「此師得決定性明道眼否?是大聖繼真乘否?」尊者說:「你雖在心中言語,我已意知。但想出家,為何顧慮我不聖?」龍樹聽後,心生悔意和感激謝。尊者立即為他度脫,五百龍眾也一起俱授具足戒。再一次囑咐道:「今以如來大法眼藏,付囑於汝。諦聽偈言:『非隱非顯法,說是真實際。悟此隱顯法,非愚亦非智。』」付法畢,即現神變,化火焚身。龍樹收集五色舍利,建塔供養。

十三祖傳法偈:「非隱非顯法,說是真實際。悟此隱顯法,非愚亦非智。」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