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敏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敏世界》是張學友於1995年6月28日發行的一張粵語專輯[1],該專輯共收錄有10首歌曲。張學友擔任該專輯的音樂製作人。

專輯介紹

《過敏世界》雖然算不上是1995年學友最精彩的專輯,但也很有特點。這張專輯的許多地方仍然沒有突破《餓狼傳說》以來的快歌模式,但在演繹熟練上進步明顯。

在這張專輯中,有不少歌曲很耐聽,比如《這麼近》、《離開以後》、《剎那愛》、《「友」情歌》等,各具特色。

《這麼近》是張學友自己作曲的一首歌,比起以前那首《這個冬天不太冷》已大有進步。尤其表現在高潮上節奏的處理,與學友的聲音吻合得天衣無縫。加上學友在唱這首歌時,感情最投入,所以效果很好。據分析,這可能與學友到美國進修一月有關,因為唱此曲時,學友的聲線更嘹亮清晰。

最後一首《「友」情歌》更有特點,它將學友1985年至1993年的部分情歌選段串聯起來,上10首情歌片斷組成了情歌大聯唱。一些歷年獲獎的曲子基本上都有兩三句以上在其中,所以這首歌長達13分多鐘,可聽性很強。

學友的這張最新粵語大碟推出,香港各路流行音樂勢力都望而生畏,退避三舍,後話就不說了!

專輯鑑賞

在錄製此張唱片前,張學友曾經奔赴美國進修音樂,而唱片在發行後體現了他的進步非常明顯,特別是由他親自譜曲的兩首歌曲《這麼近(那麼遠)》,以及《過敏世界》被專業人士認為具有良好的音樂質素。另外,他用高亢的嗓音演繹了歌曲《我哭了》,《無心戀》以及《這麼近(那麼遠)》,得到樂迷一致好評。歌曲《屈到病》諷刺當時香港的一些家庭主婦妻管嚴風格。第一主打歌《離開以後》更是包攬了多個當年香港音樂頒獎禮的獎項[2]

值得注意的是一首開創香港流行音樂串唱先河的一首歌曲《友情歌》,他將自己於1985年至1993年的一些經典歌曲會聚成為極其押韻的一首歌曲,歌曲長達13分鐘半,編曲人亦特別出色的結合了各個歌曲不同的曲調,形成為一種獨特的風格,香港著名填詞人黃沾亦有在當時表示,《友情歌》是香港流行音樂一種新的嘗試和突破。進入2000年後,歌手古巨基等亦有演唱類似於友情歌的《勁歌金曲》等歌曲,但大多數歌曲都是改變來自他人演唱過的舊歌。《過敏世界》其中歌曲由張學友親自作曲。爭議性很大,且被定為第三主打歌。

視頻

過敏世界 相關視頻

張學友《過敏世界》1996愛與交響曲演唱會 現場版
《友情歌1985-1993》翻唱

參考文獻